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谁动了我的手机“流量”

http://www.tjtv.com.cn  2010-12-14 10:30
 

 

  最近,一条新闻引起了轩然大波。北京的金女士,因为在国外发了几条微博,回国后,被运营商收取了将近4000元的“天价”手机流量费。而河南姜先生的遭遇更是夸张,10月底在印度尼西亚,上了一个半小时手机QQ竟欠费3.4万元,用他的话讲,“足以买一辆QQ轿车了”。用手机上个网,怎么会这么贵呢?您还别说,其实啊,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莫名其妙被扣掉流量费的事儿。

  随着3G技术的逐渐成熟,各种智能手机,成了各大手机卖场的主打产品。而利用手机上网、玩游戏的“3G”一族,也是随处可见。

  (采访)国美电器海光寺店店长幺勇:近一段时间,智能手机已经占到了我们销售量的40%以上,各大品牌都推出了智能手机。

  (采访)天津大唐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政:很多智能手机都有上网浏览、玩游戏、炒股、一些办公软件的处理等功能。

  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常,就喜欢用一些流行的新玩意儿,光是智能手机,他就有两部。

  (采访)小常:经常看一些新闻、看看炒炒股什么的,挺方便的。

  小常的两部手机,都办理的是包月业务,其中这部iPhone手机,办理的是每月286元的3G套餐包,套餐内的数据流量有1G,用上功能强大的时尚手机,小常自然开心得很,可这高兴劲儿还没过几天,他就收到了这样一则通知。

  (采访)小常:说我的流量已经超过了500多(元)了,客服说你可以在接着使用,等到800(元)的时候,给你算优惠,算80块钱,这是一个优惠包。

  您听听,这手机话费多少,还可以再商量,尽管不掏500大元了,但小常仍然觉得奇怪,套餐赠送一个G的流量,按理儿说不少了,怎么还会额外产生那么多流量费呢?查看话费清单后,他发现,自己竟然还出现了在河北石家庄用手机上网的记录。

  (采访)小常:上个月我没有去过石家庄,怎么会产生这样的记录,而且有的时候记录长,有的时候记录短,我也不太清楚怎么弄的。不太清楚这个东西。

  与小常一样,小赵也遇到了同样的困惑。她办理的也是手机上网包月套餐,每个月有35兆的流量,超出35兆,需要另外计费。可小赵没想到,这超出的流量费,会这么贵。

  (采访)小赵:给我停机了,我一问说是超了,他这个套餐在包月内比较划算,超出了挺贵的,具体怎么算出来的,客服也不太清楚,说给我减半,减半也得100多块钱,挺不能接受的。

  其实,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那么,这手机上网流量到底是怎样产生的,又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呢?目前,大部分手机上网,都采用的是包月服务,其中,包月套餐内赠送的流量是免费的,一旦超出,就会产生额外费用。而各大运营商普遍采用的计费标准是,每kb1分钱或3分钱,而每1024kb等于1兆,每1024兆等于1G。

  (采访)天津大唐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政:一般收发邮件、文字处理不会产生太多流量,但影音的东西就会很多,几何倍的增长,像一部电影可能需要1个G左右的流量。

  按照之前小赵的说法,她的手机上网流量费超过了200元,以每kb1分钱计算,流量就超过了两万kb,这就是20兆。但小赵表示,自己并没有下载什么影音资料,那么,这20兆的流量,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采访)天津大唐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政:可能有一些手机软件使用完之后没有关掉,后台仍然在运行,另外还有一些手机推送业务,像这款手机的游戏中心、视讯、在线影院,炒股软件是手机自带的,它也是要走流量的,而且还要时时更新。

  很多智能手机,涉及的上网应用程序不下20种,而且还可以在自带的网上商店,自动下载更新程序。而像邮件、天气等程序,只要你开着网络,它就会自动更新,这也就是很多用户反映的“偷流量”问题。也就是说,即便你在睡觉,只要仍然在开机状态,而没有关闭程序和网络,手机可能就会通过后台悄悄地产生流量。

  看来啊,咱消费者还得勤快点儿,不上网的时候,就要把上网功能关掉,在外地时,一定要记得关闭“数据漫游”选项,免得流量被白白偷走,而付出高昂的话费。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运营商这么计费,到底合不合理?咱消费者,有没有花冤枉钱呢?咱们接着往下看。

  (采访)消费者:如果运营商在我快花完流量的时候,及时提醒我,可能就不会产生这么多费用了。

  (采访)消费者:它超出了套餐流量费非常贵,等你没有发现的时候,已经超出了。

  (采访)消费者:有的时候超100多流量,不知道怎样产生,问客服,他就告诉我们这些钱,我们只能交了。

  (采访)消费者:给我们的清单并不清晰,哪些业务花了多少钱,我觉得我们应该有知情权,花钱花的明白。

  确实像消费者反映的这样,目前,国内的电信运营商,都无法在上网计时计费方面,给消费者出具一个详细的清单,很多消费者,也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样的业务,而产生了这么多的流量费用。

  (采访)天津允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华峰:运营商应该做一个及时提醒业务,举个例子,比如说饭店,在12点之后,宾馆会问退不退房,如果不退会加收房费,但运营商这边等于我超出了,消费完了或者欠费了,再通知我。这就不对了。

  另外,王律师还提到,运营商不光要提醒,还要在最短时间内提醒,因为手机流量是一种特殊的消费产品,一旦超出套餐范围,随时都会产生高额的话费。工信部曾在2006年就出台过一个文件,要求运营商给予消费者手机费用的相关提醒,但对于时效,却没有要求。

  (采访)天津允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华峰:这应该是个法律的漏洞,在什么时间、以何种形式进行提醒并没有规定,是一个空白。导致运营商可以利用这些模糊地带给自己谋取更多的利益。

  因为3G的到来,数据流量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随便下载一个电影或一首歌,都可能产生很大的数据流量,从而导致高额的费用。这时,运营商先期提醒功能,就显得更有必要。另外,在采访中,很多消费者都认为,目前手机流量的收费标准,也过于高了。

  (采访)消费者:将来3G速度肯定会越来越快,如果再不降费用的话,那一秒钟就几兆,那肯定一大笔费用就没有了。

  (采访)天津允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华峰:要求透明清晰只是一个形式要件,问题的实质是费用太高,1kb1分钱,那下一首MP3的歌在3兆左右,可能得需要30块钱左右。

  尤利是一家手机游戏开发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公司主打的是社区游戏。他告诉记者,对于靠游戏下载量和增值服务生存的企业来讲,目前资费标准较高的手机上网费用,阻碍了他们业务的推广。

  (采访)天津雅讯时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利:消费者他害怕,不敢去消费,有的时候他上一晚上,他就产生几千几百的,肯定没有人去接受,对这个产业的话有影响。

  按流量收费,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首歌曲,上一个网页,究竟会产生多大流量。这样看来,像宽带一样,流量包月,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就在前几天,中国联通发布新的3G套餐标准,把资费门槛拉低到46元;而工信部方面也表示,正在拟定相关文件,引导和规范电信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并完善价格、通信量的提醒服务。希望随着这些规范的出台,天价流量费的事儿,不再上演。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