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老字号·60年》百年酱香 天宝楼

http://www.tjtv.com.cn  2009-08-24 16:50
 

 

  常言道“吃尽穿绝天津卫”,天津人好吃、会吃是有传统的。所以天津的老字号当中,做和吃有关买卖的就特别多,其中有一家是专做酱货出名的老号,叫做天宝楼,今天我们来讲讲它的故事。

  (现场)记者戚智:“酱货要吃天宝楼”,这在咱天津那可是家喻户晓的,不少人更是养成了“二锅头就天宝楼”的习惯,喝点儿小酒再吃上一口天宝楼酱货,那叫一个爽。其实,过去,天津专做酱肉制品的老字号挺多的,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大部分都已经淡出了市场,唯独这天宝楼,经营了88年依然是畅销不衰。

  天津人好吃会吃,但嘴刁也是出了名的,不过,据说1921年,山东掖县名厨戴成善来天津创办天宝楼的时候,买卖一开张就生意兴隆。为什么呢,因为这酱货的口味实在是独特,肥瘦搭配、烂而不腻。当年,不光是普通老百姓爱吃,很多名人也来捧场,大书法家华世奎就是其中之一。

  (采访)天宝楼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维馨:那是1923年的一天,大书法家华世奎晚上到中国大戏院听戏,其间忽然馋起了天宝楼的酱货,就差人叫了天宝楼的食盒。掌柜的一见机会来了,顺势就找华先生求字。嫩烂味美的京酱肉吃得华先生开怀不已,于是他欣然挥毫,写下“天宝楼”三个大字。

  解放后,天宝楼历经多次变革,但酱香醇厚的口味始终没有改变过,靠得自然是一代代人的传承。眼前这位原师傅,就是天宝楼的第三代传人,他说,天宝楼酱货的制作过程,用料、火侯都是非常讲究的。

  (采访)天宝楼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厂厂长原吉春:就说做京式酱肉为吧,选料很讲究,得是猪前后腿肉,而且是肥三瘦七。

  眼前这一口口大铁锅,可是原师傅的宝贝,他说,打80多年前,天宝楼创办的时候,做京酱肉就这工艺了。先把肉刮毛、洗净,用料腌制,然后抄水去腥,再投入大铁锅里用料汤煮熟,出锅冷却后就要浇上这天宝楼秘制的老汤了。说起这老汤,那可是京酱肉好吃的一大法宝。

  (采访)天宝楼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厂厂长原吉春:我们一直延续老的做法,用铁锅熬汁,你看现在它还不到火候,得熬1个多小时,熬到特别粘稠才行,它起到了一个是入味,另外如果不浇老汤,肉很容易裂,不容易保存,浇了汁还能保证肉味鲜美不开裂。

  如今天宝楼的酱制品,在保证口味的同时,品种是越来越丰富了,已经由最初的几十种发展到了一百多种。

  (采访)外地游客:我是厦门来的,听说天宝楼是老字号就来买点带回去给家里人吃。

  (采访)天津市民:总买天宝楼酱货,小时候就吃,特好吃。

  (采访)天津市民:现在品种比过去多多了,挺好的。

  (采访)天津市民:一到过年还得排队呢,挺火的。

  今年年底前,天宝楼就要搬进滨江道上新建的商场,营业面积将扩大到100多平米,按照经营者的构想,他们将以这个样板店为模式,发展连锁经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老字号60年》天津商业的金字招牌:劝业场   09-08-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