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情迷东方莫斯科——
《阿里郎时间》赴哈尔滨易地采访手记

http://www.tjtv.com.cn  2009-02-01 13:50
 

 

  2009年1月4日,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T1)《阿里郎时间》栏目组编导、主持人、摄影记者一行三人来到了素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的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市,开始了为期8天易地采访。这次题为“激情大冬会、快乐冰雪节”全国十家上星电视台赴哈尔滨的采风活动,是由中央电视台与哈尔滨市委联合举办的。采访以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为契机,结合一年一度的冰雪文化,主题围绕城市建设,社会、人文文化,风俗习惯等方方面面,力求从多角度,以不同的视角来记录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殊的风貌。

  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省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同时也是中国省直辖市中面积最大的城市。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了哈尔滨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城市,它不仅荟萃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而且融合了大量西方文化,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素有“北国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称。

  说到东北三省的冬季,更多的人都会想到漫天的飘雪,结冰的路面,凛冽的寒风,而此次出行给我们最大的感觉并非如此。哈尔滨是个文化底蕴浓厚的城市,这一点,许多到过哈尔滨的人都有类似的体会。我们天津电视台代表队通过网上抽签,确定了以介绍“哈尔滨——浓郁的欧陆风情”为主线的拍摄计划。

  八天的拍摄周期中,我们通过与当地联络人的沟通,锁定了中央大街步行街、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几座的著名教堂、冰雪大世界等景点作为这次拍摄重点表现的内容。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之前称为“中国大街”。1925年被改称为“中央大街”,后发展成为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沿袭至今。

  在中央大街上,最具盛名的便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教育书店、华梅西餐厅、马迭尔旅馆等依照俄罗斯、法国等西洋建筑风格建筑的形形色色的老店面和商铺。我们摄制组分别走进了这条街上几座有着老故事的建筑中,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近代西洋文化在它们身上留下的印记。

  在采访当地城市规划局负责人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哈尔滨市政府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就开始了对这条大街的修筑保护工作,在中国众多省市自治区中,像哈尔滨这样具有浓郁欧陆风情的并不多见。因此,为了延续这片中西文化完美交融的城市的欧式建筑风格,当地政府做出了很多努力,大到连体高楼,小到一砖一石,十多年中,整座城市的许多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主体建筑一一得到修复,以崭新的面貌重现了当年的雄风,才让这样一片中西文化相溶相通的。

  哈尔滨的教堂也是其城市文化特征之一。哈尔滨曾是近现代东亚地区最大的犹太人生活聚居中心和宗教精神中心,这里至今仍比较完好地保存着大量珍贵的文化遗存史料。我们摄制组一行三人用了近两天的时间拍摄了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及天主教、基督教及伊斯兰教等宗教的教堂。与很多城市不同,哈尔滨正因为这些历尽沧桑和充满异国情调的建筑,而保持住了自己的城市特点和文化。

  要想亲自体验一下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浓郁欧陆文化,太阳岛的俄罗斯风情小镇是不得不去得好去处。俄罗斯风情小镇是俄式风情极浓的旅游休闲小镇,各项独具特色的服务可以让中国游客享受模拟“出境旅游”的乐趣。小镇由27座彰显上世纪淳朴、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和建筑艺术的别墅、民宅构成。里面有很多俄罗斯艺人现场制作工艺品,表演民族歌舞,让人们身临其境地体会俄罗斯的民族文化和风情。

  摄制组来自韩国的主持人穿梭于不同的俄式小建筑之间,中文成了她和俄罗斯朋友采访、交流的唯一语言,我们的摄影记者也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了国际友人的欢声笑语。一时间,小镇上似乎成为了国际友人的休闲小社区,或许这刚好体现了哈尔滨这座城市极强的城市包容性格吧。

  说到哈尔滨冬季最具特色的景致,当地人会不约而同的推荐绚丽精彩的“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冰雪艺术景观最多、冰雪娱乐项目最全的“冰雪迪斯尼乐园” 。其中有形形色色的冰雕雪雕建筑,还有丰富的冰上娱乐项目,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

  老实讲,东北的气温的确比较低,而且这也是我们三位摄制组成员第一次来到哈尔滨,所以身体上多少有些不适应。但来到冰雪大世界,我们完全被眼前的美景征服了。尽管温度很低,周围又是冰雕雪雕环绕,但我们摄制组每位成员的心里依然十分雀跃,我们登到高处拍高点,趴在雪地里抓特写,用最真实、最朴实的镜头语言记录着这晶莹剔透的北国风光。

  目前,摄制组已经完成了为期八天的前拍摄,进入了紧张的后期编辑阶段。编导会用丰富的编辑技巧和典型的蒙太奇语言来重新组合拍摄素材,力求与全新的视角向天津及全国的观众朋友展现美丽的冬城——哈尔滨。(滨海频道 曹炎张宝祥)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