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投资50亿元 百年中山路“文化复兴”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0 13:30
 

 

  区内有着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如何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也是受到各方关注。而在众多招商项目中我们注意到,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山路成为重点。

  (现场)记者王晓琨:这里就是河北区的中山路,始建于1903年,到现在它的历史已经超过100年了。那么,这条历史悠久的老路呢,不久就要展露新颜了。河北区政府要在这里实施大范围的改造,总投入超过50亿元人民币。

  中山路南起金刚桥,北至中环线,全长大约3.5公里,河北区计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先后通过开发改造、古迹重建、街景整修等工程,将中山路建设成为集商务商贸、文化、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第二条“金街”,重点规划以北宁公园为核心的商业产业区,以天津美院为核心的城市文化和公共艺术产业区等,总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

  另外,由于海河上游古文化街、东马路商圈正在兴起,所以,中山路的改造规划将尽量避免与之重复配置,重点通过文化复兴工程,对这条道路上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修复重建,实现现代商业与文化气息的融合。

  特色中山路:寻找文化与商业的契合点

  一边是文化复兴,一边是现代商业,两者结合应该能成为海河岸边的一个新亮点。我们都知道,近代史上,中山路曾经是天津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那么,这里有哪些独特的资源?又有哪些可以和商业结合起来呢?

  (现场)记者王晓琨:在这条百年历史的中山路上,我们注意到了这样一座青灰色的建筑,在它的上方有这样一个“造币总厂”的匾额,这就是在当年的直隶总督袁世凯一手创办,在全国金融业有着赫赫声名的天津造币总厂遗址,见证了天津金融业曾经的辉煌。

  这里是清末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造币中心,后来随着北洋军阀统治的全面崩溃,天津造币总厂也就随即消失了。在中山路的改造规划中,造币总厂旧址会筹建一个国家级的造币博物馆,展示古代货币,并设置造币设备等。

  除了造币总厂,在中山路上随处可见各种不同的历史文化建筑,比如李叔同碑林、李鸿章祠堂等等,都极具历史价值。这个不起眼的小宅院,就是当年觉悟社的活动地点。另外,中山路上还有很多让人怀念的现代建筑。

  (现场)记者王晓琨:十月影院,年龄大些的观众可能印象挺深刻的。她就是天津解放后,新建的第一座电影院,当然了经过这么多年,现在这里的放映和观影条件,和现在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影城相比,相差很多,但是在当年是非常豪华了。

  据了解,这次中山路改造中,将会对这些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修复,并在其周围建设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商业建筑。比如,写字楼、文化中心、大型市民广场、高级公寓等。

  文化内涵提升商业价值 还需以人为本

  其实在天津,很多区域在改造时都与中山路的情况相似,就是区域内有很多特色的文化资源,改造时既要保留这些文化资源,又希望从中挖掘出更多的商业价值,那么,怎么才能让两者结合得更好呢?

  专家认为,古文化街的开发改造可以算是一个成功的代表,作为民俗文化的聚集地,它的文化资源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而正是这种鲜活的吸引力和辐射力,造就了它的商业价值不断提升。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张利民:还有一个比如说五大道,他的定位就是以前外国人的居住区,都是小洋楼,不是大高楼,安静的街道幽静的环境,这种情况下,怎么开发利用,一方面环境不能破坏,建筑不能破坏,再一方面,怎么建一些适合这种环境的餐馆咖啡店,才营造出它本身的那种氛围。

  专家解释说,对改造区域进行恰当定位,将直接影响改造的实际效果。而一味地讲求表面工程,未必可以获得理想的成效。结合当地独特文化,利用区位优势,才能实现对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配置。而且,天津市内各区都有自己的文化资源,不同区域在规划时要考虑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张利民:你把你自己的文化地界,自己的定位搞清楚以后,再搞你的规划建设,这样才有你的特点,才有你的性格。怎么再细化它,怎么演化成一种可以看得见,摸得着东西,这是一个下功夫而且看功力的东西。既要保留传统的东西,又要在这个基础上有些新的东西,两方面如何融合起来,给人一种享受,形成一种理念,那应该是更好。

  (现场)记者王晓琨:以文化内涵提升商业价值,应该说是一个很聪明的做法,这就好比给商场里常说的“给产品安上心脏,为品牌赋予灵魂”,但是,文化与商业的契合,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简单嫁接,更重要的真正的融合。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首先明确商业是为什么人而做,再来决定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去表现。总而言之,文化与商业的契合最终还是要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节日参观博物馆 感受浓厚文化气息   08-02-18
西餐高手同场竞技 奥运概念牵手西式文化   07-11-26
迎奥运 天津西餐饮食文化周开幕   07-11-21
天津推出旅游文艺演出 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   07-11-21
第四届西餐文化节落幕 全球美食云集上海滩   07-11-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