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银行也差钱 高价“买”存款

http://www.tjtv.com.cn  2010-12-15 10:30
 

 

  在大家的印象中,银行都“不差钱”。咱们缺钱了都到银行去贷款,不过,最近多家银行都在“闹钱荒”,有的银行甚至在想尽办法揽存款。而且今年这招数可都升级了不少。

  往年元旦前,只要您去存款,各家银行都会送桶油,或者大额的甚至会送金条。不过,今天,记者连续走访了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都说,“今年过节不送礼”。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存款没有礼品,利率就是央行基准利率,一年期定存2.5%。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银监会查的严,不敢触碰高压线。罚款罚的很厉害。

  虽然风声紧,银行不敢明目张胆的送礼了,不过,揽存款的动作并没有停,而是“换了个马甲”。像这家银行,就拿出了VIP做诱饵。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存款多的话,可以办我们的金卡,10万块钱起就能办我们的金卡。网点办业务不用排队,乘坐飞机有贵宾厅。原来存50万元才是VIP。

  如果对VIP还不感兴趣,银行还有招儿。目前,银行都推出了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都比存款高出不少。不过,发售时间和资金到账时间都设置的非常巧妙。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这款15天,16号起息,15天正好是1月1号。对,12月31号到期。这倒是可以做。预期收益2.1%到2.25%。但是活期存款只有0.36%。

  您听听,收益是活期存款的6倍多。不过,要想拿到高收益,必须投入5万元以上。如果觉得时间太长,没关系,还有更短的呢!您看这个三天的理财产品,如果买50万元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9%。要是买100万元的,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2.1%。这个利率可是银行刚刚上调的。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原来是1.8%和2.0%,刚调到1.9%和2.1%。

  记者算了一下,如果是100万元,在年底买这个理财产品,三天就有174元的收益,而活期只有30块钱的利息。银行为了找钱,可是下血本了。其实无利不起早。说白了,只要您在元旦前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就相当于给银行贡献了一笔活期存款。各家银行都在“抢存款”,自然就看谁给的价儿高了。这还不算什么,哪怕您的钱来个“一日游”,银行也热烈欢迎,并给出高息。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一天会给您通知存款的利息。一天是0.81%,活期才0.36%。

“高息揽储”为哪般?

  银行为了找钱,可是花了心思了,甚至不惜触碰银监会“高息揽储”的高压线。那银行为什么会“差钱”呢?继续来看记者的报道。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到了年底,不光信贷员有找钱的任务,银行里每个职员都在为了存款发愁。

  (同期)银行工作人员:我们每个人日均100万元,这是我们营业部这些人,不算信贷部的。每人每天100万元。

  存款完不成,工资和奖金就泡汤了。所以为了冲任务,银行员工都在各显神通。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银行年底查存款任务,但是查某一时点的存款量,所以为完成任务,高息揽储。哪怕只有一天,只要完成检查就行。

  但是,记者发现,揽存款这事可不是职员冲任务这么简单。因为很多政策甚至是总行制定的。看来年底想尽办法揽存款,银行可有更大的算盘。那就是银监会的另一个红线:贷存比。银监会要求,各家商业银行的贷存比不得超过75%,也就是说,有100块钱存款的话,只能放75块钱贷款。今年各家银行冲动放贷,多家银行的贷存比都已经超过80%。到了年底,这账得还上。贷款收不回来,就只能多拉存款了。而今年银行的存款压力更大了。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央行今年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上交到央行的存款更多了。实际负利率导致存款大量搬家,流入股市、黄金。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光10月居民储蓄存款就锐减7003亿元。所以银行在存款上要还的账就更多了。竞争之下,自然要出高价吸引存款了。不过,这事看上去是件双赢的好事,为什么银监会要明令禁止呢?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孙森:我国是管制利率,银行私自抬高利率会导致恶性竞争,扰乱金融秩序。而且,如果高息揽储应付监管,银行的风险资产比例过高。加大我国金融风险。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