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解放》分集介绍(41-45)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8 10:49
 

  第四十一集

  中原野战军对宿县发动总攻,全歼宿县最高指挥官张绩武、少将参谋长韦编以下官兵一万二千余人。与此同时,黄百韬兵团在空军掩护下负隅顽抗,与我军打成胶着状态。淮海战役规模扩大,毛泽东建议成立总前委,统一指挥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以邓小平为书记。黄百韬在碾庄圩大街视察部队,听说解放军救治国军伤员一事,唏嘘不已。

  杜聿明、刘峙向蒋介石假传捷报,称邱清泉、李弥二兵团即将与黄百韬兵团会师,蒋介石大喜过望,命重奖邱、李兵团,同时在徐州举行一个盛大的庆功活动鼓舞士气,让中外记者前往采访。黄百韬指挥部队试图打出碾庄圩向西突围,遭到华东野战军三个纵队的重创。黄百韬弹尽粮绝,心知刘峙和杜聿明欺骗了蒋介石,决心以死全节。蒙在鼓里的蒋介石在徐州召开庆功会,刘峙等继续谎言欺骗记者。傅作义派符定一和彭泽湘到西柏坡与党中央商议和谈。毛泽东请符定一留在西柏坡,符欣然答应。

  第四十二集

  为扭转杜鲁门对蒋介石政府的不良印象,宋美龄决定赴美游说。司徒雷登在胡适的陪同下到北平会见傅作义,明言美国政府将支持傅以青岛为根据地推行剿共和“民主”。傅作义严词拒绝。彭泽湘回到北平,给傅作义带回共产党的复信。中央希望傅派可靠代表至石家庄作接洽,傅顾虑重重,犹豫不决。

  林彪、罗荣桓在消灭了黄百韬兵团后,决计率东北野战军秘密入关。为掩人耳目,毛泽东指示林彪、罗荣桓在东北、华北的报纸电台频频亮相。黄维兵团孤军前行,歼灭时机成熟。陈赓设布袋形阵地诱敌深入,将黄维兵团合围在双堆集地区。黄情知不妙,借故将胡琏副司令遣回南京。胡琏再次回到双堆集,传达蒋介石的突围指令,黄维随即部署突围计划。黄维兵团一一〇师师长廖运周系我方潜伏人员,他一面派杨副官将突围计划上报中央,一面劝说黄维改变突围部署,以对我军有利。胡琏对廖起疑,被廖机智化解。黄维终于采纳了廖运周的建议,由一一〇师打先锋突围。

  第四十三集

  廖运周率国民党第一一○师在双堆集起义。面对困局,蒋介石只得命黄维兵团死守牵制共军,掩护邱清泉、李弥、孙元良三个兵团从徐州撤退,再从旁发起攻击以解黄维兵团之围。杜聿明亲率三个兵团于徐州突围。华东野战军展开了淮海战役中最大规模的追击、堵截作战,完全堵住了杜聿明集团。此后,全歼黄维兵团作战开始。黄维部队弹尽粮绝,两个师先后投降。蒋介石吩咐蒋经国秘密将国库中所有的黄金装箱打包,装船运往台湾。毛人凤向蒋介石告密,原北平市长何思源公然亲共,并在做傅作义的工作,蒋下达暗杀令。白崇禧以武汉兵力空虚为由不许宋希濂的部队东下增援,蒋大为恼火。华北第三兵团对张家口形成包围态势,傅作义派主力第三十五军驰援张家口。毛泽东决定利用此机会歼灭该军。傅洞察了我军的意图,急令增援张家口的部队迅速撤回。中央军委下达死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绝不能让三十五军逃回北平。

  第四十四集

  经过顽强的阻击,我军终于将第三十五军包围于新保安。毛泽东电告前线围而不打,以便拖住傅作义不能南下,同时促使北平和平解放。东北野战军迅速插入北平、天津、塘沽、唐山、芦台之间隔断其联系。平津战役刚打响已胜券在握,中央讨论决定接管北平、天津等城市的干部名单。蒋介石秘密命空军向双堆集解放军阵地投掷毒瓦斯炸弹,借以掩护黄维兵团突围。我军早有防范,最后发起全面进攻,摧毁了黄维兵团的指挥中心,黄维被俘,蒋纬国冲杀出来,回南京报信。

  傅作义邀请北平知名人士召开座谈会,众人一致要求北平和平解放。傅派平民日报社社长崔载之和记者李炳泉前往谈判,由于傅仍坚持成立华北联合政府,企图走第三条道路,谈判没有成功。傅作义立即电告三十五军军长郭景云,准备和共军开战。为打掉傅的幻想,中央指示发起对新保安的猛烈进攻,第三十五军被歼灭;随后张家口的孙兰峰兵团也被消灭。

  第四十五集

  毛泽东、朱德与周恩来到西柏坡山下温泉泡澡,迎接新年到来。毛泽东起草了一份战争罪犯名单由新华社播发,公开把蒋介石等四十三人列为头等战争罪犯,傅作义也在其中。杜聿明率三个兵团自徐州撤退后被包围在陈官庄。蒋介石发出慰问电报,杜感动之余向蒋誓忠。

  刘厚同鼓励傅作义放下武器诚心与中共合作,使北平古城免于战火。蒋纬国持蒋介石亲笔信来北平面见傅作义,督促他率部南下。在各方压力下,傅作义思前想后,准备发出和平通电为人民请命,同时自行解除兵权,到南京向蒋介石请罪。傅的参谋长极力反对,指责这一行为不负责任。林彪决定攻打天津,毛泽东表示和天津受敌陈长捷的谈判可以单线进行。在美国的支持下,白崇禧发出“亥全”电,要求蒋介石立即下台。蒋迫于压力发表元旦文告同意下野。代总统李宗仁举起和谈大旗,要求共产党停止打仗。为此毛泽东撰写《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表明立场。

稿源天视网 编辑:陈瑜
《解放》分集介绍(16-20)  09-09-08
《解放》分集介绍(11-15)  09-09-08
《解放》分集介绍(6-10)  09-09-08
《解放》分集介绍(1-5)  09-09-08
《解放》  09-08-31
《解放》剧照1  09-08-31
《解放》剧照2  09-08-31
《解放》剧照3  09-08-31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