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光明行——云南昭通“健康复明行动”采访手记

http://www.tjtv.com.cn  2007-09-30 16:24
 

 

  “看到啦!我看到啦!” 9月23日,云南昭通第一人民医院,刚做完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摘下眼罩的那一刻,27岁的李会激动地叫了起来。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已经在黑暗中生活了整整20年的他哽咽着说:“今年中秋,我要和老婆孩子一起看月亮。”

术前检查

  9月18日至24日,由中国侨联和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联合开展的“健康复明行动”,走进了云南省昭通地区。我们《都市报道60分》的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并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昭通位于云南省东北部,这里是多民族居住地区,以苗族、彝族、回族为主。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了昭通贫困的现实,全区11个县市有10个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了解到当地的情况后,曾经开展过多次“康复明行动”的中国侨联和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决定,把光明的希望带到云南。于是在今年的中秋佳节之前,中国侨联和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医疗队踏上了昭通的土地。

  昭通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楼的三楼走廊里,年龄各异的白内障患者焦急又兴奋地等待着医生的术前检查。

  天津医大眼科中心副院长李筱荣曾经多次带领眼科中心的医生到全国多个城市参加义诊活动。而这一次,他除了带来一支权威的专家医疗组,还为昭通当地医院带来了价值70万元的眼科医疗设备。

手术进行中

  手术室的灯亮起来了,从早晨到晚上。这些医生专心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中餐14时以后,晚餐22时以后是经常的事。饿肚子的滋味不好受,饿肚子工作更不易。“一进手术室就忘记了时间,只想多做几例。”医疗队的医生们就是这样,带着一颗颗爱心,连续奋战在手术台上。

  李会的家住在昭通20里外的农村,下乡复查的那天,车子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行驶,开了半个多小时,远远看见一个人在街边摸索着轻轻走来。那不是李会吗?原来他听说了医疗组要到家里来给自己复查,竟然不顾眼睛上还戴着眼罩,走了整整一公里的山路出来迎接我们。

  “为什么不在家等着?你的眼睛要小心风沙。”李筱荣急忙把他扶到车里,“我家住在山上,路不太好走。”下车后李会由医生搀扶着慢慢在前面带路。由于头天下过雨的原因,本来就狭窄的山路泥泞不堪,可以想见,这一公里的山路,在过去的20多年中,对李会来说会是怎样的漫长和艰难。李会告诉我们,最严重的一次,他从两米多高的斜坡上摔了下来,昏迷了20多分钟,醒来之后,他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看不见的茫然和痛苦。“当看到他站在山路上迎接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我们所做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是多么重要。”李筱荣副院长动情地说。

  七拐八拐大家终于来到李会的家。“我太感谢你们了!”李会几度哽咽,“小时靠父母养活,成年后靠老婆种地养活。眼睛看见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工作,以自己的劳动报答家人!”李会的爱人听到这句话,眼眶红了。她双手端着刚刚蒸好的一盆土豆,这是他们招待重要客人时才拿出来的食物。一周的时间里,参加义诊的医生们为昭通白内障患者进行了73例免费复明手术。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只有11岁。如果不是亲身感受,记者或许不会深切地了解眼睛几乎失明的人对光明的无限渴望,也不会那么近距离地看到奋战在手术台上的医生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康复出院

  9月23日,天津医大眼科中心与云南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协议,天津医大眼科中心在昭通医院成立分中心。李筱荣说:“作为中国侨联的科教兴国示范基地,能参加这样有意义的义诊活动是我们的责任。”

  今年的中秋节,对那些复明的白内障患者来说,一定有着特殊的意义,相信他们在欣赏这久违的月亮时,也会向那些来自远方的,可爱的义务工作者们致敬!(《都市报道60分》记者李冉)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寻找恩人   07-09-04
《都市报道60分》不是亲娘 胜似亲娘   07-08-27
《都市报道60分》大家都来做圆梦志愿者   07-08-21
《都市报道60分》舞台上的那双红舞鞋   07-08-13
《都市报道60分》让生命延续的爱   07-08-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