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地铁沿线商业应该成为成熟商圈的细分载体

http://www.tjtv.com.cn  2008-12-09 14:03
 

 

  天津的地铁一号线,全长27公里,横跨和平、河西、南开、红桥、北辰、津南6大区域,开通时规划了22座大型商业项目,总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不过,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开发热度都集中在了地铁两端的房地产项目上,而随着像津汇地下广场这样的商业尝试逐渐成功,地铁商业开发开始从两端向沿线发展。

  由于市中心土地紧张以及老城区低矮楼群的限制,在地铁一号线建成并运行的两年半时间里,不少地产项目依托交通上的特殊优势,开始向两端转移,也就是在一号线两端相对偏远地区进行高密度开发,改变人们出行和居住理念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房地产业的发展,比如西北端的瑞景居住区,4年前住宅均价约在每平方米2000到3000元,而现在已经超过每平方米6500元。不过,随着两端开发的日渐饱和,像朗香街这样的商业项目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地铁商业投资的目光也逐渐由两端转移回到了地铁沿线。

  (采访)商家:我在津汇就有一个店,下面也是有一个地铁,带来了很多的人流,但是津汇是在地下,人们还得上来逛街,但是这里直接出来就是,人流会更多。

  (采访)商家:小白楼是一个中心商务区比较繁华,而且这是地铁中转站,人流比较多,我们比较憧憬。

  其实,地铁站对商业零售业的拉动作用已经在津汇广场地下表现得很明显了,位于津汇地下的营口道站每天的客流能达到3到5万,地下商家的销售额也因此大涨。现在,负一层每平方米的日租金由最初的不到10元,飙升到了20元。尽管在地铁沿线进行商业开发有着客流量大的先天优势,不过,投资分析师认为,地铁商业项目与普通商业投资有着很大不同,怎么能留住这些流动的客人,形成消费,是投资者在选择项目时需要重点研究的。

  (采访)中原地产投资顾问部总监高飞:商业投资有一个目的性,即实性,地铁商业吸引的人群主要是一个乘坐地铁的人,他更加需要一个快速便捷的服务。这就需要地铁商业前期做一个广泛的科学调查研究,探寻天津这些乘坐地铁的客流他的年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消费额度,作相应定位,供应与需求才能对接,商家才能取得更好的收益,建设者才能得到更好的租金售价,才能避免和周围密集的商圈恶性竞争。

  正如投资顾问所说的,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不管是津汇地下广场,还是即将开业的朗香街,现在入住的商家已经有与旁边商场重合的了。所以,怎么发挥地铁商业的最大优势,看来还是需要磨合。有专家分析,目前,滨江道、南京路、小白楼等商圈已经非常成熟了,但还是有细分的要求,那么,沿线地铁站应该成为细分的第一载体,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商业特色。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盾构机连续掘进 地铁二号线春节“连市”   08-02-19
世界主要城市地铁大多不赚钱   08-01-24
探索多元投融资模式 地铁如何争取收支平衡   08-01-24
提高国产化率 地铁造价逐渐走低   08-01-24
地铁3号线设计获批 沟通天津4大商业区   07-08-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