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公共频道:世博会采访手记

http://www.tjtv.com.cn  2010-06-29 11:31
 

 

  经过百年的期待,八年的筹办,世博会终于来到中国,来到上海。我作为天津电视台公共频道的一名记者,和我的同事参与到了这场盛会的报道当中,这使得做记者才一年半的我备感荣幸,自己也有很多心得体会。

  上海世博会开始前一年多,公共频道的领导就非常重视此事,开始策划世博会的采访报道,由于此次上海世博会,东丽区华明镇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入选,因此根据我们频道定位,我们这次报道的重点放在了东丽区华明镇这个案例上。因此,从华明镇展馆的开始筹备、建成、试运营一直到正式开馆,公共频道全程跟踪报道,我也是这个过程的全程亲历者。今年初,在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也是在华明展馆修建布展阶段,我和同事就前往上海世博园区华明展馆内实地采访拍摄,设计者和施工方为我们介绍了华明展馆的特色。

  4月10日和4月20日分别是华明展馆竣工和试运营的日子,对于这些重要的工程节点,我们也都全程做了跟踪报道,同时我们对天津展馆的施工布展情况也做了翔实报道,使得观众在世博会正式开幕之前就对世博会期间的天津展馆形象有了初步的了解。

  从4月30日起,公共频道的世博报道进入全面覆盖期,《分享世博》板块每天将世博会自开幕以来的实时动态信息进行梳理报道,同时求新求异,我们前线的三路记者也争取选取独特的报道角度向观众传达不一样的世博信息。5月9日天津周开始,在对天津周的运行情况跟踪报道之后,10日,我们策划了很久的华明镇特别展示日活动直播如期进行,直播虽然受到了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未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我们设计的一些互动亮点得到了充分展示,华明镇特别日的各种活动也在第一时间内通过直播信号呈现在了天津的家乡父老面前,使得他们实时看到了现场异彩纷呈的活动和独特的华明特色。

  纵观整个世博报道,作为亲历者,我深知上至频道领导下至编辑记者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经过详细策划的报道也打出了公共频道的特色。如在华明展馆的报道方面,我们绝大多数都是独家新闻,4月10日华明馆竣工、4月20日华明展馆试运营、5月10日华明特别日直播,公共频道是中央及地方媒体中唯一一家全程跟踪报道的媒体。

  记得一位电视前辈说过,电视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也在求新求变,但是有的时候作为刚刚出道的年轻记者,经验欠缺,有的报道做得差强人意,但是我们在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结识了很多朋友,积累了很多经验。

  记得在世博会试运营阶段,由于安检的特殊原因,我们的拍摄设备未能被允许带入园区内,而且世博新闻局也未能在第一时间内通知我们,事发非常突然,但是那个时候正是华明展馆竣工和即将试运营的关键时期,为了抢发独家新闻,我们迅速采取措施,最后及时联系到了兄弟单位并用他们的设备进行了拍摄。由于兄弟单位的采集设备和我们的便携编辑机不兼容,我们又及时联系了上海电视台,并得到上海电视台同仁的很大帮助。那段时间内我们每天都是上午拍摄然后马上赶往上海电视台进行采集编辑,然后回传给后方,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是看到自己采编的独家新闻并没有因为技术设备等客观原因延误播出我们依然十分欣慰。在世博会开幕的当晚,我们在采编完焰火表演报道后已经将近晚上11点钟,为了能给后方提供多角度更精彩的画面,我们又前往上海电视台调取并剪辑了当晚焰火表演的精彩画面。因为世博会开园第一天还要做很多动态报道,回到酒店我们并没有马上休息,连夜把焰火表演晚会报道剪辑完毕并成功回传,虽然很累,但是我们作为前线记者深知这些新闻的价值,而且那一刻我们也享受着这种前线记者赶发一线新闻的美妙感觉。世博会开园后,我们的饮食习惯甚至发生了改变,每天我和摄像记者只吃早饭和晚饭,因为每天中午都是赶发新闻的关键时间,而且每天我和摄像都要背着设备在园区里到处奔波采访,可谓是“交通基本靠走”,后来的几天内我们的脚底都起了泡,但是我们必须坚持,因为在这种大型活动报道中我们必须有我们自己的声音。

  为了不延误播出,我们总是每天很早就进入园区采访然后立即回到新闻中心进行剪辑写稿编辑回传,虽然辛苦,但是早已习惯。在此,我还要感谢我们后方的“家里人”,因为我们剪辑的片子传回后,家里的记者编辑还要进行包装配音下载工作,每天时间也很紧张,但是他们都能理解我们,每天总是耐心等待我们的片子。至今我还记得,一位记者在我们下午拍摄完一条及时消息赶回新闻中心写稿的路上给我发的一条短信说“别着急,慢慢来”,信息虽然很短,但是当时觉得心里暖暖的。

  我参与世博报道前前后后有20多天的时间,虽然不能做到像中央电视台那样的世博报道海陆空全覆盖,虽然不能做到像新华社那样的世博方方面面全接触,但当坐在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和其他注册记者一样抢发新闻的时候,我们觉得在世博媒体大战中也有我们的一席之地,面对以后的大型活动报道,我相信我们能做得更好。 ( 公共频道朱军)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