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送宠物上学堂

http://www.tjtv.com.cn  2010-05-28 13:23
 

 

  现在天儿热了,咱们穿衣服也开始“短打”了。不过,如果碰到一只容易伤人的小狗,那危险系数可就大了。今年4月份开始执行的《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就针对这个问题,特别要求犬主遛狗时,必须给小狗戴上嘴套,现在条例已经执行快2个月了,究竟效果怎么样呢?

  小狗戴嘴套画面+配音:小白拼命把嘴套挣脱下来(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热死我了热死我了,我要透透气,啊,可算弄下来了。)+一只西施被嘴套罩得眼睛都看不见了(主人主人,我的眼睛完全睁不开了,我很乖的,能不能不戴这个啊?)

  (采访)市民:太有必要了。

  (采访)市民:现在人们也多,孩子们也多,要是不戴,怕真是咬到就不好了。

  (采访)市民:不就是害怕伤人吗?要是都这样实行也不错。

  (采访)市民:夏天这么热,我觉得不应该戴的,因为狗就是把舌头往外吐散热嘛。

  (采访)市民:一般人家养的小狗都是宠物。

  (采访)市民:宠物狗一般都不咬人吧。

  (采访)市民:给它戴那个,还弄刷牙呢简直是。

  不管大伙怎么争,实际给狗戴嘴套的,还真不多。

  (采访)市民:打实行这个,我看小区里也没有一个戴的。

  (采访)市民:反正我是没有看到戴口笼的。

  (采访)南开区渤江东里居委会负责人:目前我们小区没有一个戴的。但我知道有人买过,试过,说不太好使,所以一直就没有人戴。

  这不,娜娜就为了给自己的宠物狗小核桃,买一个合适的嘴套,已经跑了好几家宠物店了。可是挑来挑去,就是没有小核桃的号。

  (采访)小核桃主人娜娜:因为它嘴太小,找不到适合它的口笼,最小号的戴上之后眼睛也睁不开。

  (采访)小白主人皎皎:因为夏天人们衣服穿的少了,也是怕小狗出去伤到人,所以来给它买个这个,可能会方便些,但是本身狗狗并不是很乐意。

  (采访)小可爱宠物生活馆店主李卓:小狗乱叫咬人你给它戴口笼,拉粑粑尿尿你还给它戴尿布吗?我觉得这个治标不治本,还是得主人给它立定规矩。

  同期:好啦,杰瑞,咱们到啦,下来吧,下来!

  童女士打4月份城市管理规定实施,就开始这么干了。可是被宠坏的杰瑞,完全不吃她这一套,自己根本训不了。所以在朋友的推荐下,童女士把杰瑞送到了位于杨柳青的一个训犬学校,等它“学有所成”再接回去。

  (采访)杰瑞主人童辉:就是要听话,让它坐那就坐那,不要来回跑,不咬坏东西最好是。我们家鞋、新买的手机的的充电器,沙发,只要它够得着的东西它全咬。虽然上学有一些花费吧,但是这种花费对我们以后会造成的损失,比较合算一些,一劳永逸吧。

  按照童女士的思路,与其被动的给小狗戴上嘴套,倒不如主动送宠物上学校,学规矩。这倒是个新招。不过,送宠物上学得花多少钱呢?到底能学到些什么呢?

  同期:贵宾犬霍霍毕业,给主人表演学到的技能。

  (采访)霍霍主人张丽:今天霍霍毕业了,它变了一条狗似的,会坐、卧、装死,我最喜欢它装死。我决定以后给它改个名字叫乖乖。(为什么以前叫霍霍?)以前就经常在家里霍霍东西,鞋啊家具都咬烂了不能用了,而且家具一套好几万呢。

  张丽说,因为霍霍的淘气,有一阵他们家差点不想养它了,但是朝夕相处一年多,真要送人还舍不得。后来在网上查到这么一家训犬学校,就送过来试试,没想到训了不到50天,霍霍脱胎换骨了。这得花多少钱啊?

