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聚焦房地产》分析: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背后

http://www.tjtv.com.cn  2010-04-06 11:15
 

 

  新闻背景:进入2010年,全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刮起了新一轮拿地的风潮。土地竞拍现场屡屡出现天价场面,在这些“地王”之中不乏央企的身影。3月18日,国资委表示除了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另外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之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家大业大,这是央企给人们留下的印象。而央企所拥有的“红顶”背景和经济实力在市场中确实有些鹤立鸡群的意味。因此在房地产这种高投入高利润的行业当中,“地王”往往都被那些财大气粗的中央企业摘得。

  有人说央企介入房地产市场为的是赚取高额利润。不过,央企每年上缴国家的利润却与他们的“地王”身份不太相符。为什么央企不能将利益最大化,在高投出低利润的背后,央企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认为,央企不是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他们拿地,利益是一方面,还有福利目标。住房是满足自己职工需求的,是一种隐性的工资发放。

  借助垄断优势和政策照顾来满足自身利益,央企的这种行为不仅违反公平正义的原则,而且使国家利益遭到了损失。不少人认为房价高涨和央企高价拿地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国资委的禁令既顺应了民意,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

  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先后确认公布了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据统计,2009年,这16家央企房地产板块的总资产达到了5616亿元,占所有央企房地产板块资产总额的85%;销售收入为1899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的86%;净利润为188亿元,占全部中央企业房地产业务净利润的94%。这些数据表明,央企中的房地产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退出的78家虽然在数量上占据优势,但在央企“出走”能否抑制房价这个问题上,大家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的。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央企的退出对于房价下降并没有太大的积极作用,只要土地招拍挂的制度没有改变,“新的地王”依然会层出不穷。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开出的央企退出时间表是“在完成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工作之后。”这就默认了此前央企疯狂拿地的事实。因此,与其期待房价短期内迅速下降,倒不如将眼光投向未来的市场,或许到那时,央企退市的意义才能真正显现。

  实际上,央企退出是大家的一个愿望,但已经拿到地,短期内让他们退出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最少也得需要两三年时间。

  有人说,“两会”结束转天的“央企飚地”事件加快了央企退市的时间表。尽管很多人对于央企“出走”楼市颇有非议,但国资委的态度已经让大家感受到了市场中的公平与正义。央企把握着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不去通过垄断资源进一步攫取灰色利益,这样的央企才当得本分,当得表率。

  附:国资委确定的16家地产央企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华侨城集团公司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南光集团有限公司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