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两代人的育儿观

http://www.tjtv.com.cn  2010-06-02 17:14
 

 

  今天,我们“财经观察”的主题,依然是孩子。现在,“80后”也就是第一代独生子女,都开始当爸爸妈妈了。他们的孩子当然就是“独二代”了,于是就成了六个大人守着一个宝贝疙瘩。人一多,麻烦事儿就来了。

  彧彧:妈妈,我爱吃这个。

  彧彧妈妈:来我给你打开。

  彧彧姥姥:这个吃多了牙疼,只能吃一块。要是牙坏了,医生拔牙,呀,多疼。

  彧彧被吓着了。

  彧彧妈妈:快拿屋里吃去。

  彧彧:那我就吃一块。

  彧彧姥姥:一块也不能吃。

  您瞧,妈妈让吃,姥姥不让吃,到底是吃还是不吃呢?这可把彧彧给愁坏了。彧彧今年三岁半,家里有六个大人,她都不知道该听谁的,因为大人们的话总是不一样,有时候还会吵起来。

  (同期)彧彧姥姥和彧彧妈妈:你看。(没事儿。)你也不扶她一下。(没事没事。)你净这个,你挡她一下不就完事儿了吗?(没事儿,挨摔之后就知道那样会挨摔了,下次自己就注意了。)

  (采访)彧彧妈妈:马上就要去抱她,这一点奶奶比较明显,比较疼孙女。可是我渐渐发现她可能摔得不疼,但只要有人去抱她,就故意哭得很凶狠惨的样子,所以我就拽住奶奶别动。

  (采访)彧彧姥姥:四个人看这么一个孩子,你再让她磕着碰着?你再让她的童年不快乐?

  除了吃和玩,在彧彧的教育问题上,两代人的方法也不一样。就拿画画来说,彧彧妈妈就会鼓励孩子,可以随便发挥想象力。

  (采访)彧彧:(怎么绿的呀?)因为人家都画红色的,我就画绿色的,不一样。(你就喜欢不一样的是吧?)恩,对。

  (采访)彧彧姥爷:一开始我们以为她色盲,什么颜色都分不出来,挺着急的。

  (采访)彧彧妈妈:老人嘛觉得她应该按照那个样子来画,应该是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但是我们觉得可以不按那个颜色画,草莓可以是绿色的,妈妈的头发可以是棕色的,就是一种想象力嘛。

  其实啊,不光是在彧彧家,这种一家两代人,育儿观不一样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

  (采访)家长:老人是老传统,新人是新观念。

  (采访)家长:肯定不一样,三十年,应该有代沟了吧?

  (采访)家长:老人多少会宠一些孩子,做家长的会严厉一些。

  (采访)家长:“隔辈疼”,不是有这个说法吗?隔辈疼。

  除了“隔辈疼”的自然规律,遇到孩子的无理要求,老人会更心软一些,给孩子代劳多一些,而年轻家长,更为理智一些。而在哺育和教育投入方面,大家也有分歧。

  (采访)家长:我老拿我的童年、幼年时代的那种条件环境和现在的孩子比较,我认为现在的孩子太奢侈了。

  (采访)家长:我们那时候都是自己,孩子衣服什么的都是自己做。

  (采访)家长:现在科学养孩子吧,什么东西不叫吃呀,什么东西不叫进嘴呀,咱那早前儿,嚼吧嚼吧就往孩子嘴里一抹。

  (采访)家长:现在年轻人啊,我发现为了孩子一个高起点,特别不惜花钱,老年人可能就觉得是不是需要花那么多钱。

  那么,在育儿观上,两代人的想法,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不同呢?除了改革开放三十年,两代人所处的经济条件、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外,还跟他们获得育儿经验方式渠道,有很大关系。

