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消费与服务:会员卡真的实惠吗?

http://www.tjtv.com.cn  2010-03-12 15:50
 

 

  我们“消费与服务”的系列调查推出之后,很多观众也打电话来反映了自己平时遇到的消费和服务的问题。最近不少观众向我们节目反映,说在家电卖场办理了会员卡,成了会员,但是却得不到会员的待遇。真的是这样吗?

  记者以普通顾客的身份首先来到了一家家电卖场,当记者挑选了一款产品并准备结账时,售货员就主动向记者推荐起了会员卡。

  (密拍同期)售货员:有会员卡么?可以积分。(记者:不要卡,开票拿钱结账行么?)不行,可以用临时卡,必须拿卡才能结账。

  用卡结账,电子化,看似挺方便,不过这种强制的推广方式也是值得商榷的。可在商家看来,通过用卡消费来产生积分,这势必会有助于推动消费,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办卡可以选择会员卡,或者临时卡。只不过临时卡里的积分不能使用,只有转成正式的会员卡后,里面的积分才能使用。这家店是这样,那其他店情况如何呢?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卖场。

  密拍:购物给您一张临时卡,您拿这张卡,去服务台办理会员卡就行。

  看来这家店也采用了同样的结账方式,随后记者分别在这两家店分别办理了会员卡,咱一起来看看,有了这会员卡是不是真的能得到那么多的实惠呢?

  体验一:会员卡积分能换些什么?

  密拍同期:会员卡买东西可以积分,500块钱积一分,积分可以换东西,还可以当钱用。

  密拍:150积一分,可以换礼品。

  听上去,这各家卖场会员卡的优惠待遇都还不错。按照一定的消费金额累计积分,积分可以充当现金,又可以换东西。不过究竟可以冲抵多少现金,又可以换到什么礼品呢?

  密拍:记者:这个能用积分买么?售货员:能,一分一块钱。

  密拍:一分等于一块钱,在下次购物时就能用。

  这两家家电卖场分别是累计消费500元积1分和累计消费150元积一分。积分可以在下次购物时,按照一分一块钱的标准,冲抵购物款。就拿500元积一分的这家卖场为例吧,如果您在这里购买了一台价值3000元的电器,那就会产生6个积分。而这些积分在下次购物的时候就可以充当6块钱。换个说法,也就是等于您消费3000元后,可以得到6块钱的代金券。不过记者也发现,这个代金券并不是全场都能使用。

  密拍:记者:全场都能用么?售货员:特价机不能用积分。

  除了用积分抵用现金外,积分还可以兑换礼品。记者又来到卖场里的礼品兑换处。

  密拍:积分礼品

  在这家500元积1分的家电卖场,记者看到,这里提供的可以兑换的礼品都是一些日常用品。兑换积分数从4分到24分不等。其中这瓶洗洁精需要4个积分,也就是要消费2000元后才能得到。而这个汽车靠枕,则需要用24个积分兑换,也就是要消费满一万两千元后,才能得到。再到另一家去看看吧。

  密拍:积分礼品

  这家店的礼品也都是一些例如水壶、闹表等日常用品。不过这家店是150元积一分,相较于刚才那家店来说,积分门槛底。那在这里多少积分能换礼品呢?

  密拍:记者:换礼品积分最低要多少?服务员:1600。

  1600个积分就等于要消费240000元钱!而这240000元钱能换来的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U盘。

  记者了解到,无论您是冲抵现金还是兑换礼品,积分的使用只是一次性的,但是一旦发生退货,积分该怎么办呢?

  体验二:退货后积分怎么办?

  密拍:记者:有质量问题退货了怎么办?售货员:积分也会退掉。记者:那积分要是已经被我用了呢?售货员:那就不知道了,您问问服务台吧。

  密拍:积分用了就拿钱补,用多少补多少,一分一块钱。

  听明白了么,您一旦退货,就必须连积分一起退还。打个比方吧,如果您买了一件商品,产生了2个积分,那么一旦您买的这件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需要退货的时候,您需要把相应的2个积分也退回。如果您已经在退货钱将两个积分使用了,就需要按照一个积分一块钱的原则,退回2块钱。

  退货时要相应退回积分,那如果积分被清零了,或者会员卡丢了,这积分还能要的回来么?

  体验三:会员卡丢失积分能补吗?

  密拍:一年期限,一年一清零。记者:清零了还能再补回来么?不能了。记者:你们不提醒么?不提醒。

  密拍:丢了就不能再用同样的身份证再办理了,一张身份证只能办一张。记者:能补办么?不能。

  看来如果您打算使用积分,就一定要自己记好日期,以防过期清零。而且办理的会员卡也需要好好保管,不然还有可能会影响到下一次的购物。

  看了记者的调查,您也许也有同感吧,家电卖场在向消费者极力推销自己的会员制度,可是办了会员卡,也不一定得到多少实惠?那这会员卡又有什么意义呢?是商家拉拢消费者的手段,还是想从中得到什么利益呢?恐怕只有商家自己心知肚明了。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