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家具行业 仅一个标识规范还不够

http://www.tjtv.com.cn  2008-12-10 16:58
 

 

  最近有关于天津市家具行业的一条消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那就是从明年的1月1号起,我市在全国率先编制颁布的地方标准《家具产品标识标注规范》将正式实施,标准针对的就是目前家具行业标识标注不规范的现象。那么家具行业标识标注到底有哪些不规范的现象,这个规范能改变家具行业混乱的现状吗?

  记者来到了我市一家家具市场,让人眼花缭乱不仅是数不清的家具款式,还有这弄不明白的家具材质名称。拿实木来说就有全实木、半实木、复合实木之分,而在产品的标签上却只有实木家具的模糊称谓,销售人员对此也是一知半解。

  (采访)家具销售人员:这是柞木的,面是樟木。(咱有什么产品证明不?)这个说明书,还没正式施行了。

  (采访)家具销售人员:货来了咱这,标准是嘛,咱就介绍是嘛,人家怎么教,咱就怎么介绍呗。

  (采访)消费者:刚才那个导购告诉我,那纹正面看,上下看这是实木的,看里面又是拼接的。我们也不太懂,又不像实木,又是实木的。

  (采访)消费者:现在标准没有,商家都各说各的。

  这标识不明看起来是小事,实际上却大有玄机。一直从事装修行业的赵小强告诉记者,材质上的一字之差,质量和价格可就有天壤之别。

  (采访)业内人士赵小强:你看这也是左右纹理,实木板。咱刚才看的那个是拼接板,这个是纯实木,这就是全实木和实木的不一样,实木也可以是拼接的。

  赵小强介绍说,不光是拼接的问题,有个别商家将实木复合家具宣传为实木家具,甚至还把贴了一层实木外皮的板式家具也称为实木家具。这样以来售价相差三四倍,自然也不为奇。记者调查中还发现,除了材质标注不明,有害物质含量、产品产地标注等等也都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天津市家具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在天津消费者对家具投诉的三大问题中家具标志问题占到了第一位。而明年出台的新标准,正是针对标识不清,概念混淆进行梳理,拿实木家具来说,就必须要在产品标签上,详细标明到底是哪种木材,是全实木,半实木,还是复合实木。

  (采访)天津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高同庆:新标准的出台,对产品的具体要求,名称、产地、规格、有害物质、材料,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要在产品使用说明中标清楚。有利消费者的参考,也是对企业商家的负责。

  我们了解到,现在全国在册的大小家具生产企业近5万家,天津的企业也有上千家,庞大的生产队伍,竞争的激烈性不言而喻。而家具行业的混乱也是出了名的,接连不断的质量问题和虚假宣传已经让整个行业陷入了信任危机。我们不禁要问,仅仅一个家具的标识标注规范就能改变整个行业的现状吗,整个家具行业到底怎样才能实现健康良性的发展

  这是津南区的一家大型家具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些年来,人们对实木家具渐渐热衷,因此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自己的美式实木家具生产线。

  (采访)圣斯克家具集团品管办公室主任童凯:美式家具要求严格,材料木材都经过二次处理,防止开裂,部分工序是手工雕刻,技能要求高,劳动强度大。所以售价也会高一些。

  虽然极富特色的产品让企业很快赢得了市场认可,但是整个市场对实木概念的界定不清,加上一些商贩鱼目混珠、仿造剽窃,这些都让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

  (采访)圣斯克家具集团企管中心副主任尹金城:应该说,现在金融危机影响,房市低迷,家具行业比较难。市场这块也不是很规范,国家对红木家具有规范,但是对于我们美式家具,欧式家具,板木结合都没有相应规定,相对滞后一些。

  尹金城告诉记者,出于工艺需要,他们有一些板木结合的产品,但是国家对此没有相关的质量标准,企业也只能自己制定标准了,但是自己的标准在市场上得不到认可,这让企业进退两难。有着20多年家具行业从业经验的尹金城认为,国内家具行业从兴起之初开始就一直存在着相关标准滞后的难题。目前我国的家具行业有66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33项,行业标准33项,但是这些标准的标龄过长,难以适应高速发展的行业需求。标准滞后变相降低了家具行业的门槛,也间接直接导致了行业的发展混乱,水平低下。

  (采访)消费者:这个标准也很难,你说是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协会标准。这么多标准差异很大,标准也很难有一个标准。

  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标准,而面临现行标准滞后的也不仅仅家具这一个行业。我们了解到,2008年是国家实施包括家具在内的十大类产品专项整治的一年,同时由于以往家具标准工作始终落后于行业的发展,因此今年的标准制订量相较于去年增加了十倍。今年已经批准了十三项国家标准,六项行业标准,另有申报的十项标准还在审批中。我们希望这些标准的及时颁布和实施能够让各个行业驶上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破”“立”之道   08-12-04
财经观察:给加湿器一个标准   08-11-18
财经观察:废品降价也疯狂   08-11-14
财经观察:演出市场繁荣的背后   08-11-14
财经观察:Gphone何日明媒正娶进中国   08-11-13
财经观察:虚拟货币征税现在是时候吗   08-11-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