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外汇贬值就业严峻 出国留学人数激增30%

http://www.tjtv.com.cn  2009-03-11 13:57
 

 

  在全球经济并不乐观的背景下,国内外的就业市场都在经历着罕见的寒冬,不过最近,留学市场却呈现出一片“春意融融”的景象。

  (现场)记者孙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去年下半年来,外汇持续贬值,出国留学的费用大幅降低。和一年前相比,目前留学国外普遍能节约费用10%至25%。费用降低,再加上国内就业形势严峻,所以现在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我现在就在一家留学中介机构,您可以看到,这一段时间每天来这里咨询出国留学的人非常多。尤其是大打便宜牌的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新加坡等地都格外的受到关注。

  正在咨询留学信息的小闫,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学会计的她,去了很多招聘会,都没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国内工作不好找,再加上欧元贬值,她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去西班牙留学深造。

  (采访)学生小闫:汇率变化,对我们出国有一定的好处。一年以前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差不多得10万,现在能降一两万吧。

  和小闫抱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近每天都有100多人来这里咨询留学信息,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应届的本科毕业生。

  (采访)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欧亚部经理赵涓:其实这个季节按照各个国家开学和办理的周期来讲,并不是一个旺季。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3月初,咨询量和受理量都有30%以上的增长。

各国降低门槛吸引留学生源

  其实,除了就业环境欠佳和留学成本降低这两大“推手”之外,促使留学市场迅速“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国家为了吸引留学生源,也都纷纷放低了门槛。

  签证门槛降低

  签证门槛降低,是出国留学热的一大原因。比如,今年英国就表示,获得毕业工作类别签证的国际学生,可以申请留在英国最长达到两年时间,而此前只有一年。

  招生名额增加

  同时,国外高校也纷纷增加在中国的招生名额。比如,日本就提出了接受“30万留学生计划”,且明确指出中国学生要占到一半以上。

  语言要求放松

  为了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原本严苛的语言要求,今年也有所放松。比如,美国的不少学校表示,不一定要考“GRE”或“TOEFL”,只要申请四五个月的语言学习,就可录取。

  资金要求降低

  另外,从各国的留学政策来看,对资金的要求也普遍降低。

  (采访)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欧亚部经理赵涓:比如加拿大以前要求18个月以上的存款历史,目前调整为一年甚至更短。日本原本的市政项要求父母的工资、纳税,现在的市政项只需要出示存款证明,做了简化。

留学年里的留学经

  国际留学生,往往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来源,这也难怪很多国家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了。但是,您还得挺好了,这里还是有很多门道的。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花冤枉钱,甚至拿不到毕业证。为此我们的记者也请教了业内的专业人士给急着出国留学的人提个醒。

  就拿前边我们提到的小闫来说吧,原本她是打算去美国留学的,但是,最终却改成了西班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奖学金。

  (采访)学生小闫:美国今年的奖学金不是很好申请,权衡之下,放弃了那边。

  奖学金缩水

  不光是美国,今年很多国外高校的奖学金都有或多或少的缩水。因为,国外很多私立大学的费用,大多靠企业或校友捐助,而此次金融危机使一些公司资产缩水、倒闭,捐助额度自然也少了很多。所以,奖学金的申请会考核得更加严格。

  (采访)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欧亚部经理赵涓:我们建议去申请公立大学或者转去欧洲,比如法、德、西班牙等,这些国家是不收学费的。即使没有奖学金,投入也差不多。

  小语种国家毕业难

  现在免学费的国家,主要集中在德国、法国、西班牙、挪威、瑞典、芬兰等国家。但这些都是小语种国家,对于留学生来说,除了学术要求之外,还要过语言关。因此,去这些国家留学的话,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学习能力。否则很有可能因为语言问题,而拿不到毕业证。

  留学不能简单跟风

  另外,留学的真正目的是要提升专业能力,而不是简单地跟风和贪图便宜。对于学费低廉的一些留学项目,更要谨慎。比如,一些美国社区大学,多花钱不说,拿到的文凭也只相当于国内大专。

  (现场)记者孙磊:趁着留学成本低的时候,出国深造,提升自身竞争力当然是件好事。但如果单纯想靠留学,来回避就业问题显然是行不通的。首先,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很多公司纷纷裁员,想在国外找工作是难上加难了。而现在,洋文凭,在国内的好像也不是那么管用。所以,面对现在的留学热,劝您还是理性规划,三思而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揭开留学中介的神秘面纱   08-07-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