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突破技术难题 蓖麻基润滑油生产线投入使用

http://www.tjtv.com.cn  2008-07-12 17:09
 

 

  现在,滨海新区已经成为企业投资的热土,越来越多的大项目落户滨海新区。从7月7日开始,《财经视界》节目将陆续走进这些大项目,为您介绍最新的建设进展。下面,我们首先了解一下由南开大学研发的蓖麻基润滑油项目工程。

  蓖麻基润滑油项目工程紧临空客项目,坐落在滨海新区西侧的空港物流区内。蓖麻油,其实就是用蓖麻作为原料,经过榨取、催化和分子重组等工序,合成出高性能的润滑油产品。它的原料蓖麻,是一种纯生物能源,可以很大程度上摆脱润滑油生产中,对石油的依赖。然而,用植物油做润滑油,最大的问题在于稳定性,尤其是在条件苛刻的情况下。虽然相比其他植物,蓖麻有着含油率高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生产出合格的润滑油,对技术水平要求依然很高。

  (采访)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研究中心研发转化基地技术副总张亚明:我们有三个像这样的实验室,做一些常规检测,比如润滑油的……

  这样的检测总共包括27道程序,非常缜密严格,在此之后,通过中试车间,生产出少量成品,然后在天津、哈尔滨、甘肃、广州等不同地区进行了不同车型、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行车试验,试用合格之后,再进入生产线,正式投产。

  (采访)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研究中心研发转化基地技术副总张亚明:这条生产线年产1万吨,全自动的,比如基础油调制等。每三个小时完成一个生产周期。

  整个蓖麻工程研究中心研发转化基地占地4000多平方米,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现在,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已经展开,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原料产地等选择产品市场,再通过技术转让,使产品最终辐射全国,争取实现蓖麻基润滑油的规模化发展。

  小蓖麻 大产业

  在原油价格飙升,全球都在为石油束手无策的时候,新能源开发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那么,蓖麻作为一种生物能源,利用价格非常高,成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产业之一。

  蓖麻的生命力极其顽强,即使在盐碱地或荒地,也能茁壮成长,这是利用蓖麻作为能源的第一个好处。另外,蓖麻种植还能极大地提高农民收入。按亩产200公斤的蓖麻籽计算,每生产1吨的蓖麻基润滑油,可带动10.5亩蓖麻种植。目前我国的宜耕后备土地有2-3亿亩,如果能把其中而一半土地利用起来,就可以收获1000万吨以上的蓖麻籽,农民至少增加1000亿元的收入。

  除此以外,蓖麻特殊的分子结构决定了它的衍生物具有多样性的特点,除了润滑油之外,可以开发出300多种产品,涉及医药、生物技术、电子通讯、精细化工、绿色环保等高新技术领域。比如,榨油后的蓖麻粕可生产优质植物蛋白粉、用于生产饲料和高效有机肥;蓖麻秸秆可用来制造纤维板,用蓖麻油研发出衍生物经过技术加工后可用于生产液晶材料等等。

  蓖麻替代石油 天津“种”出绿色润滑油

  作为机械运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人把润滑油比作工业的“血液”。传统润滑油是以石油作为原料,石油基础油在润滑油中的比例占到70%-90%,在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润滑油的成本不断增加,而且使用效果并不理想。

  在全球每年消费的近4000万吨润滑油中,有1000万吨左右是由于泄漏、飞溅、油气蒸发、包装用品残留等原因直接进入生态环境的,不但造成了巨大的能源耗费,而且严重污染了土壤和水源,导致生态环境恶化。

  (采访)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研究中心研发转化基地技术副总张亚明:蓖麻基润滑油优势,节能环保,而且价格便宜。4升装400多块钱,比普通的稍微贵一点,但是与同级别的润滑油相比,价格要便宜。

  据了解,蓖麻的含油率为50%左右,籽仁含油率高达70%以上,而且还具有高温不燃烧、低温不凝固的优势。比如,冬天开车从哈尔滨到海南,必须要在中间城市换一次润滑油,才能顺利行驶下去。而使用蓖麻基润滑油,就没有这个问题了。而且它的换油周期一般是普通润滑油的10倍,也就是50000公里。而且每次换油,可以比普通润滑油节约5%-10%的燃料,五万公里下来,相当于节省了2000多块钱。

  (采访)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研究中心研发转化基地技术副总张亚明:前景。随着技术成熟,价格还会下降。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生物降解润滑油的技术,主要是植物油基润滑油,如豆油、菜籽油、棉籽油、玉米油等,其中最早进入市场的是德国用菜籽油合成的润滑油,但是菜籽油低温时容易凝固,不适合我国的国情。现在,我市成功研发了以蓖麻为原料,并在滨海新区实现批量生产,相比之下,蓖麻基润滑油不仅性能指标优异,最重要的是不与人争油,可以说是新能源领域中的前沿产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滨海新区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主角   08-01-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