  (采访)家长:过去弄我自己的孩子,就是我的妈妈告诉我怎么弄,就是他们连带,我也那样。

  (采访)家长:我们就是看书看电视。

  (采访)家长:我也学到亲子教育方面的课题。

  (采访)金宝贝天津海信中心营运总监管耀欣:80后的年轻父母也从网络上获取一定的育儿知识,往往跟老年人的理解是比较大相径庭的。

  虽说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可是,如果六个大人,都想做孩子主,那肯定得打起来,这样一来,还可能出现六个大人教育孩子,效果还不如两个大人教育孩子,也就是“6小于2”的副作用。怎么避免呢?我们接着看。

  (采访)天津社科院 研究员 郝麦收:爷爷奶奶往往不顾及他儿女在孙辈面前的威望和权威,往往就是说,你不应该这样这样,甚至批判说你这样做法是错误的,结果是在孙辈面前丧失了父亲的威望,这样再教育时,孙子不听了。

  (采访)金宝贝天津海信中心营运总监管耀欣:对你的妈妈也好、你的婆婆也好,当面不要发生争执,一方面是会伤了老人一心为你的心,另一方面对孩子的教育也有一定的影响。

  育儿第一原则——维持权威 忌正面冲突

  不在孩子面前发生冲突,有人就想出权宜之计,先把矛盾隐藏起来。就还拿吃零食这个问题来说,彧彧姥姥的态度,是坚决抵制,不过,她不再像过去那样,当着孩子的面数落孩子的妈妈了,而是背着彧彧妈,偷偷把零食藏起来。

  (采访)彧彧姥姥:毕竟我是吴佳彧的妈妈的妈妈,总那么闹别扭也不好,最后我想行啊当着面你们打开你们吃,反正你们头脚走,后脚我就把东西藏起来。

  (采访)彧彧妈妈:比如肯德基麦当劳,姥姥非常反对吃,但她和别的小朋友交流起来,觉得可能是不是我爸爸妈妈不爱我啊,所以也会带她去吃,但是姥姥现在不知道。

  为了孩子,互相说一些善意的谎言,表面上似乎达成了“统一”,化解了矛盾,但这样做,却容易有后遗症。

  (采访)天津社科院 研究员 郝麦收:容易造成孩子两面派,见爷爷奶奶说爷爷爱听的话,见父母说父母爱听的话,对将来他成长是很不利的。

  (采访)彧彧妈妈: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六位家长一定要意见统一,不然她会很容易找到一个突破口。不一致的时候她会找对她有利的一方。

  这种现象,用郝教授的话来说,就是“小机会主义”,表现为钻空子,两面派,还容易养成说谎的习惯。意识到这一点,彧彧家的大人们,在很多问题上开始主动达成“统一战线”了。

  育儿第二原则——达成共识 教育一致性

  同期:彧彧不乐意拾玩具。妈妈(吴佳彧快点。)姥爷(自己拾。)姥姥(雪碧还喝吗?)妈妈(是大姐姐吗?是大姐姐就把玩具拾起来)姥姥(你先拾,我再给你倒点儿。还有那个十二块没拾起来)彧彧(OK)

  (采访)彧彧妈妈:慢慢沟通吧,慢慢磨合,达成一致意见,我觉得还是能达成一致意见的。

  (采访)家长:毕竟像我们这一代的老人,思想不是太保守。

  (采访)家长:因为你目的就是一个,把孩子培养教育好嘛。

  (采访)家长:我们可能接受的新知识比较多一些,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知识和父母做一些共享。

  育儿第三原则——责任明确 分工有序

  (采访)天津社科院 研究员 郝麦收:在孩子教育上,要明确父母是第一责任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不是监护人,所以不要篡位啊。

  当然,针对当前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育儿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郝教授也建议,两代人可以适当分工。比如说,照料孩子生活,老人可以多分担一些,但是在教育监护上,年轻父母还是不能放手。

  您瞧,同是一家人,力往一块儿使,孩子才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健康地成长。不知道今天的节目对您养育孩子有没有什么帮助,明天的《财经观察》,我们接着聊孩子的话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