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上班你花多长时间?

http://www.tjtv.com.cn  2010-06-11 09:31
 

 

  有句口号叫,“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而如今,一些上班族,干脆把这句话,改成了“走走停停上班去,磨磨蹭蹭回家来”。总结一个字就是“堵”。

  最近中科院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关于上班耗时的城市排名,咱天津排行老五,平均耗时40分钟,这个数字究竟准不准呢?进入今天的《财经观察》。

  (采访)市民:您上班用在路上的时间要有多长,1小时左右,家比较远。

  (采访)市民:半个小时左右。20分钟。40分钟吧。我比较长,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开发区。班车一个小时。回来买辆车,堵车怎么办,堵车也开。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人,百分之八十的受访者都表示,平均上班时间在40分钟以上。而中科院这次对全国50座城市的上班耗时情况调查显示,北京以52分钟,居上班耗时榜首位,广州,上海,深圳、天津紧随其后,(FL)其中,天津人的单程上班耗时,平均40分钟。对此,家住市中心人民公园附近的小宋,就有切身感受,他上班的公司在杨柳青,这一路,基本上都得一个小时。

  (采访)宋正超:人家每天上班,马路都是人,我上班时路上就没嘛人,基本都是晨练的,才这么早出门了。

  早上6:00 出门

  别看小宋出发得早,可这一路上,他却一会儿都不敢耽搁。

  早上6:15分 上第一班地铁

  (采访)宋正超:路上人不多,但地铁里人不少,有的经常这个点一块等车的人,我们都面熟了,比公交车好多了,有空调,没座就站着。

  早上6:35分 赶往班车点

  早上6:45分 上班车

  出地铁,上车就睡觉,起太早了。

  跟小宋相比,住在红桥区芥园道的邓倩,虽然上班路途没那么远,但也一样辛苦。小邓每天九点到岗,公司在五大道上,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是中途倒一次公交,再加上步行。不过,这一趟下来,也得1个多小时。

  (采访)邓倩:8点前出来,像滨江道,哪哪的就经常会堵车。五大道那边车过不去,还要走一部分。

  换乘一次公交,就等于就要等两次车,迟到了要扣钱,富余量肯定得提前打出来,再赶上个阴天下雨的,那这一路上,就很狼狈了。

  (采访)邓倩:下了车大概是8点45左右,同事有的开玩笑说,这有一个马车驿站,如果看见马车出来了,说明要迟到了,这会两匹马了,得快点了。

  邓倩给记者算了一下,每天上下班要花去近三个小时,除了费时费力,这交通费,也是笔不小的开支。

  (采访)邓倩:每月大概二百多,要是起晚了打车会更多,如果迟到扣钱的话,就更(郁闷)了

  相信,小宋跟小邓这样的例子,在咱们身边,还有很多。住房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我国城市道路与公共交通的投资,累计超过2万亿元。拿这么多钱修路,怎么反而路更难走了呢?这上班耗时的症结所在,到底是什么呢?接着往下看。

  (采访)市民:市里有点堵。高峰时间堵得厉害。坐公交车打车都堵。一走中环外环,就堵了。想再过过,买辆车,堵车也开?那也要开。

  路上堵!

  上下班高峰期,车多,人多,很多路段都拥堵不堪,一公里的路,走上个十分钟半小时,那是常事儿。晓东是一家自行车店的店长,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而每天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收音机,搜寻路况信息。

  路况信息,哪哪方向堵。现在有个名称,叫“怒路族”,就是因为堵车,一听广播,要去的地就是正堵的地,就更怒了,开车谁没点事啊,都容易急躁

  20分钟的车程,堵个四五十分钟,那是常事。有时候,晓东干脆主动加班,躲过这下班高峰。后来他发现,骑自行车上下班,反而更省时,25分钟就足够了。

  有时要带一些东西,自行车没法办,就得开这个,现在很多人买车开车新鲜劲过了,都开始骑自行车,就为了上下班。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交通经济研究所博士刘维林:拥堵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阶段,目前我国人均道路占有面积只是发达国家城市的三分之二。我们的城市布局,没有把交通作为首要的位置,而是为了提升地段的价值。

  刘维林认为,除了拥堵,现代人们的上班距离,也在不断加长。城市功能区越来越多,城区面积不断拓展,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地价变得越来越高,这样一来,上班在市中心,居住在郊区,就成了越来越多“上班族”的生活方式。

  路途远!

  (采访)市民:市区楼价这么高,年轻人一般愿意上市区边上买房,再有辆车,也正常。市里价格高,上班的人有的在远离市区地方买房,要是楼价合理了,选择性会大一些。

  如果您仔细研究中科院的报告,不难发现,上班耗时比较多的城市,一般都是房价较高的一线大城市,人们的上班花费时间,差不多与房价成正比,这显然不是巧合。那么,上班堵车的问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

  (采访)市民:采取错峰上班的方式,这也是被动的选择。加多地铁覆盖。公交车等的时间长,再加密一些班次。遵守交通规则。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交通经济研究所博士刘维林:这几年,城市用于道路相关的投入很大,不能简单的说是城市交通发展,赶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这是管理和设计方面的问题,细节上要有提升,服务体系的建设。

  专家介绍说,现在,在很多城市堵车,也不全是因为马路太窄、人口太多,而是交通设施不够优化。如何进一步优化公交路线设计,完善准时准点和更舒适的乘车感受,规划好自行车,普通轿车以及公交车的行车线路等等,都是相关部门需要从细节上改进的地方。

  上班耗时的背后,其实还有一个成本问题。据调查,北京居民每月的拥堵经济成本为335块6,如果再乘以北京市人口,这个数字有多大,大家可以算一算?很多城市都把宜居作为追求的目标,上班耗时,其实也体现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希望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再多花些心思。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王铮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