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国Ⅲ标准大限将至 天津市场影响不大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3 14:15
 

 

  去年7月,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在全国推行相当于欧洲Ⅲ标准的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就是国Ⅲ标准。而对于汽车生产和销售企业,则给了一年的过渡期。到下个月,大限将至,国二标准的新车就要停止销售了。现在上海、广州等地,国二车纷纷降价促销,那么天津市场又如何呢?

  和上海等地的降价促销不同,记者发现,在天津的新车市场上,已经见不到国二车的身影了。目前低于国Ⅲ排放标准的车型只有奇瑞A1、老宝来等车型。而在前一段时间,4、5月份销售旺季,这些车型基本卖得差不多了。而剩下没卖出去的,销售商送交厂商,准备集中拍卖。

  除了禁止销售以外,按照规定,国Ⅲ标准以下的汽车,不能上新车牌照。不过,国Ⅲ标准时代的到来,对于二手车却暂时没有任何影响。二手车依然可以过户转让和上路使用。记者在二手车市场看到,这里国二标准的车是绝对主力,而且销量也很不错。由于价格便宜,出手快,所以很多二手车商也乐于销售国二车。

  (采访)二手车商:国二车5万块钱以下,国三车都在10万以上。

  (采访)二手车商:还是国二车卖的多,国三车40%,国二车60%。

  另外,很多销售商表示,因为7月1号之后,二手的国二标准车也能正常行驶和交易,所以在收购价上不会有太大出入。

  国Ⅲ标准推行路线图

  我们只知道,这个国Ⅲ标准,比国二标准的环保要求更高了,那么到底什么是国三标准?它又是怎样在全国逐步推行的呢?

  国三标准指的就是,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三阶段限值,相当于欧三标准。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比国二标准降低30%。

  到目前为止,国家推行国三标准已经有2年多时间了。早在2006年1月1号,北京率先实施国Ⅲ排放标准。2006年7月31号,上海市环保局宣布,上海公交、出租行业先行实施国Ⅲ标准。同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广州实行国三标准。2007年7月1号,全国范围内推行国三标准。但是留出了一年的过渡期。进入到08年,国Ⅲ标准步伐加快。1月1号,在全国范围内对总重大于3.5吨的柴油车、天然气汽车等重型车的新车上牌执行国三排放标准。

  而7月1号,这一标准将对准总重小于3.5的轻型车的销售,上牌和注册进行限制。至此,国三标准正式在国内全面推行。

  大限将至 国Ⅲ汽油准备好了吗?

  截至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3亿辆。而且仍然在以每天2.4万量的速度在递增。每天机动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可想而知。国家一再提高尾气排放标准也意在解决日益显著的环境问题。那么,市民对这一标准的推行又怎么看呢?

  (采访)市民:支持环保。

  (采访)市民:环境要大家来爱护。

  看来,多数市民还是崇尚环保的,但是记者也发现,大家的顾虑也不少。

  (采访)市民:加油是个问题,很多加油站里的油品不能达到国三标准。

  (采访)市民:那样即使买国三标准的车,也不能达到理想的目的。

  据调查,如果国三标准的车加上国二标准汽油的话,将会比使用国三油增加20%的污染物排放量。并且在行驶8万公里之后,会对汽车发动机等零部件造成质量损害。比如说出租车,如果每天行驶300到400公里的话,8万公里意味着只能行驶200多天。国家推行国三标准汽车的同时,却无法提供相关标准的油品,这也使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候顾虑重重。

  据了解,和国二标准相比,实施国三标准要求,汽油中的含硫量由500ppm下降到150ppm,柴油中硫含量由500ppm下降到350ppm。也就是说,和油品标号无关,国三标准是对油品质量提高了要求。我国石化企业一直采用添加抗硫添加剂的办法,而这种技术无法生产出国三标准的燃油。因此,石化系统需要彻底改变技术路线,增加脱硫设备,投入资金大概是200-300亿元,而设备更换时间需要3年。这也导致目前国三标准燃油供应不足。发改委表示,到2009年12月30号,中石化、中石油才能保证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油品达到国三标准。

  汽车企业喜忧参半 提升竞争力是关键

  市民的买车成本提高了,石化企业的更新成本更高,但为了长远的环保利益,国家还是在逐步提高机动车的排放标准。那么,对于汽车企业又有哪些影响呢。

  早在2005年,国家就公布了国三标准的时间表。为保住市场,绝大多数汽车企业都迅速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吉利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采访)天津地区吉利汽车4S专营店销售经理陈强:成本有所增加,最大的区别就是化油器和过滤等设备的改造。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标准规定,新车必须安装一个OBD车载自诊系统。当车辆排放达不到国三标准时,OBD系统将自行报警,发动机也就无法正常工作。而这样一个OBD系统只能在车辆出厂前加装。除此之外,发动机和排放控制技术也要全面升级,这些都需要大额的投入。每种车型除了投入一次性开发费用200万元之外,单车硬件的开发成本还要增加1500到3000元不等。虽然企业前期投入大、利润空间有所缩小,但全面实行国三标准后,可以帮助企业整合资源。

  (采访)天津地区吉利汽车4S专营店销售经理陈强:全面实行国三,停止国二生产线,减少负担。集中精力研发生产更多高标准的车。

  (采访)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白雪洁:企业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市场,铺的太多,也有资源上的浪费。这样整合资源。

  另一方面,目前很多跨国汽车公司尽管在技术上早已经达到了国三、国四甚至更高标准,但是考虑到国内油品不配套的情况,都暂时放缓了对中国市场的投放。然而,一旦我国燃油品质达标,跨国公司在高端车市场上,将给中国车企致命一击。所以尽快推动排放标准提高,也有利于促使国内车企升级换代,保住国内市场份额。

  (采访)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白雪洁:出口一直徘徊在低端市场,就是因为国外标准高。这样有利于企业积极研发,进入国际市场。

  记者孙磊: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强制实行国三排放标准已经没有悬念了。而作为全国机动车数量最多的城市,一直有“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已经率先实行国四排放标准。在国内市场环境越来越成熟的情况下,标准控制已经是一个大趋势,这种情况下,汽车企业不应该再有侥幸心理,抓紧时间,增强自身竞争能力,才是保住市场、提升利润的根本。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