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知家乡文化遗产 爱天津历史传承”活动采访手记

http://www.tjtv.com.cn  2007-08-13 10:40
 

 

  由天津市文物局、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科教频道共同举办的“知家乡文化遗产,爱天津历史传承”大型主题活动的采访拍摄,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从7月初到现在,拍摄工作已经开展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都市频道《艺品藏拍》栏目的每一位记者都投入到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中去,在这期间,作为其中一员的我主要参与了对南开、西青、静海以及和平等区内的部分文化遗产的拍摄工作。炎炎烈日下拍片虽然辛苦,但是却着实给了我不小的收获。

  7月11日,气温高达38℃,这是我投入拍摄工作的第一天,也是劳动强度最大的一天,当然更是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天。在这短短一天的时间里,我们走访了分别位于静海和西青的四处文化遗产,包括津浦铁路线静海站安氏祠堂杨柳青火车站以及董家大院,其中给我的感触最深的,就要属其中的两座古老的火车站了。

津浦铁路线静海站

  1898年9月,英、德资本集团背着中国在伦敦举行会议,擅自决定承办天津至镇江的津镇铁路。清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于1908年签定了借款合同,并将津镇铁路改为津浦铁路。1908年,津浦铁路静海站正式建成。1912年,津浦铁路线竣工,并在杨柳青建造了杨柳青火车站。这两座火车站就像是津浦铁路线上的两颗明珠,在天津的近现代历史上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如今,它们都早已经不再被使用,但我们还能够依稀领略到它们昔日的风采。当我们抵达当天拍摄的第一站——静海火车站的时候,每个人都不由地要对它赞叹一番,青石、白墙、红瓦,长达99年的历史似乎没有在这里留下丝毫的痕迹。据静海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津浦铁路线上的这座静海站曾经是整个静海县的最高建筑,这座中西合璧的特色建筑直到现在也仍然是静海的一个标志,每一个老静海人都对它有着很深的感情。也许正是因为这样,这座百年老站才能够得到如此妥善的保护。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每年都要投入不少的人力和物力对静海站进行维护和修缮,甚至连院子里的每一棵树都得到了大家悉心的照顾,两棵参天古槐都已经是九十多岁的高龄了。了解到这些,我们也不禁被这里的人们所感动,因为爱它,所以更要好好保护它。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那将是何等的幸事啊!

杨柳青火车站

  魅力名镇杨柳青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拥有着不少让天津人为之骄傲的文化遗产,然而津浦铁路线上的杨柳青火车站却并不为人所熟知。与静海站截然不同的是,杨柳青火车站留下了太多的历史的痕迹。当我们走在碎石瓦片中时,没有人能想到眼前的这座已经被闲置的建筑曾经是一座火车站。但是我们依然能清楚地看到这座用中国的建筑材料筑成的德式建筑的特别的风貌。红色的筒瓦,木制的月台,旋转的楼梯……每一处细节都在向人们展示着这座老站独有的沧桑感。因为没有被人为地改动过,所以杨柳青火车站还保留着旧时火车站的原貌,为我们对津浦铁路的研究提供着良好的实物依据。但是让人觉得惋惜的是,这座老站拥有着辉煌的过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它的未来却还是个未知数。当我们走在它杂草丛生的旧址中用摄像机的镜头发现和捕捉着每一个细节的时候,我似乎也看到了它获得重生的希望。

  拍摄工作是辛苦的,而在酷暑中拍摄则更是对人的意志力的一种挑战,几天的拍摄工作下来,我们摄制组的每一个都黑了一圈,身上更是留下了明显的衣领和袖子的轮廓。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文物局以及各区县文保所的文物工作者们也一直协同我们进行拍摄,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二十多天忙活下来,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让每一个天津人对家乡的文化遗产有一个更深的认识,让天津的每一处文化遗产都能够完整地保留和传承下去,让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继续散发她迷人的魅力。(《艺品藏拍》栏目编导张媛)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知家乡文化遗产,爱天津历史传承”主题活动选票   07-07-02
“知家乡文化遗产,爱天津历史传承”评选活动推荐参考名录   07-06-28
“知家乡文化遗产,爱天津历史传承”大型评选活动启动   07-06-2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