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拍卖收入征收个税 一石激起“千层浪”

http://www.tjtv.com.cn  2007-05-30 12:56
 

 

  每到5、6月份就到了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比较活跃的时候,从这个月起,天津市部分大型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会也陆续拉开帷幕。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四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刚刚下发通知,规定从5月起,凡个人通过拍卖市场拍卖字画、珠宝等物品所取得的收入,将强制缴纳个人所得税。那么这一措施对拍卖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由于艺术品定价体系的特殊性,新政策也作了灵活规定,并非所有的拍卖所得都按20%的税率缴纳,对于不能正确计算财产原值的,将按转让收入额的3%征税;海外回流文物则按2%征收率计算。

  (采访)天津市地方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 燕伟:各拍卖行代收代缴时要向其出示证明,注明拍卖品的名称、价格等,将有关资料报给主管税务机关。拍卖行付给个人钱的同时收取税费,拍卖行一般在下月7号之前上缴到税务机关。

  政策灵活,但为了避免偷漏税的现象,新政策实施初期,为了避免操作中的不便,税务人员将进入到拍卖现场,审核鉴定原值凭证和费用凭证,督促拍卖单位依法扣缴税款。

  新政策体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但还是让不少拍卖公司有点措手不及。就拿即将展开的春拍来说,各大拍卖公司拍品征集工作几乎都是在今年4月以前完成的,按照以往惯例签订的委托合同并没有关于个税方面的条款说明。如果现在就开始强制执行规定的话,拍卖公司似乎有“违约”之嫌,还可能招致委托人的不满,影响拍卖的正常进行。

  (采访)鼎天(天津)拍卖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杜耕:提前没有一个过渡或者听证阶段,感到时间很仓促。

  让拍卖公司更担忧的是,部分藏家还可能会采取私下交易的方式来规避税费,拍卖公司为了征集到拍品,就不得不在佣金等方面做出让步。

  (采访)鼎天(天津)拍卖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杜耕:希望政府根据地方特点给与扶持,我们正在积极协商。目前天津市场还没有这么高的利润,投资人会认为投资成本过大,对投资者在信心上受到影响。

  另外,一些业内人士还有另一种担心,去年,北京就已率先对拍卖收入的个税实行试验性征收,由拍卖公司直接代扣成交额的3%作为税金。而新政策执行后,全国拍卖市场将执行统一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有可能会对刚刚执行新政策的地方市场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看来想要保持住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红火,拍卖公司这回得从拍品内容、组织方式等多方面下番功夫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国家税务总局:年收入超12万必须申报个税   06-11-10
二手房转让个税政策具体税费计算方式出台   06-10-21
二手房个税8月起开征 津城二手楼市陷入低迷   06-08-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经济报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