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解密《暗算》:看柳云龙王奎荣斗法

http://www.tjtv.com.cn  2007-07-04 09:11
 

 

  三十四集电视连续剧《暗算》里,情节最紧张内容也最精彩的是三十年代《捕风》,钱之江(柳云龙饰)被困在7号楼里,他一方面要在三天内把事关地下党组织生死存亡的情报传出去,另一方面要应对以代主任(王奎荣饰)为首特务们不断的试探和考验。双方在7号楼这个封闭的空间里斗智斗勇,较量彼此的智慧和胆略,钱之江和代主任的直接交锋和碰撞更是重头戏。两个旗鼓相当的敌手,一场接一场诡异险恶的对弈,心口不一,故事扑朔迷离,悬疑而刺激,让观众欲罢不能。

  代主任的饰演者开始选的是台湾演员李立群。李立群非常喜欢这个角色,为此在台北潜心准备了一个月,研读大量史书和人物传记,还专门找来了那个年代此类人物可能穿的鞋,到上海更是一剪刀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特定的“盖头”。但遗憾的是,因为报批的缘故,终使李立群和“代主任”使之交臂。剧组开拍在即临时换角,好在天公作美,正好王奎荣有档期,他本人看过剧本后,也表示出对这个角色强烈的兴趣,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王奎荣本人幽默风趣,为人随和,没什么架子。戏里,却和柳云龙是你死我活的敌手,在摄影机前两人的斗争当然是柳云龙终占上风,这是剧本里规定的,谁也没辙。不过一停下来,王奎荣老是跟柳云龙开玩笑:在台上我是斗不过你,台下,你还要当导演,累死你,你死定了。柳云龙立刻回击:等会儿开机我骂你,你都没法儿回嘴。场下一片笑声。

  柳云龙虽然表面上谈笑风生,但实际压力很大。过去做演员只顾及自己饰演的角色就可以了,做导演就要顾及到整体的工作。演员,服装、化妆、道具啊,还有美术、灯光、摄影,这些都要考虑到,导演承担的责任太大了。晚上收工后别人都睡觉去了,他还要为第二天的拍摄做案头准备,和摄影师王晓明按时到剪辑房看回放,并商讨翌日的拍摄方案,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台词只能在现场背。柳云龙对自己要求又高,事事力求完美,而这部戏里钱之江的台词又多又长,经常有大段大段的充满机锋和激情的对白。结果不断的NG,其实有时旁人觉得挺好的,但柳云龙看完回放,手一挥,重来。这让他非常痛苦,他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这样的事让他在大家面前无地自容。但他很少在现场流露出来,自己调整情绪,很快进入状态。有几次NG的次数多了,急得嘴里都起了泡,火烧火燎得痛。

  柳云龙和王奎荣二人的斗法,是斗智,也是斗勇。代主任设下了一个又一个机关、暗道,并对钱之江软硬兼施,恩威并重。作为代主任的囚徒,钱之江只要稍有闪失,就会一举被对方拿下,暴露身份不说,更重要的是情报就再也送不出去了。代主任从调查,询问,讯问直至和钱之江展开猫捉老鼠的游戏,这一切都被钱之江坦然自若地一一化解。最后的晚餐上,二人竟然谈起了吃,却在“吃”中表明了各自的信仰和境界,台词华美睿智,长达七八分钟的对白被两个出色的演员一气呵成。看过这场戏的人都说,《暗算》中对国共两党的人物刻划,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抛却之前所有程式化的描写,没有丑化,没有脸谱,而是各为其主,是智者的斗智,也是勇者的斗勇,是一场淋漓尽致的较量和撕杀。既是心理战,也是血雨腥风的搏斗。钱之江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强敌面前从容镇定,最终战胜了对方。

  拍摄中,最困惑柳云龙和王奎荣的,是剧中大段的对白。对白有些半文言式,引经据典,谈古论今,且内藏玄机。王奎荣从来没把背台词当成一个事,号称不管多少页的台词,他即便是在现场短时间内也能背得滚瓜烂熟。扮演“大白兔”的石兆棋,最佩服的就是王奎荣这个本事。不料在《捕风》里,王奎荣也难免有几次“吃螺丝”的时候,柳云龙幸灾乐祸地说,“老同志遇到了新问题”。

稿源 新浪娱乐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暗算》剧照3   06-06-12
《暗算》剧照2   06-06-12
《暗算》剧照1   06-06-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