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难以称心的房屋租赁

http://www.tjtv.com.cn  2010-12-13 16:35
 

 

  房价居高不下,也让很多暂时还没有能力买房的人,把目光投向了租赁市场。不过,最近有热心观众向我们反映,现在的租房市场可不安宁,半年时间,他就换了四个地方。那么,到底怎么回事呢?一起走进今天的《财经观察》。

  乱象一:同片区同户型价差达一倍

  记者在白堤路上的一家房地产中介里发现,同样是风湖里小区,面积也都在八十平米左右,可这租金的差别,却大了去了。最低的,报价1500元一个月,而高的,能到3000块。随后,记者以租户的名义,联系到了这两位房主。

  (同期)房主:(记者:面积大概有八十?)对,八十左右。(记者:一千七?)对,反正我把底都撂给你们。家电都有,饮水机都有,家电有两个电视呢。

  (同期)房主:(记者:咱这面积有多大?)八十五吧,就没有洗衣机,别的东西都给你,反正最少也就三千左右,两千七八吧,再少也不行了。

  都是高层,平米数也差不多,还都是拎包就可以入住,这三千和一千七,价差也有点忒大了吧!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位中介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同期)房屋中介经纪人:有的就是自己住,或者就是撂这儿。(记者:反正就是不愁租?)对,主要要看房东(急不急出手)。

  看来,影响租金的因素,除了房子自身的质量,包括朝向、楼层、配套家电等等,还要看房东的心态。

  乱象二:二房东转租现象严重

  (同期)转租者:这房子不是我的,比如这房是你的,然后我跟你签合约,然后我再对外出租。

  说话的这位,就是我们所说的“二房东”。这位二房东告诉我们,她在二楼和八楼,一共租了两套房,都是170平米左右,四室两厅,通过加隔断,两层楼加起来,她手上现在有二十几间房。

  (同期)转租者:有窗户的750元,没窗户的500元。不按面积算。

  记者简单算了一下,如果按照最低500元一间来算,这二十间房子一个月的租金,就在一万元。而这个片区最贵的四室两厅,一个月也不过4000块,通过转租,二房东每月可净赚两千。

  (同期)转租者:(记者:怎么来租?)签协议。(记者:有效力吗?)签字就生效。

  可是,当记者提出要看产权证的时候,这位房东却表示,看不了。而且,租房时,也不需要记者提供任何证件。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房主在出租房子的时候,并没有按照规定,履行相关的备案登记手续,一般来说,签个协议就能拎包入住了。可是,这样一旦发生了纠纷有时就难解决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租赁市场的混乱局面,又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在一家房地产中介,记者遇到了刚刚毕业的小杜。小杜告诉记者,这次来中介,他不是为了租房,而是打算买套二手房。之所以还没有多少财力,就准备买房,原因就在于,他之前几次痛苦的租房经历。

  (采访)小杜:在这一年里我租房租了三次了,每一次都是两三个月。

  小杜说,他租的第一个房子,就是从二房东手里转租的,本来定好租期一年,但由于大房东和二房东的合约到期了,他也就“顺理成章”的被“赶”了出来。而之后的租房经历,同样也不太愉快。

  (采访)小杜:我们六月份租的房,八百块钱一个月,但是等到七月份的时候,房价也涨了嘛,他就想涨价,而且老找我们茬,想让我们走。之后他要涨到一千二,我们就走了。

  由于当初签有租房合同,房主不好明说要提价,但却百般刁难小杜,最终,不堪其扰的小杜,只能再次换房搬家了。看来,自己找来的房子不可靠。很多人在租房的时候,会找中介帮忙。那么,在保障租赁人权益方面,中介又能发挥多大作用呢?

  (采访)我爱我家企划总监陈萌:中介在租房时扮演的角色只是信息的对接,帮助客业双方制定严谨的协议,但是对于之后的监管,双方是否履行合同,中介没有这个权利。

  自己找房不放心,中介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所以,一部分像小杜一样的租客被逼考虑买房了。

  (采访)市民:买房,房主随时随地都可以撵你走啊,毕竟不是你的家,人想卖就没你什么事了。

  (采访)市民:以前朋友有这样的经历,签了一年的合同,还没到房主就来催房了,租房还是不放心。

  (采访)市民:我选择买房,租房可能还是不放心。

  目前,天津市的房屋租售比已经达到了1:500,也就是说,租500个月的钱,才能买下这套房子。这样看来,还是租房更合适。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从经济算账来看,买房不如租房,很简单的道理,租金很低,房价很高,但是我认为经济上是合算的,但是居住上是不舒适的。

  说白了,没有安全感,是很多人放弃租房的主要原因。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症结,就不能不提到目前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还缺乏规范。目前,我市虽然有统一的《房屋租赁合同》文本,但却没有得到广泛使用,各家中介公司使用的合同更是各不相同;而一些私下的“暗租”行为,房主和房客,到底签不签合同,或者订立什么样的合同,就更加难以监管了。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房屋租赁这方面的法规是极其落后的,实际上一旦出现了争执,没有仲裁的依据。

  而在租金方面,虽然市国土房管局,每年都会发布“房屋租赁市场指导租金”,但是它只是一个参考值,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更不能对目前租赁市场的价格起到根本性约束作用。丛屹教授认为,在房屋租赁的问题上,除了需要一部严谨的法律外,还需要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租赁市场。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涉及住房保障的住房应该有两类,一类是廉租房,一类是公共租赁房,在此之中,公租房是需要大力去发展的,他可以提供更多的房源,更放心,另一方面也给租赁市场一个现实的指导价格。

  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住房自有率为66.9%,而在中国,这个值高达85%以上,也就是说,在我国,租房的人只有15%。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对于如今“高烧”的房价,无疑也是一剂“退烧良药”。规范好房屋租赁市场,不仅仅能够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难题,对于控制宏观经济,同样会起到不可小视的作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