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消费与服务:给银行公共服务打个分

http://www.tjtv.com.cn  2010-03-12 13:59
 

 

  如今,咱们和银行打交道的时候越来越多,银行呢,除了开办自身业务外,还肩负着代收水电费、给退休人员发工资等任务,这些啊,都属于公共服务职能。那么,各家银行在公众服务上,做得怎么样呢?今天的“消费与服务”,我们就来给银行的服务打打分。

  对银行来说,除了储蓄、转账等这些最基本的金融服务外,其实,还有很多忙,都是应该帮的。其中一个,就是换零钱。就拿商贩、超市来说,他们可都是零钱需求的“大户”,那么,银行的这项服务,能满足大伙儿的需要吗?

  (采访)个体商户:不好换,找别人也不好周转,不去银行换,去了也不给换,闲麻烦什么的。

  (采访)个体商户:银行不容易换,除非认识人。我去过,都说没有。

  (采访)个体商户:我们都是拿钱买,也没办法,有人来这问,尤其毛票的,最贵,105换100块的零钱。

  从银行换点零钱,就真的这么难吗?记者准备了几张百元钞票,准备去试一试。我们的银行公共服务测试,也就从换零钱开始了。

  测试一:换零钱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能换零钱吗,换多少,100的换成1块和5毛的。)您等等给你看看。没有那么多,只能换60行吗。把硬币也给您点。(成功!)

  虽说没有全部兑换成我们想要的数额,但营业员热情的服务,还是给这家银行添了不少印象分。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能再零一点吗,)5毛的行吗。(这是干什么的,)给您装零钞的。

  您瞧,人家想得还真周到!那么,接下来的银行,又表现如何呢?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换不了,没有那么多零钱。真的没有。我也想换给您,有就给您换了。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没有这么多,就够我们运营用的一点,没法换给您。

  连续碰了两个钉子!而在下面这家银行,记者的脚刚迈进门,就被大堂经理给挡在了外面。

  (同期)银行大堂经理:没有这么多,也就给你换一个坐车的钱什么的,大额的换不了。

  算上路途时间,在两个小时里,记者一共走了12家银行,其中有七家伸出了援手。数了数我们的“成果”,一共换到了不同面值的零钞400元。综合评价一下,这项换零钞的测试,可以给银行打75分。

  换零钱服务测试:75分

  整钱换零钱,银行能得75分,那么,零钱如果要换整钱,银行能收吗?

  测试二:零换整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第1家):(换成整钱。)多少,(大概40。)我们这没有这么多人手,您明天再来行吗。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第2家):您这是多少,您去麦当劳换换去行吗?我们这个正好有事,交接呢。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第3家):这样您放在这,我们下班数,数完了给您打电话。

  走了三家银行,大家都以人手紧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终于,在第四家银行,我们才将手里的零钱,全都换成了整钱。这项测试,我们只能给打50分了。

  换零钱服务测试:50分

  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许多银行都会将一些公共服务项目,放到ATM机上,让客户自己办理。而这可给一些上了岁数、不熟悉ATM机操作的老年人,带来了麻烦。那么,遇到这种情况,银行能协助完成交易吗?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那您回来让儿子来取吧。在柜台办不了,你得去ATM机上取。(那个我用不熟啊。)

  李阿姨想从医保卡里取现金,银行柜台不受理这种业务,但李阿姨又不会操作ATM机,那么,银行的工作人员,能帮她完成这个交易吗?

  测试三:ATM机取款指导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我帮您,您先按密码,按这个查询,您看这显示,您最多取600。

  走访了三家银行后,记者发现,银行的工作人员,都对李阿姨提供了比较热情的帮助。所以,我们这次给出了90分。

  ATM机取款指导:90分

  不少人都发现了,现在,各家银行都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代缴费用服务,像电话费、水电费等等,那么,在银行缴费,方便吗?

  测试四:代缴电费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能交电费嘛。)能,(现金和卡都可以吗,)是的,柜面现金能交,你要有银行卡,有机器能自助交。

  记者走访了五家银行,大家都说,可以代办电费缴纳业务。可是,记者同时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银行不爱现金,偏爱卡。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用现金交不了,咱今天网有问题。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能交,在自助机那办理。(柜面现金能交吗?)现金不行。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您要现金交,走两步,前面有国家电网,那能交。

  记者走了五家银行,只有两家能用现金交电费。而不收现金的,往往是一些业务量较大的网点。交电费,只能用卡,而且是本行的卡,您觉得这合理吗?

  代缴电费服务测试:60分

  (采访)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银行虽然是营利性的企业,以盈利最大化为追求的,同时,也应该承担公共服务职能,比如说像交电费,兑换零钞这些。

  孙森教授认为,银行要改善服务质量,除了要有公共服务的意识外,还要解决银行各网点之间的忙闲不均问题。只有合理配置资源,才能保证公共服务的品质。

  (采访)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我去银行,有的就是几乎没有人,有的排大队,如果通过劳动组织力量的调整,把各个储蓄所忙闲不均的现象调配开了,这样老百姓等待时间少了,银行服务质量也就能上去了。

  现在,各家银行都把公共服务,作为树立品牌形象的一个砝码,但是,公共服务的改善,绝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实实在在下功夫。正像孙森教授说的,光有服务意识还不够,对业务分布、人员配置进行系统科学的配置,也十分必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