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后汽车时代:“拥有成本”将决定市场份额

http://www.tjtv.com.cn  2008-04-14 11:40
 

 

  一边是整车市场上,降价促销花样百出,一边是配件市场,厂家商家默契的上调产品价格,那么,同处汽车产业,同样面临成本增长和行业竞争压力,为什么整车和零配件市场却出现了一降一涨两种截然不同的市场表现呢?

  一份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07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88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2%,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私人购车比例上升到80%以上,个人消费者成为轿车市场的绝对主体。不过,在消费潜力被充分激发的同时,竞争白热化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家发改委公布的08年新车上市名单显示,今年新上市的车型将超过100款,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也正是因为竞争激烈,所以面对成本的上涨,几乎所有的整车车商都不愿轻言涨价。而反观售后服务市场,汽车零部件价格远没有整车价格竞争来得激烈,利润率也远高于整车。

  (采访)汽车经销商:我们利润整车是三,配件是七。

  据了解,零配件销售渠道主要是4S店和专业的汽车配件装俱店,而最近几年,由于4S专卖店逐渐成为国内汽车销售的主流模式,消费者买车之后更换配件等养车开销也是通过4S消化的,所以,4S店就通过卖车间接培养了大量售后服务的消费群体。整车厂商也正是通过这种销售服务模式,几乎垄断了配件市场。因此,对汽车配件的价格,汽车生产企业无疑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所以,以零配件的利润来弥补整车利润的不足,就成了整车厂商和4S店默认的盈利办法。

  记者戚智:在西方发达国家,买车之后产生的费用,叫做汽车拥有成本,它包括税费、燃油、保险、维修保养费等等。那么在中国,买车的人也开始关注拥有成本了。也就是说,消费者不但会考虑买什么价位的车,更关注养车费用。所以,有专家分析认为,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价格战后,整车的降价空间会越来越小,未来,拥有成本的高低将成为车市竞争的新焦点,购买成本和拥有成本应该是车商竞争市场分额时需要共同考虑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人民币升值助推汽车进口大幅增长   08-04-09
汽车零部件上涨 整车按兵不动   08-04-08
钢材涨价 家电汽车暂时影响不大   08-03-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