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骨髓牵动两地情

http://www.tjtv.com.cn  2007-07-17 09:33
 

 

  ——7月10日下午五时十八分,飞机降落上海虹桥机场,从天津志愿者张艳红体内分离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送往上海新华医院。而此时的新华医院血液科的移植仓内,上海白血病患者韦玮已经做好了清髓准备,等着这份来自天津的“救命骨髓”。记者全程跟随,记录下了这紧张而又感动的时刻

  今年26岁的张艳红是天津市第一百中学的一名高中体育教师。7月9日上午,记者赶到市血研所,张艳红正在准备骨髓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眼前的张艳红,掩饰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满脸兴奋地向我们诉说着自己刚接到通知时的情形,张艳红告诉我们:“我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时,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当时还特别兴奋。因为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配型成功率十分低,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成功!” “这位年仅16岁的白血病患儿,和我现在教的学生们年龄相仿,他就好像我的一名未曾谋面的学生,我没有理由不帮助他。”就这样原本准备今年5月结婚的她,因为临时获悉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上海白血病患者韦玮配对成功,为了挽救年轻的生命,她和男友商量后一致决定:把原定的婚期推迟到了明年。

  在张艳红接到红十字总会通知后不久便在捐献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而此时,在上海与艳红配型成功的患者韦玮得知这一消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开心。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是,本在今年三月,韦玮就可以接受骨髓干细胞移植,可就在志愿者准备捐献之前,当地先后两位志愿者均反悔当初的协议。这样的反悔,让本就承受不起任何打击的韦玮心情一下子跌到了低谷。可怕的病魔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被拖延着。在生死未卜的日子里,韦玮度日如年,就在这时,红十字总会不断地向上海传去好消息,张艳红已经为了捐献骨髓干细胞做好了一切准备。韦玮对生命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正在进行骨髓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张艳红

  7月9日下午两点,张艳红的骨髓造血干细胞采集终于结束了。为了保证骨髓采集的质量,张艳红必须要一动不动的躺六个小时。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张艳红身体已经麻木了,虽然腰背有些酸痛,但是张艳红看起来精神还不错。艳红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她急切地询问着医生,所采集到的骨髓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记者在一旁看到,此时,艳红的妈妈留下了眼泪,或许是为女儿而自豪,或许是心疼年轻的女儿,妈妈的手紧紧握着女儿的手。

  因为上海男孩韦玮的体重过胖,张艳红第一天采集的骨髓造血干细胞还不够韦玮体内所需。就在马上就要运到上海的这天一大早,瘦弱的张艳红又一次走进采集室,再次为韦玮进行骨髓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病床上的韦玮

  就在此时,上海新华医院的移植仓内,韦玮身体里起着造血功能的白细胞已经彻底被清除掉了。而从张艳红体内分离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在四摄氏度的温度下最多只能保持48个小时。而这份“救命骨髓”算上7月9日采集的那部分,已经保存了将近30个小时。这就意味着,大家必须分秒必争地把骨髓及时送到从而输到韦玮体内。如果这份“救命骨髓”在路上有一丝的意外的话,韦玮的生命就将走到尽头。

  上海红十字总会的工作人员带着这份“救命骨髓”搭乘下午最早的一班飞机飞往上海。傍晚六时,这份来自天津的骨髓造血干细胞送到了上海新华医院血液科,晚7点,张艳红的造血干细胞在经过紧张的检测后,安全地输入韦玮体内。这两颗年轻的心因此紧紧联在了一起。在韦玮的外婆得知我们是来自天津的记者时,激动地已经说不出话来,她紧紧地握住我们的手。她希望通过我们能够带去对张艳红的感谢,她觉得言语上的感谢是表达不出韦玮所有家人对天津人的感恩之情。韦玮的外婆激动地说“天津人太好了!如果有机会,韦玮说他要去天津读书!”(《都市报道60分》记者梁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水滴奥体亮津城   07-06-11
《都市报道60分》塞纳河上演绎经典浪漫   07-06-06
《都市报道60分》老毕和小刘晨的故事   07-05-28
《都市报道60分》亲历中国劳工诉西松建设案终审宣判   07-05-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