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征收拥堵费,是时候吗?

http://www.tjtv.com.cn  2010-12-15 14:07
 

 

  这两天,“交通拥堵费”成了热门话题,北京开始研究这拥堵费怎么收,而重庆已经开始就征收拥堵费,向市民征求意见了。那么,咱们天津是不是也要征收“拥堵费”呢?对这件事儿,大家又有什么看法呢?

  (采访)出租车驾驶员:属于经营类的公交车或者出租车,不应该收,收只能说收私家车,或者是公务车。

  (采访)市民:(因为买车的人太多交通拥挤而要收这些人的钱,我觉得不太合理。

  (采访)市民:光靠收费我觉得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采访)市民:如果从(治堵)这个角度来讲呢,还是利大于弊吧。

  (采访)市民:应该收,绝对应该收。眼看着咱们这城市都快变停车场了,再不收,谁也走不了。

  您瞧,甭管开车的、不开车的,一说起拥堵费这事儿,大家都挺积极。其实从2002年起,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就开始筹划这事儿,不过最后都是在一片反对声中没有执行。现在旧事重提,是不是交通拥堵的“城市病”,又升级了呢?回到咱们天津,情况又如何呢?

  家住杨楼,工作单位在海光寺的夏先生,从98年起开始开车上班。那时候,他9点上班,8点半出发就绰绰有余,因为两点一线9公里的路程,按五六十迈的正常速度,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而现在,8点钟出发都可能要迟到。

  (采访)私家车主夏明:98年到2005年左右吧,车还没有这么多,开车挺痛快的,偶尔一条小路堵,像卫津路、卫津南路这样的大路,都非常好走,就从这一两年开始不好走了。

  夏先生的车一出西青,过了中石油桥,车速就再也没有上过30迈,到了八里台桥就更是走走停停,从八里台桥下来,走下卫津路,到海光寺的这一段路,一堵就至少十几分钟。

  (采访)私家车主夏明:我原来不爱听相声、评书,自从堵车以后,我就听听评书,慢慢的就培养成一个相声、评书的爱好者了,一堵车听个四五十分钟的,我这导航里还有电影,有时候能看一个完整的电影了。

  这只是津城有车族们,最普通的一个工作日的早晨。用夏先生的话说,只要把车开进繁华路段,心里就莫名地焦躁,所以现在“路怒族”越来越多了。但如果以后真要征收交通拥堵费,他又担心了。

  (采访)私家车主夏明:这样收完了给我们这些工薪家庭又增加一部分负担。而且它这个拥堵费是怎么个收法,收多少的问题。

  虽然目前北京和重庆都没有出台具体的征收办法。不过我们了解到,在新加坡、英国等国家,拥堵费已经征收多年了。他们在所有通往核心区的道路上,都设置了智能电子收费系统,当道路拥堵到一定程度时,收费系统会自动收取数额不等的拥堵费。(新加坡收拥堵费视频资料)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教授白雪洁:并不是整个城市都在使用拥堵费,它是进入到了你某一个区段,就是最核心的、最繁华的地方,其实它就是限制你的车进入。

  白教授说,其实就相当于我们现在在繁华地段,要收取较高的停车费一样,拥堵费是用经济杠杆让一部分车主选择绕道,或者少开车,减轻易堵路段的压力。也许很多人并不认可这个办法,但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城市拥堵必须解决。

  一组堵车空镜头+字幕:早上8点多,八里台/ 下午2点多,滨江道/ 晚上6点多,快速路/ 晚上8点多,滨江道

  在曼谷曾经出现过这种情况,开车出门您得随身带副牌准备着,因为三五个小时之内,车都不会动地儿。如果现在不开始治堵,难保未来三五年,中国的某个城市也会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堵车?收拥堵费到底能不能“治堵”呢?

  (采访)市民:够呛,因为车太多了路太堵了。

  (采访)市民:第一条我认为就得控制车辆。

  很多人认为,道路拥堵的根本原因,是现在的车太多了。根据市交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20号,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接近172万辆。如果按每辆车车身长度4米计算,总长度可达6880公里。这个长度相当于8月底刚开通的全长20公里的西北半环快速路的344倍,预计明年本市的机动车将达200万辆。

  (采访)天津市汇丰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顾问曹炜:目前有一些车型还需要提前预约,有些是人是第一次选车,有的是添置第二辆车。

  (采访)消费者:我是带着孩子,坐公交车不方便,而且天又冷,还是自己开车比较方便。

  (采访)消费者:我是买了开车上班,我家住后广场,在北辰上班,属于非常远的。

  (采访)消费者:我是干装修的,随时有客户打电话,马上就得到,所以得有辆车。

  虽然近几年来,津城的路网正在“多建快上”,但修路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机动车数量攀升的速度,处于交通流量饱和状态的道路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交通早晚高峰的时间也由原来的一个小时,延长到1个半小时,甚至两个小时。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教授白雪洁:在这种情况之下,拥堵费它即便是已经在使用,也不一定能减少你的用车量,只是增加了使用人的成本。你应该要把他不用车之后他能用什么,要把他的后路基本上是要铺好的情况之下,那么你再去调度。

  这位谭先生是干装修的,因为工作需要,要买车跑业务,他也知道,事业刚起步,现在买车、养车的成本压力都挺大的,但是不买又不行。

  (采访)消费者谭先生:等公交,坐地铁,都不方便,客户打电话要求我们随叫随到。公交车你半小时也等不到一辆,而且分布的也不那么广,特别像我们干装修的,它新开发的楼盘可能要偏一些,交通还没有配套到那儿,打车去,肯定回不来。

  和谭先生一样,很多消费者都认为,如果公共交通发达,他们可能会选择放弃自己开车。

  (采访)消费者:当然交通方便的话,我还是愿意坐公交、坐地铁的,因为开车停车啊堵车啊,还有各种费用,挺麻烦的。

  (采访)消费者:如果公交条件好的话,我就不开车。

  其实,在我们国家的台湾、香港等地,也都并没有实行征收拥堵费的做法,而是通过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引导人们自然的去使用,疏导交通。此外,天津交通自有的特征,也不可能光靠“征收交通拥堵费”,就能解决问题。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教授白雪洁:我们交通上的混行状态,也是天津特有的交通状况,比如说自行车的人群,人流比较大。你要是想构建一个很和谐顺畅的交通环境,其实需要每一种交通方式的参与方,都有他自己应该遵守的东西。

  其实,治理拥堵也是一个营造和谐的出行环境的过程。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征收拥堵费是一个缓解的办法,但是对于中国的城市来说,这个办法是不是最好的和最后一个可用的办法,现在并不能下结论。不过有一个办法大家也说到了,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能够让一部分人放弃私家车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