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投资达人:老家具新卖

http://www.tjtv.com.cn  2010-10-08 16:01
 

 

  今天的观察咱们聊聊家具的话题。现在说到装修风格,像什么明清古典、欧式家具等等,特流行,可有那么一些人,却拿废弃的马槽、磨盘来做家具,这您见过吗?

  (同期)老家具投资商赵宝光:您看这个我们是准备变成椅子了,马槽子变椅子,这是改完的,您看马槽子不是四方的嘛,咱把它一头去掉,然后把上面的背板,落到底下来,然后一铺板,这桌面过去是中国的石磨,底下的木盘,你看这个眼儿,可以搁一把伞。

  石磨盘改桌子,马槽子改凳子,再配上这些独轮车式的椅子,一套田园风格的家具就做成了。现在看可能您感觉很粗糙,但经过打磨、上漆等处理后,这样粗线条的家具也有独特的美,而且价值不菲,这样一套桌椅,市场价要七八千块钱。

  (同期)老家具投资商赵宝光:销售情况每月基本上在七八套,有时候三四套,现在主要就是一些干餐饮和酒吧的人在买。

  这些不起眼的马槽、独轮车,加一块进价才不过一两千,到了赵宝光的手里,却变成了走俏的家具,价值一下子涨了好几倍。而且人家老赵说了,津城只此一家,难怪他敢卖高价。不过说到做家具,其实并不是老赵的本行,虽然在行里摸爬滚打了30年,可真正开始做家具,还是10年前的事,那头20年,老赵在家具行里是干什么的呢?

  (同期)老家具投资商赵宝光:往户里去买老家具,一二百年的家具,尤其是天津代表性的家具,过去的连三桌、被阁柜,买了以后用不了三五天就卖了,这个进钱倒是比较快。

  看到这儿可能您听明白了,老赵最初干的是收家具的活儿,然后再往外地卖,老赵最初挣的就是这“一买一卖”的差价。最初干这行的人少,很多人家里还真有不少好家具,老赵生意也不错,再赶上有国外客商点名要老家具,用老赵的话说,那会儿收来的家具从来不愁卖,可干着干着,老赵开始感觉到,生意不好做了。

  (采访)老家具投资商赵宝光:货源渠道少了相对来讲,因为它不是复制品,老东西毕竟买一件少一件,在2000年以后,就出现一般的或者破损些的老家具不好卖了。

  好货越来越少,“捡漏”也越来越难。如果每天还是抱着淘宝的心态去收家具的话,再过个三五年,这行就没法干了。当时老赵也曾经想过,把收来的老家具改改,会不会好卖点,但却不知道怎么改,直到有天,一位客人给他带来了灵感。

  (采访)老家具投资商赵宝光:一个英国客人跟我合作,想买典型天津地方特色的家具,他要求把家具重新翻新,该褪漆的褪漆,结构该去的去,该留的留。

  英国客人的要求,把老赵吓了一跳。入行几十年,在赵宝光的观念里,老家具是绝对动不得的,最多修修补补,做做卫生,可这位,一上来就要褪漆、改结构,柜子变窄了,凳子变矮了,这样的老家具还有人要吗?可没想到,做了几单下来,市场销路居然还不错。

  (采访)老家具投资商赵宝光:价格上去了,再一个用户也欢迎,这就证明有市场,从那以后对我有点启发,我一看现在市场的这些残次品家具,都可以改。

  没过多久,老赵开始尝试改造老家具,而且比那位英国客人的改动还要大,这种做法马上在同行里炸开了锅。按行规,老物件是绝对不能动的,即使要动也是小修小补,哪有按照自己想法拆改重做的道理。一些铁哥们,替老赵担心。

  (采访)赵宝光的朋友李兰山:我们劝他别弄了,就怕有风险,卖不了啊,怕砸自己手里头。

  朋友的担心并没有打消老赵的念头,但却给他提了个醒,老赵在琢磨,究竟什么老家具能改,什么样的不能改呢?老赵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天天泡在家具市场里,最终他认定,那种款式普通、数量多、好买难卖的老家具,最符合改造的条件。找准了目标,老赵就开始了大胆的尝试,他专挑市场上卖不动的家具买,比方说这个柜子,当时老赵买来时,可不是现在这个样。

  (同期)老家具投资商赵宝光:一个是衣柜上的顶子没有了,门跟两边的侧板也不是这样的,门子是整个一块大铜玻璃,侧面也是一块板,这个柜子你买来以后肯定,谁也没人要。

  赵宝光按照现代家居的理念,对这件家具进行了彻底的改造,现在它已经变成了一件像模像样的欧式家具了,而且身价一下子从几千块钱涨到了一万五六。老赵认为,老家具的卖点,在于老的韵味和不错的木质,可缺点是款式陈旧,所以要想把没人要的老家具卖出去,必须迎合市场需求,让老家具变得实用。比方说这些土炕用的桌子、柜子,特殊的尺寸,很难在现代家居环境中摆放,除了改变尺寸外,老赵还大胆的改变了它的原有用途,将古老的炕琴变成了书桌,将被阁变成了书柜,老韵味保存了,同时又很实用,因此老赵的家具,通常能卖到不错的价钱。

  (采访)老家具投资商赵宝光:不只是挣钱了,这还过瘾,确实过瘾,感觉就是自己出来的一件作品,有点自豪,毕竟把不行的变为行了,这是一种创意嘛,也是种创意。

  赵宝光的生意经,也给了我们一些启发,市场在变化,消费的需求也在变化。过时的东西,不一定就没有市场,关键是抓准消费者心理,抓准市场需求。行业可能不同,但道理是一样的,在这方面,谁先想在了前面,谁就能抢占市场的先机。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