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三国》整容不变性 5月2日天津卫视首轮播出

http://www.tjtv.com.cn  2010-04-26 16:48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每当听到杨洪基那深沉浑厚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主题歌时,都会心潮激荡,浮想联翩。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数百年来在民间广泛流传,并被改编为多种艺术形式,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上世纪90年代,王扶林等中国第一代电视人倾注心血将其搬上荧屏,广受好评。时隔十数年,年轻的实力派导演高希希便秣马厉兵,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导新版《三国》。经典重拍,究竟必要性何在?对此,高希希称理由有二:其一,时代发展很快,旧有的文化理念已不能适应新的价值观及观众审美心理的变化;其二,近年中国出现了“国学热”,唤起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认知和传承热情。因此,重拍《三国》便成了时代的客观要求。

  新版《三国》2008年9月开机,2009年7月杀青,历时十个月,转战大半个中国,动用上千演员,战马数百匹,规模阵容强大,镜头画面气势恢弘,堪比电影大片。这从剧组提供的一版35分钟预告片中便可略见一斑:那金戈铁马的古代战争场面,无论是官渡之战、长坂坡之战,还是火烧上方谷,无不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令人对该剧的播出充满期待。

  天津卫视作为《三国》的投资方之一和北方唯一的播出平台,5月2日起将首播该剧。此前,5月1日晚黄金时间,一场盛大的开播典礼也将登陆天津卫视。届时,导演高希希将携主演何润东、于和伟、于荣光、黄维德、张博、刘竟等精彩亮相,畅谈拍摄过程中的艰辛,揭秘新版《三国》的幕后花絮。

  整容不变性,抓住古典名著的精髓

  新版《三国》筹拍之时,适逢吴宇森的电影《赤壁》全国热映。《赤壁》被认为“颠覆”了原著精神,部分地改变了人物关系,增加了一些“雷人”的情节和台词,并为影片贴上一个和平主义的标签,因而在评论界和观众中引起很大争议。当时,高希希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明确提出:对中国优秀文化遗产,例如《三国》这样家喻户晓的古典名著,不能轻言“颠覆”。因为《三国演义》虽然不是历史,却也历来被认为是“七分历史、三分虚构”。他为新版《三国》确立的原则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戏剧结构上的改编和延伸,通俗地讲即:“帮忙不添乱”,“整容不变性”。

  开机前,总制片人杨晓明的一句话:“我们要做的是‘挑天花板’的事”,使高希希产生了共鸣。在高希希看来,已经有一部完整、优秀的央视版《三国》在先,“挑天花板”就是突破极限、超越巅峰。这首先是一种使命:必须抱着一种敬畏之心,拍出《三国》的精髓;其次是需要艺术家的勇气和拼搏精神。

  新版《三国》拍摄期间,日本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曾到片场参观,返京后感叹说,没想到中国人拍《三国》这么勤奋,这么能吃苦,在艺术细节上又这么讲究。高希希闻讯后十分高兴和自豪:“我们拍《三国》,就是希望把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传承下去,让我们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在新版《三国》杀青后,高希希自信地表示,这件事他做到了,相信观众看了新版《三国》是不会失望的。

  演员常与导演擦出灵感的火花

  改编名著,最难的是演员的选择。因为“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况且又有央视版《三国》在前,无论唐国强的诸葛亮,还是鲍国安的曹操,表演上都可圈可点,已“先入为主”,如何让观众接受陆毅的诸葛亮和陈建斌的曹操呢?

  对此,高希希力排众议、颇有主见:“我们好像已习惯了传统戏曲中羽扇纶巾的诸葛亮,机智、潇洒,老成持重;其实诸葛亮出山时才28岁,本来就是年轻人,与陆毅的年龄差不多。”他认为陆毅的表演很出色,突破了以往英俊小生的形象,完成了诸葛亮从年轻时的飘逸洒脱到老年时苍凉凝重的转变,相信观众会慢慢适应和接受陆毅版“诸葛亮”的。

  对陈建斌饰演的曹操,高希希更是赞赏有加。他和陈建斌在现场经常会擦出一些火花,如曹操临终前,用手指蘸起一点酒,然后挥指弹开,使人感到他人之将死,还在寻找一个支点,想将其抓住,无奈是水中之月、镜中之花,“是非成败转头空”而已。从而渲染出至死未能完成统一大业的一代枭雄的悲剧情怀。这一动作以及曹操口述遗言的台词,都是导演与演员现场碰撞出来的,既深刻又精彩。

  高希希认为,演员是他艺术创作的重要灵感来源之一,除了陆毅和陈建斌,他对于和伟(饰刘备)、于荣光(饰关羽)、何润东(饰吕布)、倪大红(饰司马懿)、陈好(饰貂蝉)、林心如(饰孙尚香)等演员的表演,也给予较高评价。尤其是《三国》作为一部男人戏,寥寥无几的女性角色不仅会令人眼前一亮,而且烘托了全剧的情感氛围:“男人因江山而成英雄,因美人而有情怀,这种铁血时代的柔情是最打动人心的。”

