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婆婆的日记

http://www.tjtv.com.cn  2007-09-26 11:15
 

 

  在天津市南开区双峰道师北里有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这个家庭由丈夫、妻子和婆婆组成,而已经满头白发的王素琴在这个家里的身份是妻子和儿媳。当记者来到王素琴的家中时,看到她的婆婆刘云英正握着笔写着日记,王素琴的丈夫宋执政说,20年来老人用她的笔记录了这个普通家庭的酸甜苦辣。老人面色红润,谈笑风生,根本看不出已经年过90。其实,老人已经患股骨头坏死10多年了,老人含着眼泪对记者说:“我没有躺在床上起不来,多亏了我们家的好儿媳。”老人也把儿媳对自己的照顾都写进了日记里。

  王素琴今年已经64岁了,丈夫宋执政今年68岁,2000年以前,老母亲一直和她们的女儿女婿住在一起,老两口各有所好,日子过得平静而温馨。那时老母亲的身体还不错,虽然有时也会感到腰疼,但并不严重,所以一直也没在意。可是就在老人83岁的生日宴会上,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正在大家都在为老人的寿辰举杯庆祝时,王素琴的小姑子急急忙忙地跑来告诉她,说妈的腿疼得站不起来了。王素琴知道老母亲一向很坚强,平时总是忍着疼不说,这次一定是疼得厉害。当王素琴来到老人身边时,老人已经疼得不能动了,那年已经57岁的王素琴就这样用三轮把老人拉回了自己的家。

  老人的诊断结果是股骨头坏死,身边离不开人。孩子们要忙事业,王素琴就对丈夫就说:“我来照顾咱妈。”从那时起,本该安享晚年的王素琴又忙碌了起来,可她总说:“在老人面前,我还是年轻人呢。”丈夫宋执政是中学教师,当时正在带高三毕业班,家里的事就全靠王素琴一个人打理。在老人伸手可及的地方总会放着一个铃铛,无论白天黑夜,只要铃铛一响,王素琴就会马上出现在老人身边。

  2002年,老人患上了肺感染,因为打了抗生素,解不出大便,吃饭也成了负担。重病之中,老人在日记里写道:“我这次可能不行了,我可能要离开你们了。”看到老人的痛苦,王素琴疼在心上。为了让老人心理没有负担,正常地吃饭,王素琴就一边鼓励一边用手帮老人抠大便。在一旁看到这一切的丈夫宋执政都觉得有些恶心。看到老人舒服了,王素琴心里也很高兴。在王素琴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渐渐好了起来,她在日记里写道:耄耋之年,腿骨染疾,儿妇奉亲,形影不离。体魄康泰,全凭挚爱,感激之至,泪流满怀。

  在王素琴心里,这些年来婆婆对自己非常体贴,她所付出的这些不算什么。2004年,王素琴被诊断出患了糖尿病,常常手脚麻木,可照顾老人的事一点没耽误,去医院拿药,看病都要等到中午老人睡着之后。这些年,丈夫宋执政也想帮妻子多分担一些,却始终因为工作而帮不上忙,心里总觉得亏欠妻子太多。老人也知道儿媳妇的不容易,每天老人都要按时吃两次水果,有时王素琴给老人削了木瓜,老人总会让王素琴多吃点,因为她知道:木瓜对王素琴的糖尿病有好处。

  在王素琴60岁生日的时候,老人在日记里写了这么一段话:“儿重孔孟孝为先,媳妇侍亲好党员。贤德温良恭谦让,惠泽老少不平凡。”而这四句话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儿媳贤惠”。

  老人健康快乐,夫妻和睦理解,这就是王素琴经营的一个普通而又幸福的家。(《都市报道60分》记者刘磊)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舞台上的那双红舞鞋   07-08-13
《都市报道60分》让生命延续的爱   07-08-08
《都市报道60分》少年男子汉 撑起一片天   07-07-31
《都市报道60分》为了不能忘却的爱   07-07-24
《都市报道60分》骨髓牵动两地情   07-07-17
见证“香港回归十周年” 直播庆典饕餮观众   07-07-10
《都市报道60分》真情夫妻   07-06-25
《都市报道60分》有这样一种爱   07-06-19
《都市报道60分》水滴奥体亮津城   07-06-11
《都市报道60分》塞纳河上演绎经典浪漫   07-06-06
《都市报道60分》老毕和小刘晨的故事   07-05-28
《都市报道60分》亲历中国劳工诉西松建设案终审宣判   07-05-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