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紧缩不留“死角” “特种存款”阔别20年启用

http://www.tjtv.com.cn  2007-12-27 09:48
 

 

  除了提高利率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性调控,央行还专门针对农村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了紧缩力度。

  (现场)记者吴瀚:12月27号,央行将再次开始办理“特种存款”,主要是用于吸收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这也是时隔20年后今年内第二次启动“特种存款”。

  “特种存款”是指金融机构将资金存放在央行,然后由央行支付利息。即将开始办理的特种存款分为3个月期和1年期,利率分别为3.37%和3.99%,由金融机构自愿申报额度。其实早在今年10月23号,央行就已经启动过一次“特种存款”,用来吸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信社的流动性。20年未动用过的特种存款,却在同一季度被接连使用,可见央行实施从紧的决心非同一般。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教授 陶江:在其他时段,紧缩的任务没有那么大。所以相对来说我们的一般政策都能起到作用,像存款准备金率、加息这些连续的动作对中小机构都是有作用的。但是这次感觉到有些机构相对来说紧缩力度对它不太够,所以就定向的对这些机构启动特种存款。

  虽然本年度央行已连续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效果并不明显,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依然充裕。重新启动特种存款对于央行来说,无疑是多了一种回笼流动性的政策工具,以便更灵活地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现场)记者吴瀚:根据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9月底,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8%,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为1.97%,低于平均水平;股份制商业银行为4.10%;但是农信社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高达5.14%。从超额准备金率情况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央行未来还可能继续加大对中小机构流动性的回笼力度。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收益首次高于定期存款 国债销售重现火爆场面   07-09-07
加息后续:房租收益低于存款利息   07-08-14
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07-04-09
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对金融与市民生活影响几何   06-08-16
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06-07-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