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老字号六十年:糕点飘香的桂顺斋

http://www.tjtv.com.cn  2009-08-20 15:52
 

 

  在天津提到糕点,就不得不提到桂顺斋,这家老号在津城那可是妇孺皆知。今天的《老字号•六十年》就给您讲讲桂顺斋的故事。

  记者孙磊:和平路101号。1924年的时候,刘星泉就是在这里创建了桂顺斋。虽然当时只是一个小点心铺,但是由于这儿的点心好吃,每天顾客盈门。像京剧名家马连良先生,每次唱完戏都点名要这的麻圆酥。相声大师马三立更是钟爱这的小八件。现在85年过去了,桂顺斋的总店仍然矗立在这里,迎接着每天的商来客往。

  (采访)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孙世福:这个店基本是原址,原来是法租界叫芦庄子。刚建立时只是一个甜食店规模并不大。后来开始做京式糕点。由于用香油制作,受消费者喜欢。

  那时候香油多金贵啊,又酥又香,桂顺斋的糕点也是越叫越响。点心用纸一包,上面压上一方红纸,用绳子一扎一提,过去的老记忆是不是又回来了?不过要说这扑鼻的香味啊,还是得益于传承下来的老手艺。我们来到了位于北辰区的桂顺斋糕点厂,手里正忙活着的这位叫做马恩池。您看这手法够熟练吧,其实从他父辈开始就是桂顺斋的老人了。

  (采访)桂顺斋高点有限公司副经理马恩池:我1980年来桂顺斋学徒,我的老父亲马万里1950年到桂顺斋。他刚到时,桂顺斋就是一个小作坊,前店后厂。

  原先的小作坊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生产基地。不过,这里仍然保持了传统的制作工艺,糕点用香油和面,烘烤熟了也会再点一遍香油。

  (采访)桂顺斋高点有限公司副经理马恩池:为了保持传统风味,我们自己建了香油坊。用香油和面。而且人工破酥、人工制作。

  虽然手艺没变,但是品种却越来越多。原来小八件经过不断创新,又增加了黄油枣泥卷、京白果等等,现在的小八件有40多个品种。一个小作坊也变成了15家门店,每年的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

  (采访)消费者:从小爷爷就带我来,说桂顺斋的点心最好吃,这都50多年了。

  (采访)消费者:做点心用香油,口感不一样,从小不管多远都来买,这次从英国回来探亲,也特地过来买。

  (采访)消费者:儿子结婚,买4套,后面还得买给姑姑,姨。

  虽然买卖兴隆,不过,西饼店越来越多,桂顺斋也有了危机感。

  (采访)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孙世福:都是老年人多,年轻人都去好利来、津乐园了。这几年商品结构不断调整,传统产品是本,之外开发西点、蛋糕满足年轻人的口味儿。

  现在桂顺斋正忙着开分店,也准备像西饼店一样设点座位,争取更多的年轻顾客。其实传统和时尚并不矛盾,桂顺斋的尝试或许能让这家老字号飞的更高吧。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