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大型航拍系列片《华彩天津》拍摄幕后

http://www.tjtv.com.cn  2010-12-13 17:36
 

 

  编者按:大型航拍系列片《华彩天津》将是一部大片,这部大制作大手笔的拍摄幕后有哪些故事,让我们一道分享,荧屏上的精彩更值得我们期待。

《华彩天津》的由来

  说起为什么取名《华彩天津》,该片总导演李家森告诉记者,去年来津视察的一位中央领导人曾经做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如果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曲交响乐,那么天津发展就是其中的华彩乐章。的确,十一五期间天津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后,随着全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两个大干三百天,天津的发展确实就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华彩乐章。由此我们受到启发,把这次航拍取名为《华彩天津》。

航拍是绝对的高技术活

  李家森介绍说,航拍真的不简单,不是记者扛着摄像机坐在直升机上就能拍摄,而是需要有技术高超的专业驾驶员、专业的高空摄像师、专业的空中导引,而且飞机要有先进的减震系统、准确的GPS定位,驾驶员和摄影师要有空间感,要对高科技非常精通。“如果你只在地面拍摄过,到空中以后你可能都不知道怎么拍了,因为航拍是摄影艺术和高科技的完美融合。”

“地空结合”突出人文

  我们了解到,这次航拍不仅有空中拍摄,还有地面拍摄,与以往航拍“重空轻地”不同,这次航拍的空中拍摄占七成,地面拍摄占三成,大大增加了地面拍摄的比例。本次航拍的空中拍摄在今年十月份正式开始,而地面拍摄在今年七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所以在《华彩天津》中,观众不仅能看到空中俯瞰的景色,还能平视天津人的精气神和生活状态,“地空结合拍摄能让观众看到一个完整的天津,让观众进一步看到天津的发展,感受到天津的速度”。导演介绍说,本次航拍更注重人文关怀,力求从内在挖掘天津的精神,进一步突出人物,并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

掣肘因素多 地道的“系统工程”

  航拍首先就是飞机问题,所使用的飞机都是专业飞机,但是天津并没有这种飞机,在国内仅河南和陕西有。最后,和陕西方面协商,陕西方面同意租借这架飞机。然而,飞机从陕西飞到天津还要面临一个问题,因为天津归北京空军管,而陕西则属于兰州空军管,“两地的空军都要协调好,需要我们不断地沟通。” 飞行需要得到多个空军部门的许可才能起飞航拍,起飞后要受多个指挥部的控制起降,“空中管制要求很严格,航拍时的线路都要提前一天上报空军,必须错开空军的训练和各种客机,此外还要和民航指挥系统联系;但我们的航拍飞行又需要一定的自由,因此我们要和他们不停地沟通,找最佳的航拍时机。如果有适合航拍的天气,空军又要训练,民航飞机这么多,稍有差错就会酿成大祸,所以空中管制如果没沟通好,根本就不让起飞。”

  航拍时在空中拍摄还要注意各种点位,在空中和在地面拍摄不一样,飞机升空后一不留神点位就找不到了,因此要求驾驶员一定要会熟练使用GPS定位系统。此外,还要时刻关注天气,风如果太大不行,否则拍出来的画面就会抖。除此之外,航拍时还要躲避风筝、高压线、孔明灯等,在蓟县山里飞时,还要注意山谷间变化莫测的气流。总之,这活不简单。

天视航拍已经成为品牌

  我台的航拍始于1999年,从1999年的《天地之看津城》到2002年的《飞越津门》,再到2005年的《魅力天津》、2008年的《全景天津》,迄今已有十年航拍历史。而这次仅隔两年又开始拍摄,这在天津的航拍历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很多人会问怎么又组织航拍?我回答他们,这是因为天津的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我们搞航拍就是要记录天津的发展,就是要跟上天津发展的脚步。”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