  (采访)霍霍主人张丽:这个钱我觉得可以接受,三千块钱。我有一个朋友,他养了一只小狗吉娃娃,它一出去的时候,忽然一叫就给人家一老太太吓着了,老太太当时心脏病就发了,给人家看病啊赔偿啊花了6000多块钱。我觉得让它学点东西,比赔偿人家要好的多。

  (采访)杰瑞小主人阎文佳:杰瑞以后在我们家会添加很多乐趣,有些期待,比如可以和我和我弟弟玩耍,给爷爷奶奶做表演,这样大家都会很开心的。

  既可以让小狗学到规矩,规避潜在的风险,又增加了养狗的乐趣,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小狗送去上学。不过,要说3000块钱也不是个小数,到底在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它都能学到什么呢?

  (采访)天津市松意宠物训练学校训导员关猛:我们有服从、娱乐、敏捷、护卫四个科目,其中服从科目也分初级中级高级,一般家庭宠物犬都是学初级服从科目,这里面就有八个小科目,像坐、卧、立、躺、前来、随行、奖励和禁止,还另外训练一些和人互动的娱乐科目。

  (采访)杰瑞主人童辉:在这里的状态和家里是很不一样的,在家里是很不听话的,在这里我看挺听教练话的。

  原来,这些教练都有警犬训练的基础,再加上每个教练都是小班上课,先摸清每一只犬的性格,再针对性的进行系统训练,来纠正它们的一些坏习惯。

  (采访)天津东方名仕犬业培训基地经理臧书庆:就像芥末胆子很小,但是一见着主人或者新的客人就会呲他一身尿。这就是他过于兴奋形成的。而LUCKY就有洁癖,特爱干净,窝里有一点脏的东西就恨不得给你叼出来,或者不愿意在窝里待着。

  您瞧,训导员上课也得“因材施教”。而且对于宠物犬,一般都用激励手段。比如说让小狗坐下,训导员就得在发口令的同时,手上也作出相应的指示动作,并且用牵引带引导它,经过反复的让小狗的听觉、视觉都感受到指令,它每做成功一次,就要给它好吃的或者拍拍它的脑袋表扬它,让它形成条件反射。所以就和咱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主要看师资力量一样,训犬学校是否专业也关键看训犬师。目前,天津虽然有不少的训犬学校,但大多以家庭为单位的,有5名训犬师以上的学校,只在西青和北辰各有一家。

  (采访)天津市松意宠物训练学校训导员关猛:我们是几个朋友自己喜欢狗,所以学了训犬,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个犬主有两条古牧,比较淘,拜托一个朋友找到我们帮他训一下,训完两个月他特别满意,还买礼物送给介绍人,我们才发现这里面有市场需求,有商机。

  关猛告诉记者,随着犬主文明养犬的意识在逐步提高,尤其4月份的养犬新条例出台,最近送宠物来上学的市民越来越多。现在,20多条宠物犬已经让犬舍爆满了,而接下来的准学生们,已经预约到了8月份。而另一边,位于北辰的这家训犬基地,虽然今年3月份才刚开始试营业,但招生情况也非常不错。

  (采访)天津东方名仕犬业培训基地经理臧书庆:我们计划明年5月份正式开业。将来会把这两个犬舍之间都连起来,可以容纳50只犬左右吧。我从防疫站做了调查,一年天津市被狗咬了去打狂犬疫苗的人就有1万多个,而这些狗从出生到咬人之前,都没有接受过任何的培训。所以我想做一些民间的训犬项目。

  所谓民间的训犬项目,其实就是相对工作犬而言,专门的家庭宠物犬的训练。臧书庆非常看好这个市场,为了这个训犬基地,他已经投入了将近两百万。

  (采访)名将犬业俱乐部首席运营官艾一鸣(美国人):在美国去年宠物相关领域的产值有47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其中训犬市场就很大。其实不只是训犬,还包括培训犬主,让他来训练它的宠物犬。

  您瞧,把小狗送去上学,不单可以解决文明养犬的社会问题,还能带来一个巨大的市场呢!当然,现在训犬学校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尤其目前因为学校少,收费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说,还比较高,如果政府能够出台一些政策,对犬主进行一些强化培训,那么对于根治文明养犬的行为,我想会起到更大的效果。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