  再现冷兵器时代恢弘战争场面

  武戏是老版《三国》的一个软肋。除了“赤壁之战”,剧中所展现的古代战争场面,缺乏气吞山河的恢弘气势,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作品的视觉震撼力。有鉴于此,在筹拍新版《三国》时,高希希对动作导演林峰特别强调:三国是一个冷兵器时代,金戈铁马,必须真刀真枪地实打,不能虚打,更不能像武侠片那样飞来飞去,要有一种强烈的重量感和力度感。

  林峰是香港著名动作导演元彬的爱徒,执导过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有丰富的武戏拍摄经验。在新版《三国》中,他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将三国历史上最经典的三大战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和彝陵之战,即旷野大战、水上火战和山林火战拍出了各自的特点,不仅展现了古代战争的磅礴气势,镜头画面富有节奏韵律感,而且在残酷的厮杀中烘托出孤胆英雄的形象。如长坂坡赵子龙以万夫不挡之勇,七进七出,单骑救主的情节,便表现得惊心动魄,淋漓酣畅。

  新版《三国》在十个月的拍摄中,受伤者多达百人,还牺牲了6匹战马。在河北省易县坦克训练场拍摄期间,强烈的沙尘和烟雾导致十多人肺部受损。至于外伤缝针、折胳膊断腿,更如家常便饭。30多名武行演员,最后只剩10人还能“硬挺”。在拍摄战车车轮碾过躲在盾牌下的士兵时,饰演士兵的演员的爱人和孩子正在剧组探班,眼睁睁看着战车从亲人身上碾过,导致胳膊脱臼,昏厥在地,不禁泪水夺眶而出,不忍目睹。“这些镜头真的是我们用一点一滴的血与泪拍出来的,是用生命和意志拍出来的。”高希希感慨万千地说。

  据统计,《三国》剧组转战十多个省区,纵贯南北的大规模转场5次,每次均动用十米加长大货车80多辆,运输5万多件道具、6千多件兵器、3万多件服装、两千多套盔甲以及相当于常规电视剧5倍的灯光、摄影器材等拍摄物资。全组仅常驻工作人员便有六百余人,有名有姓的角色287个,经常动用群众演员上千名,最多时达三千多人、战马数百匹。全剧拍摄超大型战争场面3次(官渡、赤壁、彝陵)、步战、马战、水战、火战、攻城战、单挑格斗等各类中小战役70多次。还搭建古代城池、营寨、宅邸、府衙、宫殿、馆驿、街道、野战、水战场景三百多个,其工程规模之大,难度之高,可以说前所未有。

  细节决定成败特技带来震撼

  “细节决定成败”是高希希重拍《三国》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因此,新版《三国》不仅在戏剧情节、人物塑造和战争场面的营造上煞费苦心,在道具、置景和电脑特技的运用上也下足功夫,力图将观众带入“三国”的特定环境和历史氛围中。

  以冷兵器时代的兵器为例,《三国》剧组不惜重金,聘请专家设计了8件著名战将的兵器,包括曹操的倚天剑、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蛇矛等,并专程到刀剑古城浙江龙泉,用百炼钢工艺铸造,再现其寒气逼人的锋利质感,上饰一级玉石,成本十分昂贵。而该剧背景中使用的大量汉代漆器,也是从湖北邀请漆器制作的专家,用纯手工精心绘制的。此外,剧中使用的赤兔、的卢等十多匹名马,也是专门从新西兰引进的良种赛马,骨骼与肌肉一看就非比寻常。在大型场景上,剧中规模最大、最豪华的“魏国大殿”是在浙江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地改建的,工程颇为繁复。据统计,《三国》仅美术置景和道具两个部门,便耗资三千万,足见其为追求质量而不惜血本。

  《三国》中的特技镜头时长12000秒,纯三维合成的约有600个镜头。高希希在特技手段运用上,请教了好莱坞魔幻大片《指环王》的特效顾问,并与《阿凡达》特效人员进行过交流。他自信满满地称:“《三国》的特效将创中国电视剧之最。这次我们的特效画面会把人工痕迹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提升真实感。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依赖拍摄时的虚实结合——大量前景和特写由真人实拍,远景的兵马和烟火渲染才用特效,所以不会感觉虚假,又无滥用高科技之嫌。另一方面就是依靠先进的硬件设备和特效人才,以过硬的技术手段,达到天衣无缝的合成效果。”

  在《三国》大幕即将开启时,作为总导演,高希希却心怀忐忑。他既对这部耗费巨资精心打造的新版《三国》充满信心,保证不会让大家失望;同时又笑言,自己早已穿上盔甲,等候《三国》播出后观众投来的“板砖”。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新版《三国》张博:告诉自己我就是孙权,我就是东吴的霸主   10-04-13
新版《三国》陈好:我把貂蝉演得像个人   10-04-13
新版《三国》何润东:我演的吕布是痴情的战神   10-04-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