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不是亲娘 胜似亲娘

http://www.tjtv.com.cn  2007-08-27 14:49
 

 

  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不到40岁的时候就守寡了,她要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艰苦度日,而其中有两个孩子还不是她的亲生骨肉,她用坚强的臂膀撑起了这个家,用无私的母爱给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港湾。她就是天津市宁河县大北镇马鞍村的村民孙继容。

幸福、和睦的一家人

  1996年32岁的孙继容经别人介绍,认识了马鞍村的村民李建元,当时李建元的前妻病逝了,他一个人拉扯着一儿一女生活,既当爹又当妈,挺不容易的,孙继容和李建元相识后,觉得他老实厚道,人品不错,两个孩子也都挺懂事,所以就决定和李建元结婚,但毕竟是进门就给两个孩子当妈,孙继容的娘家人都不理解,不同意这门亲事,可孙继容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和李建元结婚了。

  婚后的生活虽然说不上富裕,可日子却挺甜蜜,孙继容和丈夫的感情很好,和孩子们处得也特别亲。当时大儿子李连群13岁,正上中学,女儿李连萍7岁,刚上小学,孙继容为了和孩子们沟通感情,就经常和他们一起聊天,一起逛街,一起玩。连群当时在芦台二中住校,孙继容就每周都到学校去看他,给他买好多好吃的东西带去,同学们都特别羡慕连群,大家都想不到这竟然是他的继母。女孩都喜欢漂亮,孙继容就想方设法打扮自己的女儿连萍,她经常变换花样给连萍梳各种造型的辫子,几乎很少重样,有时还自己做头绳和卡子给连萍扎辫子,小伙伴们打心眼儿里羡慕连萍有这么一个巧手的妈妈,连萍心里也特别自豪。就这样,孙继容和孩子们的感情很快就加深了,孩子们在学校里遇到什么高兴的事儿,或者受了什么委屈都愿意回家跟妈妈说说,渐渐的孩子们和孙继容越来越亲,有啥事都先跟妈妈说说。孙继容也打心眼儿里疼这两个孩子,一家人经常是有说有笑,亲亲热热。1998年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孙继容生下了小儿子李连旭,有人担心孙继容有了亲生骨肉,就不再疼大儿子和闺女了,可孙继容却说三个孩子都是我的心头肉,我对谁都一样疼。她从没有因为连旭是自己生的就偏向他,要是他犯了错,或者影响了哥哥姐姐学习,妈妈就一定会狠狠批评他。哥哥姐姐也很照顾这个小弟弟,有时间就陪他玩,好吃的东西也给弟弟多留一点儿,三个孩子在一起特别亲热。

  就在一家人沉浸在幸福的生活中时,厄运却不幸降临,2003年春天,李建元被查出晚期胰腺癌,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打碎了这个家的幸福时光。孙继容陪着丈夫四处求医,希望能出现奇迹,虽然丈夫沉默寡言,可她却深深懂得丈夫的心思,孙继容哭着对他说,你放心吧,我一定会照顾好三个孩子,哪怕我去要饭,也要养活他们。丈夫病重期间,曾经拉着大儿子连群的手说,连群啊,以后一定要听你妈的话啊,连群哭着点点头,对爸爸说:“您放心吧,我一定听妈的话。”尽管孙继容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给丈夫治病,但是却无法挽回他的生命,2003年8李建元带着对妻子和三个孩子的牵挂离开了人世。

  丈夫去世以后,孙继容还不到四十岁,很多人都劝她再走一步,不要被这个家拖累住,也有的劝她招夫养子,找一个上门的丈夫,和她一起抚养孩子们,就连老大连群和老二连萍也害怕妈妈会带着弟弟再嫁人,孙继容看出了孩子们的心思,她坚定地对孩子们说,妈妈不走,妈妈一定不会撇下你们的,听了妈妈的话,孩子们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从爸爸去世以后,妈妈就一个人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洗衣做饭,下地干活,缝缝补补,所有的活儿她都得干,为了多赚点钱,还要去打工,每当孩子们看到妈妈替别人摘棉花、割稻子,累得起不来床的时候,总是给妈妈揉揉捏捏,劝她别再干了。这两年,孩子们不让她再那么辛苦的打工了,孙继容就卖点儿冷食和小吃,补贴家用。

  大儿子连群在附近的一家企业里打工,每月赚的钱都用来供弟弟妹妹上学,没工夫考虑自己的事,可细心的妈妈一直惦记着给他找个对象。谁知道孙继容跟着儿子相了两回对象,人家一看他有个后妈,都不乐意,生怕孙继容再嫁人,家里的负担都落在连群一个人身上。2004年一个唐山女孩王青艳和连群相爱了,结婚前连群对她说,你要是爱我也得对我妈好,要是对我妈不好,咱们俩就谈不上什么感情了,青艳感动得掉下眼泪,她说,你放心吧,结婚之后我和你一块儿把这个家治理好。孙继容东拼西借,给儿子盖了新房,让他们结婚。结婚后,儿媳妇对孙继容非常孝顺,她看见妈妈每天蹬着三轮去上货,很辛苦,就主动花了三千多块钱给妈妈买了一辆电动三轮。一个月前,儿媳妇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孙继容看见孙子,乐得合不拢嘴,她每天忙前忙后的伺候月子,让儿媳妇特别感动。

  如今,女儿连萍在芦台二中上高三,学习很好,明年就要高考了,大儿子连群在单位工作出色,还自学了数控机床知识,小儿子连旭聪明伶俐,就要上小学五年级了,每到母亲节和妈妈的生日,孩子们总会买一些小礼物送给妈妈,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懂事了,孙继容觉得这些年的付出很值得,心里很安慰。在孩子们的心中,孙继容是最好的母亲,连群和连萍都说,虽然她不是我们的亲生母亲,但是她比亲妈还亲,是她用坚强的臂膀撑起了一片天,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和无私的爱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港湾,我们要一辈子照顾好妈妈。(《都市报道60分》记者杨雪晖)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少年男子汉 撑起一片天   07-07-31
《都市报道60分》为了不能忘却的爱   07-07-24
《都市报道60分》骨髓牵动两地情   07-07-17
见证“香港回归十周年” 直播庆典饕餮观众   07-07-10
《都市报道60分》真情夫妻   07-06-25
《都市报道60分》有这样一种爱   07-06-19
《都市报道60分》水滴奥体亮津城   07-06-11
《都市报道60分》塞纳河上演绎经典浪漫   07-06-06
《都市报道60分》老毕和小刘晨的故事   07-05-28
《都市报道60分》亲历中国劳工诉西松建设案终审宣判   07-05-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