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采访手记:造访北塘炮台遗址

http://www.tjtv.com.cn  2007-07-23 14:11
 

 

  由天津市文物局、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科教频道共同举办的“知家乡文化遗产,爱天津历史传承”大型主题活动的采访拍摄,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作为都市频道《艺品藏拍》栏目的记者,7月9号和10号两天时间,我们对塘沽区的5处文化遗产进行了集中拍摄,包括北塘炮台遗址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塘沽火车站旧址等等。其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对北塘炮台遗址的拍摄。

  现存北塘炮台遗址分为五处遗存,分别是义胜营、仁副营、右营、左营和仁正营炮台遗址,从这五处遗址间隔的距离,人们不难想象,当年北塘炮台作为大沽口防御体系的北翼,是何等的恢宏与重要。

记者在北塘炮台仁副营遗址拍摄

  我们的拍摄,首先从距离市区最远的义胜营和仁副营炮台遗址开始。义胜营遗址区被现代坟墓覆盖,在塘沽区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穿过坟墓间杂草丛生的小路,拍摄到了多处三合土夯筑遗迹及水泥工事的遗存。在采访的前期准备中,就听说北塘炮台有个花营,什么是花营呢?我们带着这个疑问来到了仁副营炮台遗址。不亲自看一看,是很难想象的,在盐碱滩上,野生的荆枝草花可以茂盛到这个程度,一人多高的杂草随处可见,几乎把原本的小路都要覆盖了。穿过十余米的“草”林,就可以看到现存的仁副营三合土夯筑残墙,墙上有很清晰的“北塘”二字,当地人形象地称被野生花草包围的仁副营为“花营”。北塘炮台遭八国联军破坏后,留在这里的遗存虽然已经不多,但是“花营”的称呼却口口相传了下来,这些杂草似乎象征着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精神,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在拍摄右营炮台遗址时,我们碰到了一个难题,右营炮台遗址位于北塘河口的三河岛上,由于三河岛受地面下沉、海面上升的压力,河道已经出现淤积,因此只能选择临近的置高点进行拍摄。作为记者,不能深入到拍摄目的地去,把第一手的镜头呈现给观众,还是深感遗憾的。登上视野开阔的彩虹大桥,远远望去,河海交汇处的三河岛一片青翠,岛上右营炮台遗址尽收眼底,风景美不胜收,想来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三河岛,会成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旅游景区。

  挥别人迹较为罕至的前三处炮台遗址,第四处左营炮台遗址,位于北塘村东的一条马路边。为了得到更充分的资料,我们采访了路边的一些村民。上至花甲老人,下至中小学生,都对这段炮台残墙的来历如数家珍,一位小姑娘更是自豪的说:“这是左营炮台,以前曾经在这里抵抗外国侵略,我生下来就知道了”。

北塘炮台遗址

  1901年,按照《辛丑条约》之“废去大沽口及直隶各炮台”一款,北塘炮台被清政府拆除,其中,因为仁正营炮台是混凝土构造,只得以炸药将其炸成了11段。我们到达仁正营遗址的时间正是下午五点多钟,落日的余辉,给数段巨大的混凝土块笼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它们历经风雨,坚如磐石,其形其状,如一页教科书,让人联想起一百多年前炮台的威武身躯,以及爱国官兵抗击入侵、保卫祖国的精神。

  在2天的采访活动中,天津市文物局、塘沽区文保所及塘沽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直不畏辛苦地协同我们拍摄,不论天气多么炎热或者拍摄地的自然条件多么恶劣。塘沽区博物馆办公室的王利老师,不仅是文物工作者,还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给我们展示了他在不同季节所拍摄的北塘炮台遗址的照片。我问他:“您为什么特别喜欢拍摄文物题材?”他说:“这些遗址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不仅美在外在,更美在内涵,我希望把它们的美丽展示给更多的人,特别感谢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的拍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文化遗产……”他的一席话,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文保工作者们的心声,我想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艺品藏拍》栏目编导 杨悦)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知家乡文化遗产,爱天津历史传承”大型评选活动启动   07-06-2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