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谁推高了房屋租赁价格?

http://www.tjtv.com.cn  2010-07-05 16:26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的租金普遍上涨,上半年北京全市套均租金为每月2792元,同比上涨18.5%左右。同样,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租也纷纷上涨。

  这几天,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传出消息,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了15%,有些好地段甚至涨到了30%以上。这刚刚听说房价有些松动,租房价格又上去了,咱天津的情况怎么样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秦大姐有一套鞍山西道的房子,40多平米,正要考虑出租,本来惦记着1200块钱一个月,可向中介一打听,像她这样的户型,现在能租到1500左右了。

  (采访)秦大姐:我们附近好多业主本来都想出售,现在改成了出租,没想到价格涨得挺快。

  两个月间,房租就从1200涨到了1500,真的涨这么快吗?秦大姐房子所在的鞍山西道、万德庄附近,由于外来人口较多,靠近一些重点大学和小学,历来是房屋中介行业兵家必争之地,光这一条街上就驻扎着十来家中介,他们对房屋租金情况应该最为了解,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采访)房屋中介工作人员:房租上涨了10%到15%。尤其是交通方便、能提包入住的一室最火,两室、三室影响较小。

  (采访)房屋中介工作人员:有些好的户型年初是1500到1600,现在到了2000元左右。上涨了10%。

  (采访)房屋中介工作人员:现在好租,非常好租,现在我们一室一厅的房子比上个月涨了20%左右。比如说原来是1400,现在1600以上。

  按照中介人员的说法,现在租的最火的,就是40到60平米的小户型,最好是带家具和电器的,地段稍好一点儿的,就能租到1500元一个月。

  (采访)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好房源少,客户看差不多就出手,原来还观望观望,现在好租。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光房租涨上去了,好房源也不好找,难怪记者在采访中,不少人都抱怨,现在很难租到称心如意的房子。

  (采访)市民:房屋租赁价格涨得比较快,比如说原来是1200,现在就变成了1500左右。对于我刚毕业的大学生,压力有点大。

  (采访)市民:上个月房东打电话给我,说涨200,如果不涨价的话就租给别人了。我觉得附近都涨,不知道为什么涨价。

  房租上涨的情况,不仅出现在南开区,记者走访了市内六区几个热点片区,从四月份到现在,房屋租赁价格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采访)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陈萌:今年二季度涨幅超过往年,往年涨幅基本在5%以内,今年套均涨幅,在不同地区涨幅超过了10%到20%,原来在1500元,现在到了1600到1700左右。

  记者从我爱我家、中原、21世纪等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市内六区租赁市场表现活跃,其中,南开区鞍山西道片区、河西区小白楼片区、河东中山门轻轨站附近成交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相比一季度涨幅在6%到10%之间。大部分成交在月租金1200-2000元之间,尤其是一些精装修的一室或者小两室受到青睐。

区域 片区 租金(元/月) 与第一季度租金环比 与09年6月租金同比
一室 二室
河西区 小白楼片区 1300-1500 1800-2000 6.5% 11.8%
南开区 鞍山西道片区 1300-1500 1700-2000 5.3% 13.4%
河东区 中山门片区 1200-1400 1600-1800 9.0% 18.6%

  (采访)海宝地产董事总经理曹海滨:像一些商贸地段、核心区域会出现上涨,像达沃斯会议召开、天津电视台迁址都会带动周边租赁市场需求。

  前一段时间,国家出台政策打压高房价,好不容易楼市降温了,可没想到,几个月间,这租房价格又上去了,有些地段、户型好的房子房租甚至上涨了20%。为什么在几个月的时间,会出现这样的变化,租金价格上涨,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每年3到10月,由于避开了采暖期,涉及不到暖气费,这段时间也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尤其到了5、6月份,大中专院校应届毕业生面临离校找工作,寻找到合适的房源居住成了主要任务。小刘刚找到一个实习的工作,再有几天学校就要放假了,可到现在房子还没有着落。

  (采访)小刘:看房子看了六七套了,都没有合适的,现在1300,有点压力,毕竟还没有工作,光靠家里,还是有压力。

  这是小刘看的第七套房子,每月租金1200,离他实习的公司不远,小刘想找一个同事跟他一块合租。而带着小刘看房的经纪人最近成交了8单业务,有七套全是租给大学生的。

  (采访)房屋中介工作人员:租房的人群我们主要面向大学生,像万德庄片区离海光寺地铁站比较近,交通方便,这里的房子比较抢手。

  (采访)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陈萌:大中专毕业生、外地来津工作人员增加,再加上一些公司派驻人员增多,对于租房的需求量增大,也是租房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今年天津市各高校毕业生总数在12万左右,与2009年相比增加了3000多人,按照中介行业的说法,人数增加的比例对于房屋租赁的价格影响不会超过2%,而今年在一些热点区域,租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一下子增长了15%,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价格上涨的呢?这还得中介行业本身说起。

  (采访)海宝地产董事总经理曹海滨:现在市场比较低迷,客户观望气氛比较浓,从原来的买卖转移到租赁市场,也放大了这个市场,租金水涨船高,甚至出现了一房难租的局面。

  很多业主把原本出售的房源转移到了租赁市场,这似乎给低迷的中介行业来了个雪中送炭,虽然与二手房交易动辄上万的收益相比,一单租赁合约只及其十分之一,但在低迷期,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了。尤其伴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流动性加大,像高校、商业区等地段,租赁需求旺盛,所以房屋租赁就成了中介的黄金市场。

  (采访)房产中介工作人员:我们成交业务量当中有七八成都是租赁,买卖太少了。

  (采访)房产中介工作人员:我们公司也做出了调整,主要是做租赁,我们自己店里也调整了,分发了任务量,主做租赁,学生租房中介费88折。

  为了争抢租赁的房源和客户,各家中介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于是为了高利润,一些个别中介也想出了不少歪招。

  (采访)市民:和中介操作有关系,毕竟是买卖双方的,他如果提高了房价,获利更大,这是必然的。

  (采访)海宝地产董事总经理曹海滨:有些中介先从业主手里以比较低的价格全款吸进,然后在租金价格水涨船高之后再以比较高的价格出租给客户,然后赚取差价。

  这种运作模式在业界被称为“全程代理”,举个例子,某中介公司拿到了一套位于鞍山西道附近100平方米三居室的出租代理权。根据委托代理合同,月租金为3000元,出租代理期限为1年,其中包括1个月的免租期限,也就是说中介只需付给房主11个月房租。中介在一个月内将房子以每月3500元租给某客户,这样算下来,中介给房主的年成本是33000元;收取租客的租金为38500元,再加上中介费3500元,中介公司净赚9000元。

  (采访)搜房网天津地区总经理吴彬彬:这里面有人为炒作的原因,一方面会助推房价,另外还会造成欺瞒、欺诈现象出现,容易产生纠纷。国家也会出台政策,另外包括公租房、限价房等公共政策规范租赁市场。

  看来,这一轮房屋租金价格的上涨,既有季节性原因,也有中介结构的人为炒作因素。其实,也有有专家人为,对这一轮的租金涨价,应该是早就有预期,天津房屋租售比例总体偏高,相比不断上涨的房价,租金价格偏低,随着天津商贸活跃度的不断提高、人口流动性增加,在2009年外来常住人口就增加了将近42万人,随之而来的租房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大。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