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记者体验:“医指通”究竟有多方便?

http://www.tjtv.com.cn  2010-10-29 17:53
 

 

  去医院看病,排队挂号可是件令人头疼的事儿。经过一个半月的试运行,10月26日,天津市的“医指通”便民医疗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了,辖区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挂上大医院的号。这个系统究竟有多方便?今天,我们的记者也体验了一下。

  (现场)记者 徐伟:由于目前医指通并不能预约当天的号,所以昨天我就提前在试点的社区医院,用手机注册了一个预约。现在我来到了市口腔医院,来看看到了医院之后怎么完善看病的整个过程。在医院大厅看到这样一台医指通的终端机器,在界面上有一个“打印就诊凭证”的指示,进入之后,输入昨天注册的手机号码和获得的认证码、机器会打印出一个凭条。之后需要在旁边的服务台换取一张正式的挂号条,整个过程1分钟左右,就可以去预约诊室看病了。

  (现场)记者 徐伟:现在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挂号条,来到了预约诊室的专家门诊前。其实,拿到这张条不仅仅是个挂号的时间,等待候诊的时间也会大大缩短。比如说我昨天预约的时间是在今天中午11:30,现在是11点钟刚过,只要前一个病人结束了诊断之后,我就可以进去看病了。现场也有不少病人在等待,他们从挂号到就诊需要多长时间呢?不妨问一下。

  (采访)患者:早上7、8点钟来挂号,然后等孩子醒了,再带他过来。

  (采访)患者:等了有一个多钟头,前面有5个号。

  由于“医指通”刚刚启动,大家知道的还不是很多。以市口腔医院为例,原本计划目前每天放60个“医指通”预约号,可今天只有两人预约。大部分的患者还要排长队候诊。不过,剩余的58个号并不会空转。

  (采访)天津市口腔医院门诊部负责人:医院本身也有现场挂号、网上、电话、医指通几种方式,共享一个资源,先到先得。不论是哪个环节,都能保证患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批实行“医指通”的15家三甲医院,虽然根据实际情况,在预约时段、放号数量以及提前预约天数等方面有差别,但通常都要求患者提前15分钟左右到医院,打印就诊凭条,否则您的预约就要按照爽约处理了。另外,随着“医指通”被更多人使用,医院也会加大放号量并延长放号天数。

给医指通提建议 怎样才能更便捷?

  的确挺方便,以后再挂专家号,就不必再起大早、排长队了。“医指通”刚刚开始运行,大家在逐渐熟悉它的过程中,还有哪些建议呢?来听听。

  (采访)患者:(您今天来是通过网上还是直接去挂号?)还是通过门诊,因为这个没有自己实践过,没尝试,没亲自去试过。(记者:有顾虑?)对,就是怕挂不上,保险起见 还是亲自来挂号的。

  原来是担心号太少,挂不上,针对这个顾虑,记者进行了调查。目前,开通“医指通”的医院,会将自己的挂号量分为两部分,医指通预约和门诊挂号。那么,这个比例是怎么划分的?专家预约号又能有多少呢?

  (采访)医指通工作人员:这个医院是提前两天预约,上午九点多左右,就预约完了,后两天都预约完了。整个专家号,一共五六十个。

  记者翻看了一下这里的医指通平台,您瞧,儿科开通预约服务的三位专家主任,未来两天的可预约号数,已经都是零了。肛肠外科11个主任号,也无一例外被预约一空。

  (采访)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张伟华:我们现在放的号,也就是在我们所有放号的不到10%,明年会拿出更大的比例,预计做好了,占据20-30%,至少翻两番吧。

  (采访)市民:毕竟大家看病等候时间太长,医指通号数多一点。

  (采访)市民:专家号再多放一点。

  (采访)市民:患者特别是上岁数的,还有全国各地的,都冲着专家来的。

  一些市民提出,希望医指通上的专家放号数量多一些,但也有市民认为,数量只是方面,更重要的是预约和门诊挂号的比例得平衡。

  (采访)市民:几条腿走路比较好,如果不是两条腿走路,都在一个方面,都通过网络电话也不一定方便患者,有时候有临时需要找主任大夫,就挂不上了,还是留点余地,所有主任大夫,都挂网上,急需病人就不方便了。

  记者调查发现,大家都挺看好刚刚开通的“医指通”,当然也提出了希望完善的细节。

  (采访)市民:老百姓就是希望方便、快捷,别等,尤其是上岁数的,最理想的就是精确点时间。

  (采访)市民:比如告诉我下午2点15-2点半,掐点来,不用挨个,都省事了。

  另外,本市首批开通“医指通”的有15家三甲医院,包括人民医院、儿童医院、肿瘤医院,胸科医院等等,那么,在市民心中,最希望哪些医院能在下一批,马上开通预约服务呢?

  (采访)市民:总医院,三甲医院,都应该普及。

  (采访)市民:病人常去的医院,比如总医院等尽快的开通。

  (采访)市民:像总医院这样的大医院全国各地的都有,希望能够尽快的普及三甲医院,到二级医院,慢慢的普及希望面广一点。

  记者总结了一下,大家希望马上开通预约服务的医院前三名,分别是,总医院排名第一,其次是一中心和中医一附院。

  “医指通”是个全新事物,国内尚无先例,这项工作刚开始运行时,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市民提出的问题越多,也就说明这个举措越受关注,我们也希望,以后随着推广,这套系统越来越完善,类似的便民措施,越来越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