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实名制社交网站风靡互联网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8 16:19
 

 

  有些观众朋友可能听说过六度空间理论。1967年,哈佛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兰姆把一封寻人的信件随机发送给了内布拉斯加州的160个居民,要求他们联系一位波士顿的股票经纪人,结果,大部分的居民只通过五六个人就真的联系到了这位经纪人,也就产生了六度空间理论。现在,建立这种人脉网络似乎更容易了,因为一种实名制的社交网站正在风靡互联网。

  小李是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前段时间,别人给她介绍了一个好玩的网站。这个网站要求用真实姓名注册,而且还要如实填写曾经读过的小学、中学、大学以及现在的工作单位,并上传自己的真实照片。通过这些信息,网站用户可轻松地找到同样在网站上注册了的朋友。一接触到这个网站,小李就被迷住了。

  (采访)小李:我还记得第一天晚上上去之后我把我小学同学都找出来了,特别特别开心。那天晚上我玩了两三个小时,把所有我认识的人都加了一遍,感觉很有意思。我的小学同学,很多年没联系了,但我现在知道他在哪个大学,哪个城市,学什么的,甚至他在哪个宿舍我都知道。

  最近,小李几乎每天都要在网站上转一圈。她最喜欢和同学朋友分享各自的日志、生活照片还有共同关心的资讯。小李觉得,这要比以前常用的qq、msn或其他的网络空间更加亲切。

  (采访)小李:比如QZONE,我的朋友上来都是用网名,很虚幻。今天换了这个网名我就不认识他是谁了。

  另外,这个网站上还有很多有趣的小游戏。比如,你可以抢占好友的车位赚钱,赚到钱后去购买那些与现实生活中非常相近的虚拟车辆,从二手奥拓到劳斯莱斯应有尽有。这些游戏界面不算华丽,也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就是因为实名制,让很多人欲罢不能。

  最近小李发现,使用实名制社交网站的人是越来越多,以前她在网站上搜索自己的名字,只会找到几个同名同姓的人。而现在,跟她同名同姓的人超过了300个。

  跟风美国Facebook 国内创业者淘金实名制社交网

  其实,在互联网刚刚起步时,社交网站就出现了。不过当时,人们上网时总是希望网络是自由的,可以做一些在现实当中做不了的事,所以那时的社交网站大都采用虚拟身份注册。而现在,实名制的社交网站层出不穷,这就要归功于美国的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正是它创造的网络神话吸引了中国国内的社交网站创业者。

  Facebook的创始人叫马克•扎克伯格,在他19岁时,他想为自己所在的哈佛大学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互相联系的平台。2004年2月4号,Facebook一经推出就横扫整个哈佛。到了当年年底,注册人数突破一百万。现在,Facebook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6000万,而且还在迅速增长。

  当然,Facebook所创造的神话不仅仅是指大量的注册用户,还有巨大的商业价值。2006年,互联网巨头雅虎看到Facebook的成长潜力,曾打算以1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收购,但被Facebook拒绝。到了07年,微软公司出资2.4亿美元,只买到了Facebook1.6%的股权。照这样计算,Facebook的市值已经超过了150亿美元。

  受到Facebook网络神话的影响,目前我国也有相当多的企业跟风创立了实名制的社交网站,数量已经超过一百家,而且也出现了细分市场的趋势。有主打学生的校内网、51.com,还有的网站属于商务类,主打刚刚进入职场3到5年的年轻白领,像天际网,海内网等等。

  (电话采访)天际网公关部负责人:天际网的口号就是拓展和管理你的人脉,如果不是实名制就达不到这个作用。

  (电话采访)51.com新闻发言人黄绍麟: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亿,每天有3000多万用户活跃在网络中。

  市场低端利润有限 实名制网站需要持续创新

  美国知名的互联网统计公司最新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使用社交网络的人数已经从去年的4.64亿增加到了今年6月的5.8亿,增幅达到了25%。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让人们觉得,实名制社交网站的潮流真是势不可当。但是,有专家认为,在我国,这种实名制网站的发展前景并不容乐观。

  据一些实名制社交网站统计,目前他们的用户群体70%以上都是学生,即便是白领,也是初入职场的新人。对此,专家就表示,这部分人群之所以愿意把自己的真实信息公布在网站上,是因为这些信息对他们来说还不重要,没有太大价值,但是当他们事业有成后,还会不会继续登陆实名制网站就很难说了。

  (采访)学生1:走上社会后可能不愿意再把真实资料公开在网上。

  (采访)学生2:会有推销电话来骚扰。

  (采访)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当人意识到自己的信息越来越有价值时,他会越来越慎重,可能不会再回去把自己的信息公开出来,会慎言。也就是说真正衍生为高端客户的那部分学生就可能不回来了,这是很大的问题。

  但也有网站坚信,长江后浪推前浪,即便是笼不住这批成为高端的客户,也总还是会有更多新的学生用户加入进来,网站的用户数量并不会减少。对此,专家进一步分析认为,学生群体的消费能力较低,并不是大多数企业追逐的目标,实名制网站即便花费精力维持住用户数量,但同样把广告收入作为盈利模式的网站未必能获得广告主的青睐。

  (采访)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同样是10个客户,这10个人可以给企业带来90%的利润,另外10个人只能带来10%的利润。对一个企业来说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里。

  在国际上,互联网界普遍认为,继雅虎和Google之后的第三代的网络霸主将在社交网站中出现。那么,为什么在国外发展前景广阔的实名制社交网站,在我国却无法打入高端市场呢?

  (采访)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石鉴:西方发达国家在文化背景和社会背景的信任结构上与我国有一些差异。在国外,他们的征信保障机制、法律相关约束都比较健全,这个我们没有。

  (现场记者)吴瀚:虽然实名制社交网站的用户群体不是真正具有消费能力的高端客户,但中低端市场不意味着不能生存,不能盈利。庞大的客户数量依然可以创造可观的效益。目前,对国内的社交网站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不同,国内网站不能走简单复制的路子,必须不断创新出适应中国本土的增值服务,把用户持久的粘滞在网站上,才能巩固庞大的用户基础,保证利润。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