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自行车屡被盗 盗车贼招数有多高?

http://www.tjtv.com.cn  2009-12-10 08:28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自行车失窃严重的问题,日前,市公安局开展了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破盗窃自行车案件1092起;依法处理违法犯罪人员529人。全市日均接到的自行车被盗警情下降了81.7%。看到这样一组数字,真是大快人心啊。下面我们会给您揭秘这盗车贼的伎俩,同时实实在在的教您几个自行车的防盗高招。

  自行车屡屡被盗,一直困扰着很多市民。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揭秘一下,这盗车贼惯用的盗车伎俩有哪些?

  (采访)市民:丢过3辆,都锁了。现在就买破车,另外两辆车锁在一块。

  (采访)市民:早上送孩子,电动车两道锁就放门口,也就3分钟,出来就没了。

  (采访)市民:丢过不知道多少辆了,你看我这一辆车有3道锁。

  大家的锁是越加越多,小偷的招数也不断翻新。

  (采访)市民:我们家丢了5辆,中午吃晚饭,出来车就丢了,现在都是开着车来偷,我一次在楼上看到了,下来人已经走了。

  丢5辆,这还不算最多的,下面这位已经丢了12辆自行车了。

  (采访)市民:我丢了12辆了,就放在楼门口,第二天就没了。锁两道锁都没用。有段时间我儿子的自行车一到礼拜五就丢。

  您听听,12辆自行车,这可是笔不小的开销,盗车贼真够可恨的。那么盗车贼到底有什么道行,为什么几道锁都防不住他们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以段警方拍摄的取证录像。您看这位身穿白色衣服的男子,径直向居民楼门口的两辆电动自行车走去。在察看了一下四周的动静后,他开始动手了。仅仅6秒钟就把其中一辆电动自行车的锁打开了。而另一名身穿棕色外衣的男子进入现场,从怀里掏出液压钳对连接两部电动自行车的链锁开始剪断。这时,身穿白色衣服的男子离开了,而旁边又出现一名男子负责望风。

  (声音来源)河东警方:还没有干完呢,刚才有人出去,他们现在撤了,刚把前面的链锁绞了。

  过了一会手拿液压钳的男子又若无其事地回来了。他很熟练地走到电动车旁蹲了下来,继续“埋头苦干”。

  (声音来源)河东警方:又开始干了,绞后面的锁。

  在剪断电动自行车后面的链锁后,那名男子把两把锁都放入车筐内,这期间,有人从楼里出来,他不得不暂时停下,躲在一边观察。在居民走后,手拿液压钳的男子骑着其中一辆电动自行车离开了现场,并把他交给了远处负责望风的男子。大约过了十分钟,这三个盗车贼又如法炮制,偷走了另外一辆车。

  您看看,这伙盗贼配合得够密切的。不过,民警当场就把这几人抓获了。经审讯,他们交代从今年8月份开始,共盗窃10多辆电动自行车。这盗贼虽然猖獗,但是如果我们注意好防范还是能减少损失了,稍后我们会给您就这自行车防盗技巧支上几招。

自行车如何防盗 民警给您支招

  我们接着说自行车防盗的事,本市公安机关专项打击活动开展以来,已经破获了多起非机动车盗车案。在打击力度加强的同时,社区民警还深入到全市3000多个社区,积极开展防范工作。

  在卫安里社区,徐振喜民警正在带着同事们在小区里忙活。他们正在张贴自行车防盗的宣传单,而且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徐民警还和同事们总结了几句防盗顺口溜。这是个老社区了,有将近1万户居民。自行车的保有量非常的高,民警们这两天也加班加点,手把手的把防盗经验教给社区居民。那么民警们有什么防盗妙招吗?

  (采访)天津公安南开分局广开派出所民警徐振喜:( U型锁最安全)最好的是U型锁,弹簧锁,最多1、2分钟,盗贼就能打开。U型锁至少要20分钟,时间长,就容易被发现。

  钢链锁的防盗性也不错,不过买锁的时候一定要分清楚,链锁的材质是钢的还是铁的。(钢链锁才安全)

  (采访)天津公安南开分局广开派出所民警徐振喜:铁链不安全,钢链硬度强,钢链一般锁眼是一字型、圆形,十字的一般是铁的。

  选好了锁,这锁法也有讲究。

  (采访)天津公安南开分局广开派出所民警徐振喜:(锁眼朝下)U型锁最好和车架子所在一起,锁眼冲下,冲上的话,给犯罪分子造成方便。

  (联锁更安全)锁完U型锁,最好再用钢链锁把自行车锁在地龙上。另外,您还可以将几辆车用钢链锁联锁在一起,这样更安全。

  (杀个回马枪)根据民警们的观察,一般停车离开后的两三分钟,是最容易丢车的时间。所以您停车之后,不妨杀一个回马枪。比如,您进入超市或网吧等公共场所之后,可以立即从其他的角落看一眼车子,等上2、3分钟,如果没有异常情况再离开。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任你盗车贼再狡猾猖獗,面对公安机关的严打,加上市民们防盗意识的日益提高,最终的下场只能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啊”!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