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消费与服务:尴尬的汽车纠纷

http://www.tjtv.com.cn  2010-03-16 14:26
 

 

  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有关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投诉,也越来越多。按理儿说,在4S店消费,应该是最让人放心的,可下面这位高先生,却因为买车,跟4S店发生了纠纷,到底怎么回事呢?

  2007年底,高先生在一汽大众4S店买了一辆红色速腾。1.6排量的新车,总价16万多。16万,对于一个工薪阶层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字。可是,这高兴劲儿还没过去呢,问题却来了!

  (采访)高先生:2008年4月,在洗车的时候发现的,那天阳光很好,右侧前后两个车门颜色不同,怀疑车漆是被修复过的。

  (采访)高先生:这边的螺丝明显有被动过的痕迹,还有车门边上的漆两侧不一样,应该是黑色的,你看这里是红色的。

  提车后,高先生从来没有修过,既然自己没动,却出现了这么多被修过的痕迹,难道当初买来的,就不是一辆新车吗?回到4S店一问,得到的答案,让高先生吃了一惊。

  (采访)高先生:他们4S店的技师承认这辆车是被修过的,但不承认是他们修过。

  高先生回忆,当初提车时,自己没有仔细验车,没想到一时的马虎,却酿成了现在的麻烦。高先生认为,既然4S店早就知道这辆车出厂时有问题、还处理过,在卖车的时候却隐瞒了实情,按正常价格出售,这明显是在欺骗消费者。

  (采访)高先生:卖给我们的时候也没有说清楚,我们自己也看不出来,解决不好的话,我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一纸诉状,高先生把这家4S店告上了法庭。最终经过法院调解,4S店答应,支付两万元的赔偿金。

  (采访)天津市旗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洪杰:一旦遇到纠纷,不好界定,你说你已经提走车了,发现问题了,是你的原因,还是原来的车的原因,这个需要痕迹鉴定。比较困难,维权成本也很高。

  刘洪杰律师介绍说,像高先生这样案例,他们经常会碰见。那么,这种情况为什么会屡屡发生呢?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几家4S店。

  (同期采访)销售人员:就是我们也看不出来,就是看个大概齐,这车的零件这么多,动没动过这都保不齐,如果你觉得有问题,你可以到汽车研究所投诉。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般车辆从出厂到最后销售,都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运输和存放,这其中,难免会发生个磕碰。还有部分车辆,属于试乘试驾车,在试驾过程中,也可能会产生故障。

  (采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主任顾瑄:在车的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样有些4S店就会出现隐瞒车值车况,进行重新喷漆进行销售。他利用急切买车的心理。

  为了减少损失,一些经销商,会对问题车辆,私下做些手脚,将车辆修理或重新喷漆后,当作新车出售。

  (同期采访)销售人员:你喷一小部分漆,有对比,能看出来,如果全喷了,根本看不出来,成本也不高。

  所以,在购车时,验车的环节,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采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主任顾瑄:请专业人员看一下验车的时候,机油里的含金属含量,还有就是车轮胎的磨损情况,这些都可以看这辆车是否是新车。

  看来啊,咱消费者买车的时候,还真得睁大眼睛,或者干脆请个懂行的人来帮忙。买车里有学问,车辆在4S店进行售后维修时,弄不好也会摊上烦心事儿!这不,这事儿啊,就让下面这位顾先生赶上了,到现在还没解决呢!

  家住河北区的顾先生,去年8月份从一家4S店买了一辆新车。在随后的驾驶中,出现了原因不明的故障,他就把车送进了4S店。修完之后,4S店维修人员好心的提出帮他试车,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采访)顾先生:开车速度很快,我坐上副驾驶的位置上,后来才系上安全带,开的很快,经常超车,速度有的时候150、160,当时很多车,来回打轮,我的心儿都快提到嗓子眼了。

  (采访)顾先生:前头有辆轿车,想从左侧超车,结果扫到了车尾,一下子车就飞起来了,来了个360度,整个前脸就撞毁了,当时都快把我吓死了。

  现在说起当时的经历,顾先生还有些惊魂未定,虽然人没伤着,但眼看着自己的爱车,已撞得面目全非。

  (采访)顾先生:当时地上全是车撞得破片子,整个车前脸全毁了,当时机油呀流了一地儿,发动车当时就打不着火了,只能是让交通队的车拖走了。

  面对“受伤”的爱车,顾先生无比郁闷。车买来还不到半年,新鲜劲儿还没过呢,就发生了这样的惨剧。当初买车的时候,总共花了八万二,出事后,顾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换一辆同型号的新车!

  (采访)顾先生:那边说没有同型号的车了,只能说是现金赔偿,4S店这边答应的很好,说因为我们这边造成的原因,我们答应赔偿车的全款。

  4S店愿意承担责任,也痛快地答应了赔偿全款,顾先生也就放了心,可没过一个月,事情却又发生了变化。

  (采访)顾先生:(4S店)说我们给你修修,再补偿你1万块钱,但当时车已经撞成那样,我们没法再开了,还怎么开呀。

  新车交到4S店维修,维修人员却把它撞坏了;先前答应赔偿全款,如今却成了维修后再补偿一万块。前后如此大的反差,让顾先生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双方在赔偿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最后,4S店提出,只能赔偿顾先生6万5。

  (采访)顾先生:提出6万5千块钱,只能再有小幅度的调动,可是我的车可是8万2买的,刚开了没有多久,刚过首保,就贬值成这样。

  那么,这家4S店提出的赔偿标准,又是怎么订出来的呢?

  (采访)天津美自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人员:车主提出的最低赔付标准是7万8,目前给出的额度在6万5左右,我们这给出的价格是二手车在市场上的价格,市场上的标准。

  (采访)顾先生:实在不行的话我们只能诉诸于法律了,因为4S店这边有一种推诿的态度,现在的态度相比之前大幅度的退步了。

  目前,在各大保险公司的车辆保险条款中,对于汽车在保养、维修、养护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都是免责的。而4S店在修车期间,把客户的车开出去闯了祸的事儿,也时有发生,那么,按照相关法律,该如何界定这类纠纷呢?

  (采访)天津市旗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洪杰:4S店应该负全责,车主完全没有责任,是被动的,不应该完全按照二手车市场判断,应该适当给与补偿。

  律师认为,在本案中,顾先生完全有权要求4S店对自己的车辆因为事故原因导致的贬值损失,进行赔偿,另外还可以要求赔偿误工费、车辆修理停驶时段的租车费用等等。

  我们现在经常能看到一些报道,说某些4S店和维修厂,对车辆做手脚,偷偷更换了零件,或是私自开车外出等等。所以啊,在这里也要提醒车主,不管是买新车还是维修过程中,一定得多长个心眼,最好能签订个协议。当然了,对经销商来说,如果长期不重视消费者的权益,最终砸了的,恐怕还是自己的招牌!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