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普洱茶,疯狂过后的反思

http://www.tjtv.com.cn  2008-12-23 10:14
 

 

  普洱茶在经历了两年的疯狂上涨之后,从07年下半年开始,像过山车一样,骤然驶入了价格下跌的快车道。现在,正是普洱茶冬季热销的时节,有消息却传出,说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一些普洱茶卖出了“白菜价”。那么,普洱在天津的销售情况又如何呢

  在我市一家大型茶叶批发市场里记者看到,专卖普洱茶的店面只有几家,前来问价的顾客寥寥无几。一些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普洱茶的价格基本回落到了2005年的水平。就拿五年期熟茶饼来说,热炒时能卖到近两千元的,如今的市场价却只有400元左右;而三年期的茶饼价格,也只有07年的五分之一,售价在150元到300元。不光价格偏低,现在,商家们每月的销量,也比热炒时期减少了一半还多。

  (同期)云南六大茶山茶业有限公司天津总代理宋建銮:这是上半年进的货,现在大部分都走掉了,我们现在是定制这种分销方式,因为今年行情只能这种方式,不可能再存货。

  宋建銮是在普洱茶开始升温时来天津做茶生意的。小宋告诉我们,市场行情每况愈下,让他不得不放弃了原来批量囤积的模式,转而采取少量采购、随卖随订的方式,避免存货积压。由于小宋代理的知名普洱茶品牌,还能维持正常经营,而一些小品牌的代理商,更多的只能选择关门撤店了。

  (同期)云南六大茶山茶业有限公司天津总代理 宋建銮:他们大部分是自己家里小作坊,总体来说茶质也不错,就是没有品牌化,所以客户认可度差一点,特别在今年的行情下,这个牌子没见过肯定就不会买了。

  普洱茶市场的低迷,不仅影响了大批销售商的收益,更给原产地云南的茶业发展带来了重创。据了解,今年整个云南的春茶价格大幅下滑,鲜叶茶均价只有每公斤2块多,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过半。而在去年4月曾炒到每吨6万多元的毛茶,如今也跌到了1万多元。与此同时,云南省众多普洱茶生产企业的产量和产值也在大幅萎缩。

  (采访)天津一商茶叶交易中心总经理运月然:我感觉到茶叶这行好像还未遇到过这种浪潮,拿茶叶像股票黄金那样炒作,所以给大家的教训挺大的,整个茶人都在反思,靠炒作,最后损害的还是茶人的利益,茶人损失严重。

  其实,真正的大炒家,早在普洱茶价格崩盘之前,就已撤庄脱身了。在这股疯狂的热浪里,他们赚足了钱,却给整个行业留下了一个萧条的烂摊子。疯狂过后,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季里,所有的人都在反思,造成普洱茶目前低谷的症结究竟何在?普洱茶的春天,又何时才能到来

  在普洱茶热炒时,即便是这样弄虚作假的“夹心饼”,也一样可以当成正品不愁销路,“夹心饼”只有最外面一层是普洱茶,里面都是茶叶渣子,外形好看,其实这种茶饼是不能喝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普洱茶生产过剩、供大于求的市场状态,是导致目前市场萧条的主要原因。在市场高温时,产品供不应求,导致很多企业盲目生产,甚至一些非云南产区的企业,也开始加工生产普洱茶。

  (采访)天津市正源德茶业总经理曹铁梁:普洱茶产量和销量的差距太大了,普洱茶年产量07年云南农业厅公布的数据是8万吨,但是市场上的所谓普洱茶有120万吨,这个是很大的一个差距。15片饼里就有一片是真的,14片都是假的。

  与巨大的产能相比,普洱茶的终端消费却并不乐观。有数据显示,2007年,占全国茶叶产量90%的绿茶,大部分都能被消费掉,而占全国茶叶产量不到10%的普洱茶,却出现了大量积压的情况。

  (采访)云南六大茶山茶业有限公司天津总代理 宋建銮:收藏这块的量很大,所以说会影响到销量,导致云南的茶叶会积压在市场。

  为了改变普洱茶产销脱节的现状,从今年12月1号起,第一个普洱茶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国标规定,生产普洱茶必须使用云南特定的茶叶做原料,同时必须在云南特定地区进行生产,否则就不能叫普洱茶上市交易。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的出台,是国家从政策层面上规范普洱茶市场,有利于减少普洱茶整体的市场供应量。但同时也有人担心,仅靠一个国标,就能彻底扭转目前普洱茶所处的窘境吗?

  (采访)天津市正源德茶业总经理曹铁梁:国标是出来了,从定义上还是比较完善的,但是有些争议的地方是国标以后怎么去执行,真正普洱的制作流程国标规定的不是很严谨。

  业内人士介绍,国标规定,普洱茶必须以云南大叶种(三声)、“晒青”茶为原料,采用特定加工工艺制成。然而就“晒青”一项,在目前的自然条件和生产条件下,实施起来就比较困难。而且,“拼配”是普洱茶的传统工艺,95%的普洱茶成品都是拼配过的。虽然经过了将近十年的市场培育,但目前熟茶和熟普的工艺和流程,至今却仍然没有一个规范的细则。因此,保障普洱茶的工艺和质量,仅仅靠一个地理标志保护,是远远不够的。

  这两年来,我们曾经历了不只一次的疯狂,从普洱到红木、再到大豆。在疯狂过后,我们就会发现,决定市场行情的最终力量,依然是供求关系,普洱茶也不例外。疯狂后的惨淡并不可怕,反思市场风波留下的深刻教训,才是目前业界的第一要务。国家标准的出台让我们欣喜的看到,普洱茶市场的完善,正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剩下的,就需要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少一份盲目,多一份理性,只有这样,普洱茶的回暖才不会遥远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电视购物如何走出十字路口   08-12-09
财经观察: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破”“立”之道   08-12-04
财经观察:给加湿器一个标准   08-11-18
财经观察:废品降价也疯狂   08-11-14
财经观察:演出市场繁荣的背后   08-11-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