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滨海速度(三):发展循环经济 万元GDP能耗逐年下降

http://www.tjtv.com.cn  2007-05-29 10:48
 

 

  发展工业,不能以破坏环境和浪费能源为代价,这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要求。滨海新区最近5年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发展理念的科学性。5年来,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连年攀升,但万元GDP能耗却在逐年下降,废钢变成钢锭,垃圾可以发电,凭借着创新和智慧,新区的“绿色生产”道路越走越宽。

  泰达热电公司是开发区里唯一一家向用户提供蒸汽和热水的专业公司。近年来,随着区内房地产开发加速以及大量内外资企业的涌入,泰达热电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但同时压力也在日益增加。由于煤、水、电等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企业生产的成本也随之攀升,销售利润受到影响。如何尽量抵消成本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呢?依靠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泰达热电逐渐走出了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

  (现场)记者徐伟:在很多蒸汽供热企业里,用完蒸汽后的凝结水因为品质不合格都被白白倒掉了,但在泰达热电它却被很好的利用了起来。通过技术创新,企业有效解决了凝结水中重金属超标问题,目前回收率达到80%以上。据测算,现在生产一吨蒸汽的成本可以节约16元多,全年可节约成本50万元。

  (采访)天津泰达热电公司经理卢兴泉:每年拿出400多万用于技术改造,2002年到2006年,我们供热蒸汽量仅增加了1倍,但供热用户数量却增加了3倍。

  “提高有效的利用,降低无效的消耗”,带着这样的发展理念,五年来泰达热电先后采取了区域蒸汽凝结水回收利用、对耗热大户采取热计量收费等40多项节能措施,在保证供热质量的前提下,每平方米耗热量从2002年的47.68卡降到了2006年的36.05卡,节省了大量社会能源

  有专家曾经指出,造成能源利用效率低的主要原因就是增长方式粗放、技术装备落后和管理水平低下。而在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中,企业要想进入新区发展,首先都要经过严格的“环保考核关”,发展过程中也要不断做好“节能功课”,这些都为区域万元产值能耗的不断降低提供了保障。以新区核心区之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目前区内万元工业增加值耗能0.25吨标准煤,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8.48立方米,不但全国领先,而且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指标相比,也远远胜出。根据规划,未来几年内,滨海新区将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重点打造汽车、石化、冶金、电力和海水淡化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未来5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

稿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滨海新区医药研发产业又添新军   07-03-17
2007年天津市将构建滨海都市旅游体系   07-03-13
建设滨海高新区今年提速   07-03-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经济报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