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汽车金融公司加紧发力 免息车贷风行市场

http://www.tjtv.com.cn  2008-06-18 14:01
 

 

  08年已经过半,始终不温不火的车市,足以让急于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厂商备感压力。于是除了大打降价牌之外,近来不少厂家开始在“车贷”服务上做起了文章。

  (现场)记者:这里是位于空港物流加工区的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园,这聚集了广本、一汽丰田、上海大众等在内的20多家主流汽车品牌4S专卖店,所以这里有津城车市晴雨表之称。在走访了多家4S专卖店后,我们发现,在这轮“车贷”大战中,“免费牌”成为各汽车金融公司乐于抛出的杀手锏。

  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雪佛兰都无一例外的在主力车型上推出无息贷款,一汽丰田则提供免担保服务,而上海大众斯柯达更是推出了免息、免手续费免担保的“全免“车贷服务。一位销售人员给我们算了一笔帐,消费者购买1.6L手动斯柯达明锐,市场价是12.49万元。如果首期付30%的首付款3.75万元,剩下8.7万元余款,购车者在一年还清,就能省下5000多的利息,再加上2600元左右的担保费,500到800元的手续费,那么这个车贷方案可以为消费者节约总共将近9000元的费用。商家自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对于推出近乎免费的车贷服务,不少经销商表示,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变相促销产品的方式。

  (采访)汽车经销商:我们的手挡销量不是很好,所以针对手挡车推出三免车贷,也是为了平衡销量。

  (采访)汽车经销商:竞争激烈,希望这样的方式来促进消费,反馈很好,已经占到整体销量的30%。

  贷款购车服务其实并不一个新名词,早几年前就有汽车经销商用此进行促销,但一直不温不火,而现在却再度升温。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贷款购车服务其实在消费者中并不缺乏市场,但之前贷款购车需要支付不少的利息,而且贷款多以指导价为基础,这浇灭了不少消费者的车贷想法,而现在许多推出车贷业务的经销商以市场价为基础,而且通常都有不需要支付利息和手续费等优惠,让消费者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所以才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银行谨慎转战车贷

  在汽车金融公司加紧发力车贷市场的同时,受房贷市场逐渐萎缩的影响,曾一度退出的银行,也纷纷掉转船头重新进入车贷市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行、招行、深发展、建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不同形式的车贷产品。比如,招行推出了名为“车购易”的个人车贷业务,为持卡人提供免息分期购车服务,中行推出了“车贷宝”。不少商业银行也紧跟其后,纷纷降低门槛,首付两成、5年车贷成为主流模式。对于这次的集体回归,银行方面也是直言不讳。

  (采访)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银行部杨扬:住房贷款萎缩是根本原因。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和丰田、大众等国际汽车金融公司的大刀阔斧相比,此次回归的银行,显得格外谨慎。比如招行推出的“车购易”,申请时不需要抵押房产等担保,也不用支付任何手续费和利息,不过这种极具诱惑力的车贷产品并非面对全体购车人,而只是针对少数持有招行信用卡的高端优质客户。

  (采访)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银行部杨扬:主要是要防范风险,2003年因为风险防范意识差,不少银行都有损失。

  另外不光是中资银行,具有丰富运营经验的外资银行,在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之后,对涉足车贷市场也是慎之又慎。

  (采访)东亚银行天津分行行长栗艳冰

  车贷市场成长缓慢关键要完善信用体系

  从“高烧”到“降温”,再到眼下的“升温”,曾经在车贷市场上“受伤”颇深的商业银行,之所以重新对车贷业务产生“兴趣”,自然是看中了这一市场的增长潜力,那么,车贷市场的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呢?为何复出的银行,在开展业务的时候会如此谨慎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88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2.02%,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但是根据商业银行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购车贷款仅为1107亿元,不及住房贷款的3%,国内购车者中选择贷款购车的比例仅为6.6%至7%。跟全球发达国家汽车信贷市场相比差距很大,目前美国的汽车贷款比例为80%,澳大利亚为75%。由此可见,国内商业银行的车贷业务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采访)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银行部杨扬:是蛋糕。

  (采访)汽车经销商:很有潜力。

  车贷发展缓慢,银行的谨慎态度也是有原因的。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已有10年了,特别是在2001年到2003年上半年,私人购车渐成主流,带动个人汽车贷款业务迅速增长,到2003年底,国内汽车贷款总规模猛增至2000亿元。不过,因为,征信制度以及银行风险防范机制的不健全,不少商业银行都遭遇大批的恶意欠款,个别银行的车贷违约还款率甚至超出了20%。最终致使商业银行纷纷对车贷业务持“紧缩”态度,所以眼下重新发力车贷的商业银行也都普遍采取谨慎的策略。因此要真正推动中国车贷市场良性快速发展,关键还是管理部门要尽快完善信用体系。

  (采访)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徐保满教授

  记者戚智:有统计资料显示,截止目前,央行筹建的征信系统已经收录了近6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从市场层面看,在国际汽车巨头加紧发力中国车贷市场的同时,以华晨、奇瑞等为代表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开始准备涉足这一市场。所以有专家预测,在中国诚信机制逐渐完善、市场竞争不断升级以及汽车信贷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激发的大背景下,未来,中国车贷市场规模甚至有可能会超过房贷,成为个人信贷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汽车零部件上涨 整车按兵不动   08-04-08
年初银行贷款已“开闸”但未“放水”   08-01-25
汽车工业进入成长期 产业格局亟待整合   08-01-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