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观众来信:《天津故事》石挥专集有感

http://www.tjtv.com.cn  2007-12-04 14:51
 

 

  《天津故事》石挥专集有感孙占村《天津故事》石挥专辑,以丰富翔实的素材资料,精辟的人生哲理论断和强烈的感情色彩,深深感染了观众。

  该专辑资料十分丰富、翔实。由于石挥是中国早年电影、话剧的开拓者,年代距今比较久远,资料来之不易,许多都是鲜为人知、有的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看了该片,身边不少青年观众惊奇万分,方知天津不仅有谢添、郭振请、印质明这些现代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还有辉煌于三、四十年代,与赵丹、金焰等齐名的话剧皇帝、影坛巨星石挥,真是了不起。他不但使杨柳青石家大院蓬筚升辉,也使人杰地灵的天津更加令人刮目相看。

  该片没有拘泥于对人物生平历史的平铺直叙,而是以石挥为鉴,揭示了一些深刻的人生哲理:

  1、艺术家成才之路。石挥的从艺经历告诉人们,天才来源于勤奋,一个艺术家没有深厚的生活积累和对艺术全身心的投入、钻研、磨练,是不可能成大器的。单靠机遇,自身不努力,艺术生命是不会长久的。像石挥那样戏路宽、演艺精的演员如今已凤毛麟角。

  2、正直、善良的为人之道。石挥虽为大名鼎鼎的艺术家,却不耍大牌,个人生活上也无放纵之举,即使在最潦倒的时候,还记得往家里寄钱,孝敬老母,令观众动容。

  3、不向邪恶低头的硬汉骨气。在大染缸似的旧中国演艺界,石挥能做到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面对陷害,冷眉相对,最后以死抗争,表现出一名正直的人民艺术家的铮铮硬骨,让人肃然起敬。

  该片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讲故事,本来多以趣味、悬念和丝丝入扣的情节吸引人,而石挥专辑一反常规,以鲜活动人的人物形象感染人,以人物命运的坎坷、起落的悲喜之情抓人。随着节目的深入,观众因石挥精湛才艺而高兴,为他的坎坷人生担心,最后石挥成为反右扩大化的政治牺牲品,人们感到十分愤慨。遗憾之至,观众对43岁就英年陨落的艺术巨星充满悲伤,对极左思潮倍加愤恨,愿这类损失,这等悲剧不再重演。节目之所以引起观众如此感情的共鸣,是《天津故事》成功煽情的结果,这种情煽的有理,煽的恰如其分、恰到好处。

  明历史、开眼界、长知识、悟哲理,讲不完的《天津故事》让观众受益匪浅。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观众来信:公共频道公共服务意识强   07-10-16
观众来信:天津市庆祝国庆58周年文艺晚会欢快喜庆   07-10-15
观众来信:群众-媒体-职能部门-群众   07-10-12
观众来信:“奥运群英会”非常好看   07-10-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