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奥运安保零距离》

http://www.tjtv.com.cn  2007-08-24 11:04
 

 

  导视一:这是一支神秘的警队。“黑衣”是它的标志,“飞虎”是它的绰号。(采访特警队员:危险出现的时候特警在您身边。)奥运倒计时,安保严阵以待,秘密武器随时亮剑。(采访奥组办保安部部长:18日的中澳女足热身赛是对我们奥运安保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刘力带您走进军营警队,独家揭秘奥运安保精锐之师。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日观察》又跟您见面啦,我是刘力。你看我现在穿得这身衣服够酷吧,黑衣黑裤,一会还要戴上这样的一个只露着眼睛的黑面罩。这身衣服可不简单,它就是咱天津特警总队的专用服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这支队伍将担任天津赛区的安保工作。因为任务特殊,所以他们平时都是进行封闭训练,我们也是经过的特别许可,才有机会来到这个训练基地,走进这些神秘的奥运反恐队员。

  现场演练:特警执行任务前的准备,楼道搜索行动开始口令

  主持人您看我旁边这些穿着非常酷的棒小伙,他们都是这个特警队中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精英,他们下面要进行的是一项难度非常高的训练科目--楼道搜索。

  解说词:在楼道中搜索持枪歹徒的危险系数比平地作战要高出很多倍。楼梯拐弯抹角,盲区死角很多。特警队员之间的配合出现一丝一毫的破绽都可能会让行动失败、甚至失去身边的战友。每个行动小组由五人组成,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但是单打独斗是被绝对禁止的。特警教官打了个比方,一个行动小组就像一支球队,有前锋、后卫,还有中场指挥,每个队员在行动中都有自己准确位置和职责。一张没有缝隙的大网就这样围向目标,没有声音,牵引这张网的全靠一个个手势和眼神。

  现场:捉住嫌犯

  解说词:事实上,楼道搜索只是特警队员们日常训练的一个科目,擒拿、格斗、走钢索,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三伏天里特警队员们每天都要练上将近10个训练科目。

  楼宇攀爬现场

  主持人小伙子,你刚才训练的是什么科目?

  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警长 李士勇:叫做爬避雷针。

  主持人那你每天得练多少次。

  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警长 李士勇:20多趟吧,每个人都要练的。

  现场:攀爬、过钢锁等训练现场

  (采访)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 刘贵良:天津的奥运场馆叫水滴,无论从高度占地面积都非常庞大,在天津市来讲是空前的,所以它对我们在高空训练滑下训练以及战术小组的多点突击训练都是严峻考验,我们现在正在搞这方面的训练,保证奥运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解说词:在对奥运反恐队员们的封闭训练中,射击训练无疑是最重要的科目。因为在奥运会期间,这些队员们担负的主要任务就是处置各种暴力案件、突发事件和打击恐怖犯罪,他们面对将是持有枪支或爆炸物的犯罪分子,无论是远距离的狙击还是面对面的较量,准确快速的射击能力是对每一个奥运反恐队员的基本要求。

  解说词:在武警天津总队的靶场上,除了能看到一般比较常见的慢速射击外,运动战中的快速处置,同样是战士们射击训练的主要内容。您瞧,眼前的商店和地铁车站完全是模拟了真实的场景,射击靶都被隐藏在车厢、柜台等不同的位置,实战中这些靶子就好比是混杂于无辜群众中的歹徒。打谁不打谁,先打谁后打谁,不能随随便便,百发百中是对战士们的要求。

  (采访)武警天津总队某部中队长 刘红军:我们的队员都是千里挑一选拔出来,而且实行全程淘汰,保证整个队伍的战斗力。

  解说词:天津的奥运安保工作正式启动于2004年。鉴于以往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防范恐怖分子可以说是奥运安保工作的一大重点,担任奥运反恐防暴任务的精锐之师一直在秘密集训,他们更像是武林高手手中的宝剑,平时从不轻易出鞘,一旦出鞘必会一招制敌。

  主持人 SWAT这个英文缩写实际上是世界各国对执行特殊任务队伍的一个统一称呼,这四个字母在传递给人们一个什么信息呢,那就是在您和危险之间,有一道神秘而坚固的防线守护着平安。这种安全与信赖,将同样属于北京2008奥运会。而为我们守护平安、带来安全与信赖的,不仅是那些身手敏捷、武功高强的特警队员们,还有一支与特警们并肩作战的特殊部队。在我身后就是这支神秘部队的营地,进去看看这到底是一支怎样的部队。

  解说词: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还有杜宾,您瞧瞧,这个特殊作战队的成员,还都是出身名门的犬中精英呢。当然了,它们不光是看上去高大威猛,战场上,它们也都是武林高手。

  现场:指令警犬表演

  解说词:坐、立、侧躺、随行,这些都是警犬训练的基础科目,您瞧,训导员指令一下,警犬们个个动作熟练,“执行命令”是不折不扣,准确无误。再看扑咬训练,刚才还温顺的警犬,听到训导员“袭击”的口令,就是左右开攻,凶猛的扑向目标,化妆成歹徒的助训员顷刻之间就被警犬狠狠咬住,紧随其后的警员们很快便将歹徒擒获。

  训导员小梁告诉我们,这些警犬都是从一岁左右开始训练的,别看现在它们和训导员配合默契有令必行,开始受训的时候,这些小家伙也没少淘气。

  (采访)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警犬队 训犬员 梁磊:咬伤过,咬伤过后背,不过它也不少故意的。

  主持人训练这些小家伙容易吗?

  (采访)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警犬队 训犬员 梁磊:开始时挺难的,反正需要些耐心和爱心。

  解说词:小梁说,警犬不同于其他犬,要绝对服从命令,达到人犬合一的境界,这样在实战中,人和犬才能默契配合从而出色完成任务。不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没有别的法子,只能靠不间断的训练。

  (采访)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警犬队 教导员 尚海:从早上7点,一直要训练到晚上7点,在奥运会的时候这些警犬主要负责追踪、警戒、巡逻搜爆等工作,特别天津是足球赛区,这些警犬对闹事球迷发生群体事件是会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解说词:除了这些外形威猛凶悍的扑咬犬外,您现在看到的这种温顺的史宾格犬,他们也将参与奥运安保工作。别看长得像宠物狗,它可是最优秀的搜爆犬。爆炸物、汽油瓶、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都是它们搜索的主要目标。

  在2008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的比赛中,警犬将成为奥运安保的特殊卫士,它们将担负搜爆、巡逻、护卫、救生等不同的任务。您要是去水滴看比赛,兴许就能见到这些神情威猛的家伙。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观察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