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探秘膨化食品生产线

http://www.tjtv.com.cn  2009-03-20 15:02
 

 

  松脆香甜、口味多样的膨化食品,相信是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小朋友的最爱。那么,这些可口的小零食,究竟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又有哪些环节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呢?下面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到膨化食品的生产现场去看一看。

  对于膨化食品,恐怕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配料的安全性了。因此,进入厂区,我们首先来到的就是配料车间。这些白色、黄色粉末状的物体,就是生产膨化食品的主要配料了。其实它们一点都不神秘,就是我们常见的白砂糖、全脂乳粉和一些食品添加剂。这些看上去颜色特别的液态添加物,让我们感到很是好奇,它们又是做什么用的呢?

  (采访)嘉年华天津国际有限公司 质量经理田瑞红:(这个是软磷脂,它起到乳化剂的作用;第二起到营养强化的作用,像下面这个是维生素E ,是一个天然的抗氧化剂。

  原来啊,软磷脂的作用,就是让膨化食品变得更好吃,而且更富营养。在整个配料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用来封袋的绳子,没有用普通的塑料绳,而是采用这种铁丝封口,这样会不会发生重金属误入原料粉末,从而出现重金属超标的事故呢?

  (采访)嘉年华天津国际有限公司 质量经理田瑞红:您看到我们没有用绳子或者塑料带这类东西,为什么呢?我们考虑一个质量风险,因为在用到绳子或者塑料袋的话,它在整个过程中一旦误入的话,是检测不出来的,而这个铁丝的东西我们有两道工序,能检测出来尤其是我们最后一道金属检测,这样的话避免被带入造成污染。

  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许多膨化食品的外包装上都印着虾、鱿鱼、奶酪等诱人的图案,那么它们真的是由这些东西加工而成吗?除了我们前面提到的糖、奶粉这些配料,膨化食品的主料又是什么呢?下面,我们还是到膨化车间一探究竟吧!

  在膨化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往配料机里添加玉米。其实,膨化食品的主要原料是玉米、面粉、小米、马铃薯、豌豆等这些粮食作物。而它们的制作原理也很简单,与“爆米花”非常相似,通过把粮食膨化后,在表面喷上油脂、盐和调味品等制成。而在膨化过程中,去除原料中的各种杂质,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采访)嘉年华天津国际有限公司 生产经理陈娟:这是我们原料玉米粒在去除金属杂质的一种装置,一共有三层,18棵磁力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有效的将原料玉米中的金属杂质有效的去除,可以减少在下一道工序中出现的几率。

  经过金属过滤、水分配比等环节,干燥的玉米粒就可以自动循环到膨化机内了。而膨化环节,也是整个食品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此前有报道说,一些生产企业为了让膨化效果更好,往往会添加一种含铝的膨松剂。人们如果大量食用这些添加了膨松剂的食品,可能会因为铝超标,而对神经系统产生危害。因此,国家相关标准明确规定,食品中铝的含量不得超过每千克0.1克。为了保证食品安全,目前不少大型企业已经采用了比较先进的设备,在膨化过程中,只要水分调配得当,不需要添加任何膨松剂了。

  (采访)嘉年华天津国际有限公司 生产经理陈娟:我们的玉米经过送料口传输过来之后,经过金属检测,传到调水分的罐里面。然后这个罐是一个循环的过程,玉米可以得到水分充分的调制,调制之后的水分就可以满足膨化机的使用。

  经过膨化,从机器里爆出来的,就是这些蚕茧状的米花了。再经过原浆喷淋以及烘烤等环节,就能调配出各种不同口味的膨化食品了。由于卫生方面的要求,调味环节,我们只能在玻璃外进行拍摄。而成品经过自动封装,从传输口里出来,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在装箱出厂前,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重金属检测。

  (采访)嘉年华天津国际有限公司 质量经理田瑞红:这个是我们公司的金属检测仪,是检测是不是有金属杂质的,有一个测试片一旦遇到有这种金属杂质,机器就会自动停止。我给您演示一下,这样的话报警我们就会把相关的产品剔除,检测是不是有相关的东西。

  在我国,膨化食品的销量一直是稳步攀升。在许多大中城市的超市里,营销比重重视排在前列的。但是,从产品配方上来看,多数膨化食品以淀粉类和油类为主,都属高热能食物,而且,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食盐、味精和香精等多种添加剂。为了满足人们在口味上的需求,生产企业可谓是挖空心思,不断花样翻新,而当消费者越来越理智,对健康越来越注重时,恐怕我们的生产企业,也该改改策略了,在满足消费者口味需求的同时,尽量多的研究出更健康的配方,让大家吃的更开心,更放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走进生产线 小果冻的大门道   09-03-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