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少年男子汉 撑起一片天

http://www.tjtv.com.cn  2007-07-31 10:47
 

 

崔磊

  崔磊,一个15岁的男孩,面对父母双亡,哥哥残疾,他却并没有悲观消沉,而是用他稚嫩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在天津市红桥区铃铛阁街乐安里小区,人们都知道崔健、崔磊哥俩,大家都为他们的不幸身世唏嘘不已。崔健今年27岁,在他七岁的时候不幸因为药物致聋,刚上了一年学,就辍学了。为了以后能有人照顾他,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爸爸妈妈又生下了小儿子崔磊,弟弟整整比哥哥小12岁。在崔磊六岁的时候,妈妈患上腮腺癌,就在陪伴妈妈手术治疗的过程中,爸爸又被确诊为肺癌,不久后,就离开了人世。去世前,爸爸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两个孩子,他对妈妈说,一定要照顾好崔健和崔磊哥俩,妈妈含着眼泪,答应爸爸,让他放心……

  爸爸去世以后,妈妈拖着病体,一边坚持上班,一边尽最大努力照顾好两个孩子,她和死神赛跑,想多争取点儿时间,陪伴在孩子们身边。懂事的孩子们也能体会到妈妈的心情,尽量不让她操心,特别是小儿子崔磊更是比同龄人早熟很多。他经常发现妈妈在半夜里,偷偷哭泣,就起来安慰妈妈,告诉妈妈,他一定会努力学习,多干家务,让妈妈不要太辛苦。

  然而,不幸又接踵而至,没多久,妈妈的病情就开始恶化,由腮腺癌转移到肺癌。2005年,就在崔磊刚刚考上民族中学上初一的时候,妈妈就病得起不来床,为了让崔磊赶快学会做饭,妈妈就躺在病床上,指导孩子做饭,从切菜到炒菜,妈妈用虚弱的声音把每个要领都告诉他,尽管孩子炒出来的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可妈妈还是很欣慰。也许是知道自己的身体快不行了,妈妈经常拉着崔磊的手,反复叮咛,告诉他哥哥是个聋哑人,以后一定要让着他,家里的活儿也都要挑起来,别让哥哥生气着急,自己也要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大学了,做个有出息的男子汉。崔磊含着眼泪答应妈妈,一定会照顾好哥哥,努力学习,让妈妈放心……2006年2月,带着对两个儿子的牵挂,妈妈离开了崔磊和他的聋哑哥哥,从这一刻起,崔磊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妈妈的嘱托,用自己全部的努力撑起这个家。

  崔磊每天早晨很早起床,给哥哥买完早点,简单吃两口,就赶快去上学。午饭如果赶不回来,就提前做好,放在冰箱里,让哥哥中午自己热着吃。每天晚上回到家,干完所有家务活儿,他才开始念书,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十一点多。崔磊在学校是大家公认的好学生,他学习特别刻苦,成绩总在班里名列前茅。最让大家佩服的是,在妈妈去世没多久的那次期末考试中,他的成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获得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老师和同学们都很佩服他的坚强,崔磊说,他想用优异的成绩告慰妈妈,让她在九泉之下,也为自己骄傲。

  崔磊的哥哥崔健从小没有学过正规的手语,他和弟弟交流只能靠简单的手势和文字,因为妈妈在世时最疼他,所有妈妈去世时,他非常伤心,几次都哭晕在地,崔磊深深懂得哥哥的心思,每次看到哥哥翻看妈妈照片独自流泪时,崔磊都会走过去,搂着哥哥安慰他,他在纸上写到:“哥哥别难过了,我会照顾你的”,哥哥接过笔写下:“好弟弟”。其实,对于15岁的崔磊来说,他又何尝不思念自己的父母呢,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必须把悲伤深埋在心底,不能让哥哥看出来,不然他就会更伤心……”

  现在崔磊哥俩每月的收入只有650元,其中450元是低保和补助,另外200元是好心的一家企业提供的资助。虽然学校已经把崔磊的学费全部免除了,可还是要交一些必要的书费,再加上必要的各种生活开销,每月钱都不够花。每到月底,他们都要靠邻居和亲戚的接济,但是崔磊家的几个亲戚生活条件也都不太好,对于今后上高中和上大学的费用,崔磊几乎不敢想。现在,崔磊每天花钱都精打细算,每天给自己规定最多只花十元钱,就这样他还想法设法,把饭做得好吃一点儿,给哥哥增加营养。

  尽管现在上初三学习很忙,崔磊还是挤出时间陪哥哥踢踢足球,他说,哥哥只有在踢球的时候,才是最快乐的。有一些好心人曾经想收养崔磊,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不能抛弃我的哥哥,我要一辈子做他的耳朵”。

  近日《都市报道60分》节目在《百姓纪事》中播出了崔磊的故事,许多观众都在电视机前掉下了眼泪。节目刚刚播出完,热线电话就不断的打来,很多观众都表示要帮助崔磊哥俩,有的人还想到家里看望崔磊。崔磊说,他真心地谢谢所有帮助他们兄弟俩的好心人,他一定要努力学习,照顾好哥哥,不辜负大家的关心,将来争取考上大学,给哥哥一个幸福的生活……(《都市报道60分》记者杨雪晖)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真情夫妻   07-06-25
《都市报道60分》有这样一种爱   07-06-19
《都市报道60分》水滴奥体亮津城   07-06-11
《都市报道60分》塞纳河上演绎经典浪漫   07-06-06
《都市报道60分》老毕和小刘晨的故事   07-05-28
《都市报道60分》亲历中国劳工诉西松建设案终审宣判   07-05-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