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服务调查:小考津城涉外服务

http://www.tjtv.com.cn  2010-03-15 15:18
 

 

  现在,不少人可能都感觉到了,周围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有的就长期在天津工作,有的则是来短期旅游的客人。外国朋友一多,就对咱们天津的涉外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今天的消费与服务,我们就邀请了两位外国朋友,对天津的吃住行还有购物等涉外服务进行一次小测试。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今天,协助我们调查的两位外国朋友,分别来自俄罗斯和韩国。他们说,来到中国,首先面临的就是语言不通的问题。所以,我们今天测试的第一关就是语言关。

  外语水平小测试

  记者首先和外国朋友来到一家酒店,用英语向酒店前台服务人员咨询酒店入住的问题。

  同期:(友谊宾馆)对话中服务员一些单词不熟

  把下个月(next month),听成了下周一(next Monday),把low price(低价格)理解成低楼层。这些入住的基础信息都理解错了,又怎么能提供相应的服务呢?测试没有通过。再试试另一家。

  同期:(君悦)简单的问题,有关房间价格

  虽然前台接待人员的语言不太流利,但好在还有价目单可以对照,总算是把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咱们再来问一个难一点的问题看看。

  同期:(君越)难的问题,有关旅游买票)the train by the air? (语法错误)。测试没有通过。

  问题稍微上难度,就回答不上来了,看来前台接待的英语水平还有待提高。测试过英语,我们再来试试一些小语种,换韩国朋友问问看。

  同期:(友谊宾馆)(金:韩语。服务员:can you speak English?)测试没有通过。

  同期:(君越)(金:韩语。服务员:(摇头)can you speak English?)测试没有通过。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本地酒店的外语服务真是亟待提高,那么,合资酒店或者外资酒店的情况怎么样呢?

  同期:(日航)(金:汉语,服务员A找来另一个说韩语的服务员B。同时服务员A还在用英语回答埃里克斯的问题。

  不仅能够提供英文服务,还能提供韩语服务,不错。

  测试过酒店前台服务的外语水平之后,记者和外国朋友又来到饭馆,这里的外语服务过关么?

  同期:(康家)(记者:能给外国朋友介绍一下菜么?服务员:摇头)

  菜单上只有中文,外国朋友看不懂。服务员也没法解释。无奈之下,记者和外国朋友只能离开。

  看来,不管是酒店还是饭馆,各家水平真是参差不齐,多少给来到天津的外国朋友造成了点儿小麻烦。那么,除了吃住,出行这方面情况怎么样呢?现在,咱们天津的路标大都标注了中英文两种文字。这种做法能解决外国朋友的问题吗?进入测试第二关。

  路标指示小测试

  先来听听我们的俄罗斯朋友——埃里克斯的经历吧。

  (采访)埃里克斯:我要办签证,下了公共汽车,没找到路标,转了好几圈也找不到办签证的地方。

  埃里克斯要找的出入境管理局,在河北区的寿安路上。埃里克斯下车的车站在胜利路,跟寿安路平行。由于车站附近没有明显的指示牌,埃里克斯在胜利路上来回走了几趟,都没有找到出入境管理局。直到走到胜利路和民主道的交口,埃里克斯终于看到了道路指示牌,第一个就是出入境管理局,可他还是迷路了。怎么回事呢?

  (采访)埃里克斯:英文字太小了,看不清。希望可以在明显的地方,设立大一些的牌子,字也大一些,明显一些。

  看来,这路标不仅要有中英文,还得考虑是否明显,能不能一目了然。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提示作用。

  另外,外国朋友来到天津,少不了要购买一些有中国特色、天津特色的纪念品,面对这些外国人,商家们能像对待本地客人一样,一碗水端平吗?

  商家诚信小测试

  古文化街是咱们天津的特色街,旅游纪念品特别多,是不少外国人必到的购物场所。我们就带着外国朋友来到这里,测试一下商家的诚信。

  同期:(卖玉的给外国人220,给中国人160)

  同期:(另一个外国人:自己来就买得贵,和中国人一起来就便宜)

  同期:(卖剪纸的外国人最低50中国人也最低50)

  测试中我们发现,的确有那些看见外国人就漫天要价的现象,不过,也有很多商家,店里的商品都是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这次关于涉外服务的调查范围有限,出现的问题也不一定都有普遍性。不过,这些的确是服务中的硬伤,需要改进。我们希望每个商家都能提高涉外服务的意识,真正让外国朋友感受到天津人的真诚和热情,在天津找到家的感觉。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