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投资达人:超级花农掘金记

http://www.tjtv.com.cn  2010-10-08 17:42
 

 

  这两天,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尤其是这色彩艳丽的鲜花,更是扮靓了整个津城。对于花卉种植户来讲,这可是个巨大的商机。这么多的种植户,谁又能独占鳌头,从中挣到钱呢?今天的“投资达人”,我们就来认识一位来自蓟县的超级花农。

  一进九月,周英就没闲下来过。北京、天津、唐山几个地儿来回跑,一个月,有十四个订单等着他。这不,眼下的这个项目,要求两天后完工,现在才刚完成了一半。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经理周英:需要十四万盆花,工程比较紧,要求三天完成,我们就得加班,从家里调来100多人,晚上干到12点,从早晨四点多就开始干。

  (采访)周英妻子李亚静:只要现在看着有裸露土的地方,明天就要摆上鲜花,连夜晚上也得干,必须完成。

  周英夫妇告诉我们,现在他们接的订单,都是在一年前签好的,这里面有市政工程的,也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国庆期间,他们种植的花卉,还会亮相首都北京的大街小巷,像金黄的万寿菊、火一样的串红、紫艳的鸡冠花,都是国庆花卉订货量最大的品种。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经理周英:包括北京国庆用花有100多万盆花,还有达沃斯用花也用了十几万盆。现在绿化都在提升,包括各个城市都在抓这块,需要量特别大。

  您别看现在这些花卉这么漂亮,实际它们早已过了正常的花期,像这种菊花,正常开放的时间,应该是在8月份,为什么现在还能这么漂亮呢?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技术员李晓娜:我们是在七月份给它进行摘心,控制它的花期,正好在十一这个时间开放。菊花十一用的比较多,这时候开放效果比较好。

  特供国庆的花卉,不仅在花期上有要求,在外形、花朵数量上也非常讲究。记者看到,面积达700多亩的花卉种植基地里,单独护养着几十种特供国庆的花卉,施肥、浇水样样都得精心照料,就连日照时间都要以分钟来计算。这些花朵,冠幅在30公分左右,开花数量要达到10到20朵才行。辛苦归辛苦,但这一个月下来,14个订单都做完,周英能挣上100多万元。

  您瞧瞧,这各种的花卉,种起来还真是有讲究。有了稳定的订单,像周英这样的花农尽管忙碌,但心里还是高兴的。不过,在前几年,周英可是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花会登上国庆的舞台。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经理周英:开始花卖不出去,有的时候就丢了,跑销售的时候。因为花都是一年期草生的,要是卖不出去,就完了,都得扔。

  在蓟县,有数千家种植花卉的农户,大部分都是散而小的个体种植,规模都在几亩到十几亩之间。种植品种,也很雷同,许多种植户都是在家门口等着采购商上门要货,这样一来,互相砸价、争抢客户现象就越来越严重。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种植户:当初种的品种差不多,一有客户来说,大家都挣,互相压价,也挣不上多少钱。

  看到这种现象,周英夫妻俩坐不住了,等着生意上门不成,必须得走出去找市场啊。那段时间,天津、北京,他们可没少跑,好不容易找到了买家,但新问题又来了。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经理周英:当时自己生产规模要满足供应相当困难,联合周边种植户拼凑的话,花卉质量又参差不齐。

  就拿2008年来说,本来谈好的供应奥运会的花卉,就是因为品质和规格上没达标,白白溜走了。那次打击,让周英认识到,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规模效应,是不可能接下大订单的。在他的牵头下,蓟县几十家种植户走到了一起。从选种、施肥到统一采购,管理上相互帮助,到了销售期,大家轮流跑市场。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经理周英:我们现在有100多家农户进行合作,每年有七八百万盆鲜花,规格上达到了统一,而且量上有保证,现在不用等销了,单子直接找我们。

  眼下,城市布置都讲究绿化,房地产项目也都打上了生态宜居的旗号,这下,更使得周英这样的花农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经理周英:现在和我们进行长期合作的有十几家单位,包括一些地产公司和市政单位,长期供应,一般的订单都是在前一年签好的,比如说它要十万盆,我就会给二十万盆,然后让他挑。达到它的要求。

  现如今,很多知名公司、大的市政绿化项目,都能见到老周的花卉,这些企业选中老周合作,除了他家的花品质好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讲信用,说什么时候完工,肯定提前完成。而且花出了任何问题,立马更换。

  (采访)周英妻子李亚静:刚弄走,像这次水生的美人蕉,就不适合在这块水域生长,不到三天就开始干枯了,它影响效果呀。我们赶紧把它撤了,损失也不小。

  这些被撤掉的美人蕉,价值三万多块呢,夫妻俩也觉得心疼,但没办法,保质保量、让客户满意才能赢得长远的发展。其实,因为缺乏科学种植和管理,周英夫妇也吃过不少苦头,就拿今年年初的低温冻害来说,因为缺乏预防措施,几百万盆花,都遭了殃。

  (采访)蓟县乐华花卉中心经理周英:大概有400万盆,各户加起来得有这么多,损失也不小。所以今年我们加大力度发展这个暖棚,有几百亩吧,将来就不会有这么大损失了。我们还和农林院校进行合作,让他们给我们提供指导。

  俗话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也是立于市场不败之地的黄金法则,周英夫妇琢磨到了这一点,也开始通过引进新品种,来抢占市场。

  (采访)周英妻子李亚静:你像我身后的粉和平火炬,以前都是红色、黄色,这在天津市场是没有的,我们就想弄两万盆做实验,没想多效果还是挺好的。

  为了引进新品种,周英夫妇可没少花心思,这不,正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可让他们打开了眼界,有很多花卉品种,都是以前没见过的。

  (采访)周英妻子李亚静:有一种叫南非万寿菊很漂亮、还有一种玛格丽特、很好看,我们觉得能引进,这在北方市场根本没有,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一粒种子就一块多钱呢,但是我们敢于创新、去尝试。

  现在,周英夫妇的生意是越做越大了,每年都有几百万的收益,自家开的车,也从原来的捷达,换成了现在的奥迪。夫妻俩说,这都是托了城市发展提升这个大环境的福,赶上好时候了。我们在这里也希望,周英夫妇的生意,能越做越红火。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