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记者调查:“头晕”的银行收费项目

http://www.tjtv.com.cn  2010-08-10 14:34
 

 

  来关注银行收费的话题。最近发改委、银监会,先后表态要清查银行收费问题。从最初的所谓国际惯例,到如今,顶头上司表态清查,这中间,银行收费项目,的确经历了很多的质疑。质疑的核心就在于,不合理,收费乱。

  (同期)浦发银行工作人员:正常挂失手续,10块钱。

  (同期)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原来密码挂失不收费,后来就收费了,10块钱,这个柜面挂失没有不要费用的。

  记性不好的朋友,一旦您忘记银行卡密码,就得付出代价,多掏10块钱的密码挂失费了。

  (采访)市民:改密码都要钱,这有点不太合理吧。成本应该也就是人员工资,其他还有什么呢?

  (采访)市民:涉及到人工就有成本,可以理解。

  不管改密码手续是不是繁琐,有人工就会产生费用,这倒也说得通,那么下面这个收费项目,可有点让人想不明白了。记者通过ATM机,往另一个银行账户汇钱,中间一旦出了什么差头,汇款不成功的话,那么这几十块钱的手续费,您可要扔进去了。

  (同期)工商银行工作人员:那肯定收手续费,你只要转一次,就要收费一次,那肯定是您输入的账户不对,是你的问题,没入账,(没入账手续费也收?)对啊,(能退吗?)这个退不了,(出现过这种问题吗?)出现过。

  转账失败了,手续费还照收,这事儿的确让人郁闷。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各大银行,涉及个人用户的收费项目,名目繁多,达四五十项。更让人头晕的是,各家银行的各种收费项目,还都不一样。记者以打印交易记录为名,进行了一番调查。

  (同期)中信银行工作人员:这个可以打,不需要收手续费。

  (同期)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三个月以内不收费,三个月到一年的是10块钱,一年到三年是20元,三年以上是50元,这个都是有这个收费标准的。

  (同期)浦发银行工作人员:三个月内免费,三个月到两年之间只收5块钱,两年再之前就是20,整个四年到现在就是25,因为你有一段是两年之内的,分段式的,第一段免费,第二段5块,第三段是20。

  (同期)交通银行工作人员:现在来打还是不收费的,(何时收费?)11月份。

记者观点:银行不能乱收费!

  您瞧,打印个流水单,有免费的,有分段收费的,什么第一段多少,第二段多少,最低5块,最高50,的确够让人头晕的,还有大家比较常用的ATM跨行取款手续费,现在也有三种,4块,2块和免费。那么,为什么价格差别这么大?中国的银行业,有没有存在垄断呢?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采访)市民:大银行垄断地位,比较强势,收费多,小银行收费少一点,但网点少一点,不方便。

  (采访)市民:乱!国有大银行收费太高,我觉得有垄断嫌疑,国有银行网点多,多数人都用这个,只能被涨价。

  (采访)市民:他说收多少就收多少,有点垄断,商业银行还好一些,五大银行属于霸王条约,爱存不存。

  大家义愤填膺,目标直指大银行。不过,事实上,我们身边的银行,越来越多,从这些年的信用卡之争,就能明显的感受到,那么为什么大家还是感觉到,强烈的垄断意味呢?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博士郭德友:个人认为,竞争充分,是存在于某些领域,不能说完全竞争,国有商业银行,占据很多领域,市场份额比较高,小的银行争夺的,往往是大银行不关注,或者说可以舍弃的资源。

  小银行从边角中挤入市场,最初为争夺客户,提供的服务大多是免费的,而在有了一定的客户基础后,下一步自然就要开始追求利润了。对于银行来说,利润主要有两大块,一个是存贷利差,还有就是提供服务的中间业务收益了。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博士郭德友:之前商业银行的利润模式,其实现在还在延续,存贷差占利润的70-80%以上,而现在随着市场化进程,存贷利差缩小,尤其宏观调控下,政府调利率,调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对外投放贷款是在收缩的,银行要弥补存贷利差流失和波动。

  中间业务,不过就是利用银行已有的资源,为客户提供便利。和存贷差利润相比,中间业务利润几乎没有风险。不过,专家认为,提高服务价格,关键要提升等值的服务,不然为了盈利,单纯抬价,很可能让客户失去信任感。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博士郭德友:这个价格应该体现在服务上,比如ATM机,1秒钟取出来,那么取款提高到10块钱都有人用。

  (采访)市民:你得物有所值啊,去银行,办事程序流程复杂,感觉服务不是特别好。

  (采访)市民:我觉得银行不应该赚取谋利,要有社会责任,现在银行越来越像一个大企业了。

  其实,银行收费没关系,关键是不能乱收费,要让我们明白,成本在哪,掏出去的钱,都花在了哪,让大家明白消费。另外,刚才一位市民提到社会责任,这个词说的很好。我们也想说,商业银行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不要与社会公众利益相背离,与其涨价,不如想想怎么降低成本,这样也才会有更多的客户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