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大病靠什么来救助?

http://www.tjtv.com.cn  2011-01-06 13:04
 

 

  老百姓有一句话常挂在嘴边,“得什么别得病”。尤其是一场大病下来,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不论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是极大的摧残。最近,天津社会各界都在关注一个得了白血病的小男孩,他就是上海道小学三年级学生史季沅。白血病让史季沅和他的家人陷入了危机,谁又能帮助他们度过这个危机呢?

  没有奢华的舞台,也没有明星大腕,但这里的歌手最卖力,观众也最热情,这就是天津原创音乐人为史季沅举办的慈善义演。

  (同期)现场观众:史季沅,加油!

  (采访)天津原创音乐人王宝:这么寒冷的冬天,这么多人来到公益的这么一个演出现场,我认为是非常振奋的一件事情。

  (同期)主持人:所有的门票收入都在她(市慈善协会王主任)的手中,现在是9350元,谢谢!这边还有补交的200块钱门票,谢谢!

  (采访)天津市慈善协会财务副主任王跃琴:天津市原创音乐人慈善义演,演出门票和现场捐款共计13350元,我们天津市慈善协会将全部用于史季沅的医疗费用上。

  这个小男孩就是大家捐助的对象史季沅,对他来说,有了这一万多块钱,治病的希望就又多了一分。虽然史季沅只有10岁,但是他已经和白血病魔抗争将近5年了。

  (同期)史季沅母亲宋世颖:这张是生病前最后一张照片,2006年年前在滨江道的大马下面照的,过完年就病了。

  突如其来的白血病,打乱了史季沅一家平静的生活,也让史季沅的童年变得支离破碎。从06年到09年,光是常规化疗,他就做过17次。

  (采访)史季沅母亲宋世颖:包括用哪个药他都知道,而且用完哪个药他会掉头发,用完哪个药他会吐,用完哪个药他的腿会不好,他都知道。

  到08年,史季沅的病情基本控制住了,也终于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小学校门。

  (采访)史季沅的班主任王靓:这个孩子在学校里可以说是各方面都表现特别好,学习在班里也是前几名。这是市级文明学生的证书,当时评选的时候是全班全票通过。

  可是,这个证书还没有来得及发到史季沅的手里,他就再次住院了。今年10月26号,史季沅的急性白血病复发。

  (采访)史季沅的母亲宋世颖:在这屋刚扎上静脉的时候,他还没哭,等医生前脚刚走到门那儿,扭过头就哭了,不说话。我问你哭什么,还是不说话,我说你有嘛别憋着,他就说,我又开始了。

  白血病化疗的痛苦,一般的大人都很难承受,但是小季沅在治疗过程中没有掉一滴眼泪,反倒是他经常逗愁眉不展的爸爸妈妈开心。

  小季沅的坚强,让父母欣慰,但是高昂的医疗费用,又让他们难以面对。因为此前的第一次生病,他们已经花掉了30多万。

  (采访)史季沅母亲宋世颖:其中有20多万是借的,包括抵押房子。因为看这个病头一年半,花钱特别快。

  在2006年发病之后的一年半治疗当中,小季沅没有医保,看病完全自费,直到2007年底,国家建立了全民医保体系,小季沅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医保。所以这一次,小季沅看病也有了基本保障。

  (采访)上海道小学副校长孙垣:我们学校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社险,这是教育局统一规定的,每个孩子都要上的。

  不过,虽然按照规定学生可以报销55%的医疗费用,但是因为白血病的治疗费用动辄几十万、上百万,他们的费用缺口还是很大。

  (采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博士郑飞北:单纯从医保那个体制的话,他现在也就是保基本,所以不可能说把支付比例,或者把封顶线提高,不可能提太高,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跳开保基本的医疗体系之外,再建一个专门针对大病的救助体系。

  正像郑飞北所说的,白血病的治疗费用非常高昂,是任何一个普通家庭都难以承受的,而以当前的医保水平,又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而社会上等待救助的,不止史季沅一个,到底什么样的大病救助体系能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呢?

  同期:史季沅妈妈搀着史季沅练习走路

  (采访)史季沅的母亲宋世颖:现在他的各项指标都跟正常人差不多了,这次多亏这么多好心人帮助,不然我们连医院的门都进不了。

  这次发病,小季沅一家连5000块钱的住院押金都拿不出来。直到学校送来了全体师生捐助的3万多块钱,小季沅才开始住院化疗。但是,这3万多块钱,没几天就见底了。就在这时候,媒体开始关注小季沅的事情。

  媒体对小季沅的事情进行了集中报道之后,很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开始了捐助行动。天津市慈善协会很快收到了第一笔来自企业的定向捐款,金额是2万元。此后的爱心捐款也是源源不断,市慈善协会特意为史季沅设立了临时捐款账户,截至目前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15笔,累计9万多元。

  (采访)天津市慈善协会财务副主任王跃琴:有个人捐的,有企业捐助的,还有不少是匿名捐的。

  (采访)捐助企业代表:我们全体员工都为季沅的精神感动。

  (采访)捐助企业代表:我们全社会有责任帮助史季沅一家渡过难关。

  (采访)上海道小学副校长孙垣:我们组织捐款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爱心。

  (采访)史季沅的班主任王靓:我们这收到的第一份捐款500块钱,是一封匿名信,落款是一个也曾经受到过社会很多人帮助的家庭,相当于是回报社会了。

  您瞧,所谓“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史季沅一家渡难关的同时,企业捐款可以提升自己的企业形象,个人捐款也可以实现爱心教育、涤荡心灵。所以,即便在医疗保障已经很健全的西方国家,公益力量,仍旧是大病救助机制不可或缺的部分。

  (采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博士郑飞北:我们还应该提高公益基金的募捐能力,提高企业捐款的积极性。

  在郑飞北博士看来,公益力量很重要,但是单凭公益并不足以完成对大病的救助。健全的大病救助机制,应该由政府医保、补充保险和公益力量三部分组成,其中,医保是主体,从今年开始,国家也在加大对医保的投入,城乡医疗保险的国家出资水平,增加了50%,由每人每年80块钱提高到了120块钱。此外,补充保险是现在急需设立的。

  (采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博士郑飞北:可以参照意外伤害险的方式,因为它也是存在一个概率,发生概率比较低,但是每个人要承担的保费比较少,等于是低成本的方式。而这个保障机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由政府出面去组织建立这个保险体系。

  不过,在大病救助机制还没建立之前,像小季沅这样的患者家庭,社会救助还是主要的资金来源。

  (采访)史季沅的母亲宋世颖:我出去就低着头走,看着这上班下班的人也好,真的,我就觉得这茫茫人海里不知道哪个人帮过我孩子,我孩子输的哪个药,或者抹的哪个药,就是这个人花钱给买的。

  在有的国家,治疗白血病是百分之百免费,如果我们建立了大病救助机制,小季沅的爸爸妈妈直接面对的是相关的机构,而不是一个个普通老百姓,他们也不用在承担经济压力的同时,还背着思想负担。在这里,我们呼吁大病救助机制早日建立。当然如果您想联系史季沅一家,奉献爱心,也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